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信箱

用户名

密码

  枣庄大众网县域频道: 滕州市 市中区 山亭区 薛城区 台儿庄区 峄城区 高新区
枣庄大众网县域频道 -->   市中区  滕州市   薛城区  峄城区   山亭区  台儿庄区   高新区

首页 > 县域频道 > 峄城 > 峄城人物
郁忠诚:把一生捐献给了乡村教育
   枣庄大众网   日期:  2007-09-26 09:08:00     
发表评论】【打印本稿】【收藏本页】

枣庄日报记者冯仰启  枣庄大众网记者张岩


有的人走了,但他还活着
----题记

    一个保温瓶用了20多年,一件军用绒裤缝缝补补穿了32年,一辆老凤凰牌自行车骑了40年……然而,从1985年到今天的22年来,他却先后28次将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10万多元工资捐给教育事业,占自己全部工资收入的2/3。他,就是峄城区阴平镇已故退休教师郁忠诚。


    郁忠诚在《自传》中这样写道:“我所做的都是我应该做的工作,党和人民却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这荣誉会激励我在有生之年,更加努力地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继续奉献爱心。”


  2007年6月30日下午,市殡仪馆大厅里哀乐低回,乡村退休教师郁忠诚的遗体告别仪式在这里举行。殡仪馆大厅门前的百米通道上,千余名来自峄城区的机关干部和闻讯从60里外赶来的阴平镇的教师、学生及农民排起长长的队列,挥泪向这位老教师告别。

 

郁忠诚追悼大会

向郁忠诚遗体告别仪式

  他为何赢得这么多人的尊敬?

   郁忠诚是峄城区阴平镇一位退休的乡村教师,一个乡村的小学校长,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他46年如一日,勤勤恳恳,默默耕耘,播洒着爱、奉献着热,成为爱岗敬业的楷模。


    郁忠诚出生于1931年6月,5岁时母亲去世,后随父亲迁至阴平镇中寺村。为生活所迫,他曾当过童工。受姐姐的接济和帮助,至成年时,才在江苏省徐州市的贾汪区开始读小学,1952年高小毕业。随后考入徐州师范学校,并于第二年结业参加了工作。当他拿着工作介绍信去贾汪区大泉乡中心小学报到时,他坚定地向领导表示:“我选择的不仅是一个职业,而是一项平凡而又神圣的使命。党把我培养成为光荣的人民教师,我要用一生报答党和政府的恩情。”


    年轻的郁忠诚怀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和热情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他虚心地请教,刻苦地学习,如饥似渴地汲取新知识,扩大自己的知识领域与兴趣爱好。孩子们都爱上了这个会讲故事又整天笑呵呵的郁老师。


    因工作表现出色,他经常被借调到区委办公室工作。有一天,有位领导看中了他,想把他调到区委工作。他却婉言谢绝了,当时有人说他心眼太死、太愚,现成的仕途大道你不走,非要当这穷教师。但他却平静地说:“当教师是我人生的选择,即使一辈子清苦,我也无怨无悔。”


    在江苏工作,家却在山东,两地相隔100多里路。据大泉乡中心校的老师们回忆说,郁忠诚很少回家探亲。大泉小学设在年久失修的破庙里。晚上,郁忠诚就住在大殿,夏季闷热难耐,冬天寒风刺骨。每到雨雪天气,床铺都会湿透,屋里整天散发着霉味。上级领导曾多次要为他租房子,他都坚持说:“夜里没人守学校怎么行?我是一名党员,我就应该守在这里。”这样,他在这个大庙“学校”住守了整整10年。


    1984年9月,郁忠诚调回家乡工作。他先在阴平镇上郭学区和上郭小学任教导主任。1985年出任上郭学区校长兼任上郭小学校长。接手学校时,学校欠债200多元。郁忠诚用自己的工资购买办公用品,并提出节约一张纸、一滴墨水、一个粉笔头。两年后,学校还清了债,并且校容校貌也有了很大的改观。


    由于长期的超负荷工作和生活清苦、无规律,1985年,年逾五十的郁忠诚患了严重的胃溃疡病。胃痛发作时,他仍然是服了药就去上课,直到有一天疼晕在课堂上。经大夫紧急诊治,切除了三分之二的胃。出院后,医生嘱咐他回家休息半年。可他人在家里,心却在学校,很快又回到了老师和同学们中间。


    这次手术,严重影响了他的生活。他每天必须少吃多餐,方能维持体力和健康。但他的家离学校却有好几里路,他只好硬撑着,肚子饿过了就会眼花心跳。1986年4月的一天中午,由于饥饿、劳累过度,他晕倒在了校门口的墙根下……


    因为执着和热爱,郁忠诚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不论春夏秋冬,刮风下雨,他每天总是第一个到校,最后一个离开,被人称为“工作狂”。他在上郭学区担任校长的15年中,不但管理着上郭小学,还要奔波周边4个村的4个小学校进行指导管理。除此外,他还要亲自教课,亲自家访。学校几百名学生,他几乎都能叫得出名字,说得出学生的家庭情况……郁忠诚常常告诫老师们:当教师要爱每一个学生,无论什么样的学生都不能嫌弃。有个学生从小就常和人打架,还有偷摸行为,父母对他没办法,班主任不愿留他。郁忠诚就把他安排到自己班里,处处关心他、体贴他。慢慢地这个孩子转变了,和同学们相处得很好,学习成绩也上升了,还被选为班干部。


    1991年8月,郁忠诚到了退休年龄。回顾自己的从教生涯,他思绪翩翩:教了几十年学,调换多所学校,担任了几任校长,获得省、市、区劳动模范或先进教师40多项次。但是农村的学校还缺少教师,还缺少大量投入。作为一名党员,我不能安享晚年。于是他向领导请战留任。这一干又是8年,直到1999年才离任。


    可他人离岗心未离岗,直到病逝前,郁忠诚一直关注着家乡教育事业的发展。

无私奉献,十万元捐款报党恩。

 在郁忠诚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告诉阴平镇教委主任孔繁海及家人说:“我连6月份的工资算在一起,还有4000余元,作处理后事用一部分,剩余的钱,替我交上党费。”


    郁忠诚一生俭朴,但他为社会及教育事业慷慨捐款的故事在当地最为人们所传颂。


    在几十年的时间里,郁忠诚捐款几十次共计10余万元,占了他全部工资收入的三分之二。郁忠诚捐资的对象有学校、敬老院,有贫困学生、农民和孤寡老人等等。


    读小学时,他曾捐出自己半个月的饭钱,支援抗美援朝战争。这是他一生中的第一次捐款。


    1985年,郁忠诚的月工资只有71?5元,当他知道国家号召救助非洲儿童时,他毅然捐出100元。从此以后,他就不断地为白血病学生、为学校建设及学雷锋等社会活动捐款。


    1995年夏,一场大雨过后,郁忠诚到下郭小学察看,发现围墙塌了一大片。他心急如焚地找到校长:“围墙倒塌,学校不安全,要抓紧时间堵上。”当他得知学校不仅没有钱修墙,连课桌也缺少时,他毫不犹豫地从家里拿来3500元钱交给校长,为学校添置了一个班级的课桌凳,修好了教室门窗,补上了校墙缺口。


 在阴平镇中学,一座以郁忠诚名字命名的“忠诚楼”格外醒目。这是一座学生实验楼。在当地,谁都知道,这座断断续续盖了5年的学生实验楼凝聚了郁忠诚的多少心血。


    1997年春天,阴平镇中学实验楼启建。可由于资金缺口太大,实验楼建建停停,一直无法投入使用。郁忠诚十分着急,于是他建议镇里动员全镇师生、社会各界捐献爱心。1999年4月,阴平镇发出倡议书,号召全镇人民捐款捐物、同心协力完成实验楼扫尾工程。郁忠诚终于把他曾经拿出又被镇领导退回的5000元存款第一个捐出。镇里领导考虑到这个数额太大,要少收点,但郁忠诚坚持说:“钱用在党的教育事业上是我的本份,少收一分我不愿意。”郁忠诚的义举带动了全镇人民的爱心,纷纷捐款。


    2001年4月,已离岗在家的郁忠诚得知镇里要续建实验楼工程时,他骑自行车专门来到区教委,捐出1.1万元存单,并在信中写道:拜托领导,这1.1万元捐款,以无名氏的名义转到阴平镇,用在续建阴平镇中学教学实验楼上。2002年4月,郁忠诚又向区教委送去1.4万元存款单,同样要求用在阴平镇中学实验楼建设上。为了这座实验楼,郁忠诚前后捐出了3万元的私人积蓄。


    2001年夏,阴平中学实验楼终于完成。为了表彰郁忠诚为之作出的贡献,镇里决定将这座教学实验楼命名为“忠诚楼”,并立碑纪念。


    郁忠诚关注教育,更关注那些面临失学、辍学的特困学生。2003年春天,他通过调查了解到,阴平镇17所中小学校的5000多名在校学生中,家庭处于生活保障线以下的有300余人,失去双亲、单亲或离异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有216人。在这些学生中,辍学的现象时有发生。作为一名退休的教育工作者,郁忠诚对此十分焦急,向镇领导建议设立关爱救助基金,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这年8月4日,阴平镇党委、政府举行了“阴平镇关爱救助募捐活动启动仪式”,建立“郁忠诚关心下一代基金”。全镇前来参加启动仪式的机关工作人员纷纷捐款献出一份爱心,当日就筹资3万多元。其中,郁忠诚捐款2384元,寓意为“2003年8月4日”。


    8月25日,郁忠诚与镇领导们一起,带着“关爱基金”开始走访首批资助的10名特困学生。此后,镇里每年都要用“关爱基金”资助一批特困生。


    2005年8月4日、2006年8月4日,郁忠诚分别向“郁忠诚关爱基金”捐款4000元和7000元。


  郁忠诚在《自传》中这样写道:“我所做的都是我应该做的工作,党和人民却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这荣誉会激励我在有生之年,更加努力地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继续奉献爱心。”


    2001年教师节,阴平镇为表彰郁忠诚捐资助学义举,特别奖励他一台长虹牌彩电,并将奖品送到他家中。过了几天,他骑上自行车到60里路外的枣庄城里购买了配套的VCD及幼儿教育影碟光盘,连同彩电一起用三轮车送到了镇中心幼儿园。幼儿园的负责同志觉得不能接受郁老师的捐赠,把彩电又送回他家中。郁忠诚十分生气,随即又把彩电捆在自行车上,再次送去。镇幼儿园的负责同志说:“郁老师,你家的黑白电视早该换成彩电了,你自家用吧!”郁忠诚却说:“我有台黑白电视就可以啦。一台彩电可以让几百个孩子看,比我一个人看要好得多。”直到幼儿园负责人同意留下,他才满意地回家。


  ……


  作为一个古稀老人,郁忠诚更理解、关心生活困难的老人。为此,他给老人们献出了更多的关爱。


  2001年腊月二十五,天气十分寒冷。郁忠诚骑上自行车,冒着寒风,来到集市上,花了2000元钱买了面粉、猪肉、粉条等,亲自送到镇里的两处敬老院。


    此后每年的老人节和春节,郁忠诚都要买上节日礼物走访慰问敬老院。敬老院院长告诉老人们说:“郁老师和大家一样也是70多岁的老人了。他给大家买礼物的钱,都是他省吃俭用省下来的。”


  ……


  作为一名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郁忠诚对党有着深厚的感情。他生前曾4次交特别党费共1万余元。


  2003年10月15日,“神州”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对此,激动万分的郁忠诚交了39元特别党费。因为从1964年10月15日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至“神州”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已是39年,交39元特别党费表示他对我国航天技术取得的成就的热烈祝贺。


    郁忠诚还曾先后为当地驻军部队购买政治读物,为建烈士陵园等多次捐款。他还经常不断地接济附近生活上有困难的农民,他因此被乡邻们称为“大善人”。他亲自送出的最后一笔捐款是2006年10月,捐献2000元给阴平镇中学,用于建设学雷锋精神展览馆。


  ……


  郁忠诚有一本刚参加工作时就有的发了黄的记事本,真实地记录了他从1954年到他临终前的工资状况:从当年的每月工资几十元,到现在的一千余元。


    他是怎样一分一分地积攒工资,又把攒下的辛苦钱捐献出来的!“钱是硬东西,一分钱憋死英雄汉。”郁忠诚这样说,“我是共产党培养出来的人民教师,我捐给人民的钱,分分毛毛都是清白的。”

 

在党的85岁生日来临前,郁老师写给组织的一封信的草稿

 

 

“这是我交纳第二笔特别党费时,中组部开具的收据!”

 

郁老师正在辅导自己救助的学生褚君

一生俭朴,艰苦奋斗本色不变。

    去过郁老师家的人,目睹一切后,怎么也不能把眼前的一切同助教捐资6万元余的事联系在一起。郁老师的家简朴而整洁,3间低矮的老式小屋同邻居们的大平房相比显得是那么地不合时宜,屋内正墙上挂着四代领导核心的画像,右面墙壁上是郁老师一生的收获——一个个荣誉证书;一张八仙桌几乎成了文物;门后的菜橱是郁老师的得意之作,几根木条作支架,画报糊了一层又一层;两只82年的奖品暖瓶浑身缠满了“绷带”;12英寸的黑白电视机整天“雪花飞舞”;经年的节衣缩食,郁老师常年疾病缠身,先后做过两次手术,胃被切除三分之二,身材更加瘦弱。尽管如此他仍舍不得补养,而是想着怎样省下一些钱为了那些同自己小时候一样家境贫困的孩子,这样的状况直坚持到他故去。


    郁忠诚有一辆伴随他40多年的老凤凰牌自行车,应该算是他较值钱的“家当”之一。它早已是面目全非:漆掉光了,车架锈蚀斑斑,除了车架外,车闸、车带几乎所有部件已是换过几十次的了。几十年来,郁忠诚骑着它从江苏到山东,从家里到学校,到10余里外的乡镇政府,到30多里地的区驻地,再到60多里地的市驻地。2004年的一天,到枣庄开会,他骑了两个小时自行车才赶到会场。那年他已是74岁的老人了。


    镇里的领导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要为他换一辆电动车,郁忠诚坚决不同意。他说,骑自行车骑习惯了,好使。有人建议他换辆斜梁自行车方便上下。这话是听进去了,可不几天,郁忠诚找来修车匠,把自行车前横梁改成了斜梁。


 人们很少看到郁忠诚穿新衣服。他的一件蓝布中山装穿了十几年,已经分辨不出原色,上面缀满了补丁。1971年,他的学生赵义从部队转业,送他一件崭新的军用绒裤。这件军用绒裤他缝缝补补穿了32年。直到2003年春天,他大女儿把绒裤洗干净包好,劝他留作纪念才不再穿。


    郁忠诚的住房在2001年之前还是三间低矮的草房,这是典型的六十年代建筑。窄窄的小院,室内一桌两椅,几个小矮凳,还有一个用纸板糊制的书橱,桌上放着一台14寸的黑白电视机,两只暖水瓶是他80年代获得的奖品,一只搪瓷碗用牙膏皮不知补了多少次。他们一家就在这草屋里住了几十年。


    如今,农村经济发展了,农民富裕了,房子盖得一家比一家好,镇领导要在村外给郁老师盖一座和周围农民差不多的房子,郁忠诚坚决反对。最后只能按他的要求在原址上简单翻盖成三间瓦房。新房建好后,郁忠诚在新房的大门上写了“社会主义好,共产党好”。


    阴平镇教委的领导说,考虑到郁老师年纪大了,为了联系他方便,镇教委决定为他装一部电话,电信局工作人员三番五次来到他家,并把电话线头牵过来。他坚决不同意,说:“我骑自行车来回很是方便,不用再花钱装电话。”硬是谢绝了这番美意。


    冬天到了,镇里为郁忠诚家安装了烧煤球的土暖气,但他从来都没用过。他做饭使用煤球炉,都是做完饭就把未燃尽的煤球拿出,下次做饭时再重新引火,为的就是节俭。


    郁忠诚更是不乱花学校的一分钱。一张纸、一瓶墨水、一支粉笔、甚至一个粉笔头,他都不许老师们乱丢。在上郭小学,有一次,一位青年教师折断了一把教学用的木尺子,他十分生气,责令这位老师自己花钱买尺子赔偿。这位老师买来一把有机玻璃尺子,却又换来他一顿狠批,嫌花钱太多。

 

 去年冬天,在外上大学的孙女花380元为爷爷买了一件羽绒大衣。他可气坏了,仍然还是穿他那件破旧黄大衣。


 今年5月,郁忠诚终于累倒了。他住进了市驻地一家医院。在病房,他节约一滴水、一两粮食、一度电、一片药、一支针的故事,又引起医务人员及同房病友的注意。


    医生为他打针用药,他首先问一问药贵不贵,跟大夫们说不要打太贵的针,用太贵的药。在住了18天之后,他深知病情严重,便拒绝打针吃药,多次拔下吊瓶针头。


    住在病房里,他每次去洗手,都拿着一次性杯子,让儿子倒水洗手,以减少用水。病情加重后,他只能喝上一点粥,喝完后他安排儿子,用清水刷刷粥碗倒在院里的花池作肥料用。


     病痛折磨着他,他始终强忍疼痛,笑容满面。最后他不仅拒绝打吊瓶,连止疼针也拒绝打。儿女们流泪恳求他,他告诉说:“不要难过,人总归要走的,我是共产党员,不要再给党浪费钱了。”至忠至诚,至真至仁,放出人格光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郁忠诚自述人生历程时一再强调,他一生持续不断的无私奉献的动力源泉,是对党的至爱真情,一颗报恩之心。40多年的从教生涯中,郁忠诚忠诚地实践了自己刚踏上工作岗位时许下的诺言。


    郁忠诚临终自述:一生三次受党恩难以回报。第一次是两个八路军给他送饭吃,使他和父亲得以从死亡线上挣扎出来;第二次是2002年元月,他出了一次车祸,昏迷了15天,并做了开颅手术,是党和组织再次将他救过来;第三次就是最后重病住院,党和政府对他给予的全力救治。


    郁忠诚一生对党忠诚不走样、不动摇。他从不发牢骚,从没有怨言,听不得对党和政府不满的声音。他脑子里只想两件事:一件是想共产党好,一件是把教育办好。  退休后的郁忠诚,又先后获得无数的荣誉,直至“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一个普通的退休教师,让自己平凡的人生放射出人格的光芒。


    郁忠诚的事迹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有些人感到不可理解,有些人认为不可思议,更有许多人感到亲切又熟悉。有人说,郁忠诚好像属于另一个时代,但我们这个时代又何尝不需要这样的人呢!


    郁忠诚的儿子郁广浩说,父亲退休后曾召开过一次家庭会议,父亲说:“你们都有家庭了,你们的事我就不再过问了,我准备把在生活上节俭的钱,用在教育事业上,这是我50年来的心愿。”深深理解父亲的儿女们对父亲的做法没有一句怨言。


    2001年,郁忠诚住在枣庄城里的女婿找到他,为买房子要向他借1万元钱。这让郁忠诚左右为难:“你哥广浩置房子,经济困难,我也没有借钱给他。我说过的话不再重复了,我的钱都已列入我的开支计划。”


    深得郁忠诚喜爱的孙女于2000年7月考上了济南一所师范学校,郁忠诚很是高兴。但上学交费有困难,儿媳孙贵霞琢磨着想向公公借些钱,但考虑公公说过话,不敢去说,便鼓动女儿去借。可是孙女几次踌躇地走到爷爷跟前,始终未敢开口。


    可是,郁忠诚向教育和社会事业捐款却一次千元、万元,毫不吝啬。


    郁广浩流着泪说:“看到越发苍老、身体越发衰弱的父亲,我的心在滴血:父亲啊,你对得起党,对得起人民,也对得起亲人,唯独对不起的是你自己!”

 

  郁广浩与妻子孙贵霞都曾在爸爸管辖下工作。先是民办教师后转为公办教师。父亲经常提醒他们要把心思用在工作上。郁广浩任上刘小学教导主任期间,工作认真,成绩突出,被全校老师一致推荐为优秀教师,可报到郁忠诚那里,却被一笔勾销。他说还有比郁广浩更优秀的老师。在父亲担任校长期间,郁广浩夫妻俩很少能得“先进”。但父亲退休后,他俩都多次被评为镇、区、市“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


    1987年,阴平镇建烈士陵园,郁忠诚捐款300元。他要求郁广浩夫妻俩最少也要捐50元钱。当时,郁广浩夫妻每月工资加起来还不到60元,两个孩子又小,不能捐那么多。父亲责怪说:“你们这样,对不起死去的革命先烈呀!”


    郁忠诚有两个愿望,到北京瞻仰毛主席遗容,到湖南参观毛主席和雷锋故居。为了实现这个愿望,2003年9月,郁忠诚自费赴北京。9月16日一大早,他来到天安门广场,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看国旗升起。之后,他手捧一束鲜花,来到毛主席纪念堂。在毛主席雕像前,郁忠诚热血沸腾,激动万分。献上花后,他向毛主席深深三鞠躬。走过毛主席遗体安放的水晶棺时,他已是泪流满面。在北京的一家小旅店,郁忠诚一连住了28天,共8次去瞻仰毛主席遗容,在毛主席雕像前献花8次。这是他一生中唯一的一次奢侈。


    2006年6月,郁忠诚实现了他的又一个夙愿。到湖南毛泽东家乡和雷锋故居参观学习,这是枣庄市雷锋精神研究会组织的一次学习考察活动。在有生之年能走进毛泽东和雷锋的家乡,这让他感到无比幸福。


    2005年3月5日,一年一度的学习雷锋日。“枣庄雷锋”被隆重推选在大众面前。郁忠诚光荣当选,成为十名“枣庄雷锋”中年龄最大的一位。“我与雷锋差距很大,只做了很少的事情,但是雷锋精神与我是相通的。”郁忠诚十分感慨。


    在郁忠诚生命的最后几年,雷锋成了他的精神寄托。他积极参加枣庄市雷锋精神研究会的工作,积极在阴平镇发展会员。为了让雷锋这面旗帜在阴平镇打起来,他向镇教委建议,为阴平中学定做雷锋像,并将在年底为阴平中学作为“雷锋中学”挂牌。就在今年春天,他还亲自抄写《雷锋之歌》的歌词,发给阴平镇每个中小学班级,嘱咐每个学校时时演唱,不能忘了歌词内容。

 

一件军用绒裤缝缝补补穿了32年

 

骑了40年的老凤凰牌自行车

 

  捧得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在郁忠诚最后的时间里,病房成了他体现忠诚为民、传播爱心、奉献人生的课堂。病房里摆满了花篮,每天前来探望的人络绎不绝。这其中有机关干部、教师、学生及与他相熟相知的农民。大家期望着他度过这次劫难,重回大家中间。


 面对前来探望他的几个他曾救助过的小学生,他教导他们说:“要像雷锋叔叔那样,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将来多为国家作贡献。”


 当一些党政领导前来看望的时候,他说:“我的病我知道,不要再花钱治病了,我不能再给党和政府添麻烦了。”


 最后时刻,面对儿子,他心潮翻腾:儿子也已到了50岁的年龄,自己未曾给他“谋财得官”。但他依然嘱咐儿子一定要认真教学,好好做人。


    郁忠诚其实不想离去,也不愿离去。因为他深深眷恋生活过和工作过的这片土地,眷恋着这片土地上的父老乡亲;因为他还有许多愿望要实现,也还有太多太多的打算……

 

    总有一种精神让人感动。退休教师郁忠诚“捧得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感人至深。作为与雷锋同时代成长起来的优秀共产党员,郁忠诚扎根教育沃土,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乐于助人,用爱心和执著奉献了毕生的心血和精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特别是他捐资助学、将工资收入的三分之二捐献给党的教育事业和弱势群体,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一名共产党员应具有的道德情怀的回答。郁忠诚至忠至诚、至真至仁的崇高境界及人格魅力,在人们的心中树起了一座精神的丰碑。


    几十年来,郁忠诚同志奉献的不仅仅是钱,是心血,是忠诚,更是共产党人的那种“红烛”精神!

 

(注:文章部分照片由通讯员 刘伟提供)

相关链接:

记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省级优秀教师郁忠诚

忠诚的“红烛”情怀

 

 

 

编辑:王振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市中区
·寒冬慰问社区百岁老人(图)
·鼠偷食掀翻油瓶一市民家中遭...
·枣庄市千名老人登龟山风景区...
·县乡换届选举关键严把程序提...
·十里泉电厂开展大干四季度实...
滕州市
薛城区
·薛城籍两农民工获“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
·枣庄市薛城公安分局侦破系列抢劫强奸案
·薛城煤矿77名老职工历史遗留问题得解决
·迷恋网络无知少年拉帮结伙抢劫初中学生
·刘玉祥:加快科学发展推动枣庄城市转型
峄城区
·农家书屋惠农民(图)
·团中央《知心姐姐》为学生家长“传经”(图)
·古邵为土地流转规范化服务(图)
·乡土经济能人显身手(图)
·区机关干部向受灾群众献爱心(图)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新闻线索 - 网上投稿
大众网地方站: 主站 烟台 滨州 枣庄 淄博 菏泽 聊城 德州 潍坊 泰安 临沂 日照 济宁 青岛 东营 威海 莱芜
大众网枣庄站 zaozhuang.dzwww.com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山东省重点新闻网站
E-mail : zzdz@dzwww.com TEL:0632-3156865
Copyright (C) 2006-2007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