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亭:管党治党不放松 正风肃纪不停步

2017-05-10 来源: 枣庄日报 作者: 巩存忠

  今年以来,山亭区共集中开展明察暗访32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起,给予党纪处分5人,并通报曝光;共问责4起、13人,给予党纪处分10人、诫勉谈话3人。这组沉甸甸的数字,是山亭区主动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一个缩影。如今,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已成为山亭各级党组织的思想共识与行动自觉,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

  以上率下

  牵牢“牛鼻子”

  “全区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落到实处”。这是山亭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全区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提出的明确要求。

  该区主要负责同志经常深入镇街和区直部门检查基层党组织履责情况。区委班子其他成员强化“一岗双责”,自觉履行主体责任,身体力行影响基层、带动干部,形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撑,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连续三年开展了区党政班子成员向区纪委全委会述廉述责工作会议,同时把述廉对象扩大到10个镇街和5名区直设党委的“一把手”和12个重点派驻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做到了全区述廉述责工作的“全覆盖”。

  挺纪在前

  细耕“责任田”

  围绕监督执纪问责,山亭区纪委建立述廉述责、约谈函询等制度,有效解决了监督责任抓什么、怎么抓、谁来抓、抓不好怎么办这些具体问题。

  思路清则方向明。正风肃纪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入手,坚持抓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从严监督执纪,对问题查实的一律点名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坚持挺纪在前,认真践行“四种形态”,让广大党员干部心存敬畏、行有所止,防止“小错”酿成“大祸”。把执纪审查重点放在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上,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围绕土地征收、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惠农补贴、扶贫救济等方面问题,集中整治基层“微腐败”。对重点问题线索,明确分管常委和相关部室及时督办,限时办结,涉农信访量逐年下降,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严格问责

  强化“硬约束”

  “以前觉得只要自己干净做事就行,现在不仅要管好自己,还得管好下属。”一名被问责的领导干部感慨道。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去年以来,该区先后对区畜牧局、西集镇等个别党员干部进行了问责,板起脸来抓落实,狠下心来追责任。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案双查”,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的,从严问责。同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通报曝光典型问题,做到问责一起、警醒一片。

  “通过追责,就是要警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即使自己不犯错误,如果在自己的职权范围内党员干部发生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或者其他严重腐败问题,也将受到严格追责”。山亭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负责同志介绍说。这表明了山亭区委追责问责的态度鲜明,释放了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重金奖惩环境空气质量考核 倒数第一罚200万

    日前,枣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枣庄市环境空气质量考核奖惩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指出,每月环境空气质量分值排倒数第一位的区(市)需上缴市级财政 200 万元,每月环境空气质量分值排后六名的镇...[详细]

    2019-08-1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