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信箱

用户名

密码

  枣庄大众网县域频道: 滕州市 市中区 山亭区 薛城区 台儿庄区 峄城区 高新区
枣庄大众网县域频道 -->   市中区  滕州市   薛城区  峄城区   山亭区  台儿庄区   高新区

首页 > 县域频道 > 山亭 > 山亭专题
铸造工会基础
      日期:  2009-02-02 14:54:00     
发表评论】【打印本稿】【收藏本页】

 

 ——枣庄市山亭区乡镇工会建设侧记

 

近年来,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形势,充分发挥工会在全区经济改革和发展中的作用,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将工会工作重心向乡镇工会转移,通过实施乡镇(街道)总工会试点工作,实现镇级工会领导体制、规范化和日常工作的“三个创新”,打开了镇级工会工作的新局面,推动了基层工会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目前,全区10个乡镇(街道)已建立总工会9个、工会工作委员会1个,基层工会达到516个。

 

以点带面,乡镇总工会建设开新局

为使镇总工会试点工作一开始就步入规范化轨道,山亭区总选择工会工作基础较好的北庄镇作为乡镇试点单位,建立大会筹备组织,明确大会代表名额分配比例和选举产生办法,确定大会日程安排和会议议程,制订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几易其稿,精心起草大会工作报告,明确大会指导思想、工作思路和任务目标。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按法定程序召开镇工会代表大会。同步建立工会委员会、经审委员会和女工委员会。组织各镇进行现场学习观摩。2005525日,枣庄市第一家乡镇总工会在山亭区北庄镇成立,依法选举产生镇总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女工委员会。随后,根据区总工会部署,各镇先后严格按程序召开镇工会代表大会,建立了总工会和工会委员会,提出了当年及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总体目标、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区委组织部和区总工会联合考察推荐的10名人选,分别当选10个乡镇(街道)党政副职级总工会和工会委员会专职主席,总工会和工会委员会成员分别由经贸办或教委负责同志以及基层工会代表组成,班子均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区工会工作上台阶打下了良好基础。

 

教育培训,工会干部素质普遍提高

为了造就一支政治觉悟高,热爱工运事业,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组织协调能力强和业务水平高的镇级工会干部队伍,山亭区总工会把镇工会干部的教育培训作为一项刻不容缓的重大任务和根本途径抓紧抓好。在培训形式上,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办法。2005年以来,已举办镇工会干部专题培训班31次,培训760余人次,其中选送26人次乡镇(街道)总工会主席和20人次企业工会主席到省工会干部学院学习;选送基层工会干部参加枣庄市总工会各种培训130余人次;区总工会领导到镇现场业务指导、释疑解难67次,指导346人次,解决疑难问题167个。在培训内容上,上岗知识培训和适应性培训“双管齐下”,在对镇总工会干部进行全面系统的工会基础业务知识培训的同时,更注重组织镇总工会干部学习新知识、新理论、新思维、新方式。组织参观西集镇总工会阵地建设和规范化的台帐资料;邀请山东富安煤炭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介绍当好工会主席的经验做法,畅谈走群众路线、创工会特色的心得体会;区委分管工会工作的副书记和区总工会主席在培训班上向学员提出希望、要求,明确今后努力方向。通过教育培训,大大坚定了镇总工会干部攻坚克难做好工会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提高了理论业务水平。

 

强化管理,推动工会工作上台阶

为真正解决基层工会活动开展难的问题,山亭区总工会从建章立制上寻找突破口,立足高起点、严要求,进一步完善镇级目标管理机制,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以全区争创星级镇工会为抓手,以各项工会活动为载体,推动各镇总工会工作顺利开展。实施目标管理,建立例会制度,形成考核激励机制。镇总工会建立后,山亭区总工会研究制订并下发了《镇级工会目标管理考核细则》,对镇总工会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强化了工作责任意识,给镇总工会干部肩上压担子。同时,注重镇级工会办公环境、阵地建设的规范化建设,确保各镇总工会(工会)有办公室、有活动室、有展览室(会议室),做到有牌子、有公章,职责、制度上墙,工作、活动上台帐。为规范镇级工会各项制度,山亭区总工会统一制订下发基层工会例会制度、重大事故报告制度,镇总工会主席信访接待制度、会议交流汇报制度、基础工作台帐制度,印发《基层工会工作记录》,对基层工会召开的会议、开展的活动、制度的执行分类进行记录,做到活动有章有循,有据可查,促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推动了基层工会活动的正常开展。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建立了两月一次的镇总工会和部门专职主席例会制度,检查落实工作情况,部署下步的工作,探讨工作对策措施,鼓励镇总工会干部相互学习、相互竞赛,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好各项工会工作。在工作过程中,山亭区总工会既注意放手让镇总工会干部独立工作,又注意根据实际,对新上岗的同志“扶上马,送一程”,并当好镇级工会干部的坚强后盾,帮助他们解决工作难题,激发了他们的工作热情,使全区工会工作充满了生机和活力。截至2008年底,山亭区10个乡镇(街道)分别建立了总工会和工会工作委员会,各乡镇新建企业工会组建率达到100%,职工入会率达到97%。全区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建会率90 %,职工入会率94 %。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健全了职代会制度,工资集体协商和集体劳动合同得到推广。

(赵连友 黄元民)

 

编辑:山亭在线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市中区
·寒冬慰问社区百岁老人(图)
·鼠偷食掀翻油瓶一市民家中遭...
·枣庄市千名老人登龟山风景区...
·县乡换届选举关键严把程序提...
·十里泉电厂开展大干四季度实...
滕州市
薛城区
·枣庄3单位10人荣登山东旅游年会总评榜
·枣庄开始发放“结石娃娃”赔偿款(图)
·薛城开展流通领域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
·薛城质监分局开展无证儿童玩具安全检查
·枣庄出现AB开头的10元假币市民需提高警惕
峄城区
·龙腾狮舞庆新春(图)
·农家书屋喜添“文化年货”(图)
·十年无私救助情 温暖贫困儿童心
·关爱敬老院老人
·陪困难儿童过新年(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