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阴平镇: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助力脱贫攻坚

2020-05-0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家加把劲,收购商在棚外等着装车呢!”枣庄市峄城区阴平镇东金庄村村支部书记李玉才高兴地喊道。在该村高标准大棚内,工人们正在忙碌地采摘西红柿。这是阴平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阴平镇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推进农业生产无害化、友好化,探索出一条农业发展新路子;通过引领东金庄村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出“党建+合作社+公司+基地”工作思路,开展草—畜—肥循环生产,形成“以草养畜,以废造肥,以肥还田”的绿色循环农业发展新模式。

  实行“党建+合作联社”,推动“以草养畜”。引导村内7家合作社联合成立了峄城区阴平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发展规模农业,将生产的小麦、玉米等良种上市销售,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100余万元。同时,养殖合作社实现了“以草养畜”,利用秸秆、菜叶等废弃物进行生态养殖,将生猪、家禽等相关畜禽产品对外出售,2019年实现销售600余万元。

  实行“党建+肥料公司”,推动“以废造肥”。投资200余万元,占地10亩,建设枣庄正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机肥生产线。公司把部分还田剩下的农作物秸秆收集起来,运到有机肥厂,利用微生物发酵技术,将种植、养殖废物和群众生活产生的粪污等进行无害化处理后,在沼气池内发酵。沼液作为叶面肥料,灌溉使用;沼渣生产成有机肥,作为蔬菜、粮食生产肥料,形成循环利用、循环发展的新模式。

  实行“党建+蔬菜基地”,推动“以肥还田”。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发展有机蔬菜。投资200余万元建设高标准温室蔬菜大棚13个,黄瓜、西红柿、茄子中拱棚40多个。土豆、辣椒、西瓜等蔬果采用有机肥料浇灌,生产绿色无公害蔬菜。2019年共计生产有机蔬菜100多万公斤,实现销售收入近300万元,植物不可销售部分还可作为有机肥厂的生产原料和生态养殖的饲料。

  东金庄村“草—畜—肥”循环利用,减少了环境污染,实现了经济、生态及社会发展等多重目标。据统计,2019年共计搜集周边种植秸秆1000余吨,粪便1000余吨,生产有机肥2000吨,实现销售收入200多万元。

  今年对现有的绿色生态循环农业项目进行提档升级,继续打造成有机蔬菜种植、农作物秸秆及畜禽粪便收集处理、生物肥生产、仓储冷链物流、乡村旅游、观光体验采摘于一体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据悉,下一步,阴平镇计划投资840余万元,其中专项扶贫资金220万元,并按每年不低于6%的比例对全镇贫困户进行分红,进一步提升全镇扶贫成效,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种灿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台高速8座隧道贯通 济南枣庄车程将缩至2.5小时

    5月6日,位于枣庄市山亭区徐庄镇的望海石隧道左洞顺利贯通,标志着由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投资建设的新泰至台儿庄(鲁苏界)高速公路单洞全长17240米的8座隧道全部贯通。新台高速公路隧道主体工程的完工,为年内全线...[详细]

    2020-05-07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