首页 > 县域频道 > 山亭 > 基层时讯
新闻搜索
 
枣庄历史古迹
  来源:    日期: 2010-03-23     
发表评论】【打印本稿【收藏本页】
    枣庄历史古迹
    薛国故城
    薛国故城在滕州市南部的官桥镇,距滕州市区约17公里。它东依沂蒙余脉,西傍微山湖畔,南连苏淮平原,北望龙峄两山,战国时期“这里就是拥有六万余家”的大都会了。薛国故城是我国地面上最长、当今保存最好的古代城池。城分外城和内城两部分,外城平面呈不规则方形,周长为10615米,城墙逶迤起伏,现存城垣高出地面4—7米,底部宽20至30米。夯层厚19—22厘米,夯窝直径6—7厘米。有城门5座,南面2座,其它三面各一座,形成于战国时期。居住遗址9处,制陶、冶铁、冶铜、制骨作坊10余处。内城在大城的东南隅,平面呈不规则长方形,周长2750米。墙宽10米左右,城壕宽8米,内城门即西周、春秋的薛城,并一直延续到汉代。
    内城和北墙外有大面积龙山文化、岳石文化、商、西周、东周和汉代遗址,外城中部,有大规模的战国至汉代的冶铁遗址,地面上散布大量铁矿石、炼渣和战国、汉代的瓦当。故城中央有一村名皇殿岗,地势稍高出四周,多书“千秋万岁”卷云瓦当和铜兵器,相传是薛国君主宫室基址。城北部有孟尝君陵园,城西北部有毛遂陵园。
    1984年至1986年,山东省考古所在薛国故城发掘数百座、春秋至战国墓葬,出土文物数以万计。1988年,薛国故城被公布为全国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薛国是古代黄河下游的一个历史悠久的小国。据《通志·氏族》称:“薛代、任性、黄帝之孙,颛帝少子阳封于此,故以为姓。
    西周初年,“周武王封任姓后裔珍,复于薛国,爵为侯”。周显王四十六年,为齐国所灭。任姓薛国自薛真开始,相传三十一世。齐灭薛以后,齐威王少子田婴封于薛。田婴去世后,田文继封薛地,招贤纳士数千人,诸侯国君主竞相求其辅政,他曾先后被齐泯王、秦昭王和魏昭王封为相国。孟尝君居薛后,对薛国城池扩建加固并发展商贸,重农桑,减赋税,使薛国经济繁荣,国力强盛。
薛国被秦灭亡后,设薛郡,汉至魏晋设薛县,隋废薛为滕县属地。薛国故城虽然历经沧桑3000余年,但雄姿依在,历代文人墨客写下了许多追思怀古的诗词文赋。
    滕国故城
    “滕”作为“国”见于史籍,大约在距今四千年前,我国进入奴隶制社会的时期。西周初年,武王克商后,封其异母弟叔绣于滕,爵为侯,立为滕国。
    滕国在周朝时期是个有名的小国。据《左传》称,它的疆域“绝长补短方五十里”。相传三十一世,历七百多年之久。滕国国君中影响最大的是战国时期的滕文公。他曾多次“礼聘”当时著名的儒学大师孟轲到滕国,向他请教治理国家的方略。由于滕文公“法先王”、“行仁政”、“施善教”,不久滕国名声大振。远近都称滕文公为“贤君”,滕国为“善国”。
    滕国故城在滕州市区西南,距市区7公里。据史料记载,“故城周围二十里内有子城”。现故城城垣依稀可见。“外城”略呈方形,东西横陈。沿外城西墙南去,有一段堑壕,俗称“西海子”为昔日的护城河;外城内东南两端各有洼沼一块,积水成泽,昔日植满莲藕,有“两地荷花、一城芙蓉”之称。“子城”在外城中央。略呈方形,周长10余华里。近百年来当地居民在原城基上围土筑寨,以抵御兵祸水患,现“子城”高出地面3—4米,城墙顶上植满槐树,绿叶成荫,花香四溢。城内有滕城村,村周是一片葱绿的果园和农田,焕发着勃勃生机。城东北隅有一高台,为“文公台”,亦称“灵台”,台下一池,传为“灵池”。《孟子·梁惠王上》记载:“文王以民为台,为治,而民欢乐之,谓共台为灵台,谓共治为灵治”。滕文公效法文王筑灵台、掘灵沼,取与民欢乐之意。明万历年间,台上修筑了真武庙,使昔日供奉的滕文公改换了主人,该庙左掖门两侧有清代朱榜秀才魏积查砖刻楹联:“古迹近荆流,曾向高台怀世子;遗封原叔绣,英将飞阁误王”。高台东侧古建有“文昌阁”、“吕祖阁”、“功德祠”、“休息祠”等。另有一功德石,刻有一段神奇动人的故事。台面有一巨石,上刻李白手书。台前有两株古槐苍劲古朴,左右对峙,枝繁叶茂。传为唐贞观年间所植,距今一千多年,当地百姓尊为“神树”。
    1992年,滕州市政府对文公台进行了重修,台上殿宇回廊,雕梁画栋,青砖碧瓦,殿堂耸立。殿内陈列着“文公问政”的蜡像,文公求孟子治国方略,及然友、毕战等人物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台东侧新建的碑林,陈列着历年来征集的碑碣、墓志。唐王室诠造像碑、唐兴国寺碑、唐梁山耶娘碑、金太平院碑、金大定碑、宋太祖赵匡胤圣谕碑、元大清碑及华士奎等人的书法艺术石刻等,可供游人浏览观赏。
    滕国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滕国故城的美好风景,在1977年12月被山东省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南常故城
    南常故城位于薛城区原南常乡南常村村北,坐落在凤凰山之阳的一片平原地带上。凤凰山又名朝阳山,山势连绵数里,上有三峰高低相错,其间杂有参差的巨石,形似展翅的大鹏,俯瞰南常故城沃野平原。凤凰山北麓有玉华泉,南麓有凉泉,二泉之水合流环绕故城,最后西流入漕河。东峰下有朝阳洞。故城东有老鸪山,山西侧有元代广威将军同知峄州军事周忠及其子武节将军兼邳州节度副使周瑞昌的墓葬。南常故城东西长约550米,南北宽约440米略呈长方形。故城东北隅,沿东墙基向北延伸出一个南北约100米的突出部分,俗传为“北门”,亦称“瓮上”。故城附近,古墓很多,经常有画像石刻出土。曾发现距今两千年而完整无锈的汉代环首铁刀、汉代石羊、和大批陶器。
    《诗经?鲁颂》记载:“居常与许”。东汉古文经学大家郑玄曾注释:“常,或作尝,在薛之南。”从《中国历史地图集》上,春秋时期“常”的地理位置即在今南常故城附近。
 
 

编辑:枣庄大众网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