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阴平镇斜屋村:穷山沟崛起的"明星村"

2017-08-17 来源: 枣庄日报 作者: 刘明

  近日,在国家住建部公布的2017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名单中,我省17个村庄榜上有名,其中,峄城区阴平镇斜屋村入选“环境整治示范村”名单,为我市唯一一个入选该称号的村庄。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个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突然成了一个“明星村”而广受追捧?近日,记者专程前往斜屋村一探究竟。

  8月7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了斜屋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整齐美观的农居,通畅整洁的环枣园绿道在绿荫中向远方延伸,三三两两的村民手拿或肩背劳作工具在路上笑谈而过。沿路蝉噪声、蛙鸣声一片。部分农闲村民举扇在树荫下纳凉,整个村庄显得安静而祥和。

  村口,村民韩大姐手拿喷雾器,正给垃圾周转箱消毒。“这两年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村里真是变化太大了。蚊虫苍蝇都不见了,鸟语花香多了。村里原先的一些臭水沟,现在水清了,鱼虾也有了。”说起村庄整治的好处,她有说不完的话。

  斜屋村党支部书记陈勇说,斜屋村由斜屋、贺庄两个自然村组成,是典型的山旮旯子村,由于位置偏僻,交通不便,过去村民都很穷。村民日子不好过,村里环境肯定不好,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柴草乱堆。2005年,借助“村村通”工程,区里为斜屋村修了一条贯穿南北的中心路。不久,镇上聘请上海远见旅游咨询公司对上、下黄崖,石楼和斜屋四个村的枣园进行了规划,实施枣园旅游开发。镇政府给政策,枣树栽到哪里,路就修到哪里,水电就通到哪里。用了一年时间,镇政府为上、下黄崖,石楼和斜屋村修了一条环枣园的水泥路,建设绿道20多公里,修建枣园自摘区6个。2012年,镇政府又投资400万元为枣园建设了高效节水灌溉工程。2013年至2014年,市下派两任第一书记为斜屋村协调帮扶资金200余万元,实现了“户户通”,扩建了枣园绿道及花砖采摘道。另外,投资60万元在村口建设牌坊一座,公共厕所2处,升级改造篮球场1座,安装绿道旅游导引牌36块,为发展乡村特色旅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建设美丽乡村,推动城乡环卫一体化,创建环境卫生整治示范村,2015年,阴平镇政府又投资300万元,为斜屋村安装了路灯,修建了健身广场,建设完善了地下排污管网,对180个旱厕进行了水厕改造,建设化粪池3个,配备大型垃圾转运箱2个,每户配备小型垃圾桶一个。为方便收集垃圾,斜屋村选配了2名环卫工。“去年,镇政府投资24万元对水库进行了治理,沿河两岸建设了观光砂石路,还在村口建设了两处农家乐,我们明年打算建设生活污水处理池。自从村里环境卫生变好后,村民们也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现在大家都自觉将垃圾放在垃圾收集点。”陈勇说。

  在环境整治工作中,阴平镇实行“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根据村庄整治的实践,摸索了“六个一”的长效机制,就是一套“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一支“专业化”的保洁队伍,一笔“有保障”的专项经费,一套“网格化”的管理体系,一批“高标准”的环卫设施,一组“全方位”的考核机制。

  “村庄整治的过程,是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而不是消灭农村的过程。阴平镇以村庄布局规划为基础,优先改善规划布点村庄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水平,注重保护多元文化乡村,对山水生态型、田园风光型、红色传统教育型、历史文化型等不同类型村庄实施分类整治,防止村庄‘城市化’、‘同质化’。”阴平镇负责人说,村庄整治还要着力产业建设,有了产业支撑,美丽村庄才有持续性。斜屋村通过整治和产业扶持,现有2家专业合作社,多家农家乐,下一步,村里将引资开发“马刨泉”、“文峰观湖”等文化景点。有了这些支撑,村民可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日子会越来越好。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重金奖惩环境空气质量考核 倒数第一罚200万

    日前,枣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枣庄市环境空气质量考核奖惩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指出,每月环境空气质量分值排倒数第一位的区(市)需上缴市级财政 200 万元,每月环境空气质量分值排后六名的镇...[详细]

    2019-08-1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