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矿集团铁运处党委凝心聚力 党建融入促发展

2019-03-18 来源: 大众网枣庄·海报新闻 作者:

  枣矿集团铁运处党委在实际工作中,实施“党建+安全保障”、“党建+提质增效”、“党建+成本管控”、“党建+科技创新”、“党建+人才培养”工程,让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同频共振、互促共进的新路子,有效激活发展“内驱力”,不断强化党组织服务安全生产的创新性和实效性,为矿区铁路持续稳步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强基层、聚合力,增强党建凝聚力。该处出台的《加强过硬党支部建设实施意见》,编印《党建工作标准化手册》,在“三联智慧党建”、“一支部一品牌”、“一党员一旗帜”、“党建工作标准化、清单化、项目化管理”等党建工作项目上进行标准化、流程化、模板化管理。成立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建联系点,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全面覆盖”的原则,深入到基层展开“蹲点式”调研,通过座谈、交流等方式,面对面听取广大干部职工意见建议,全面掌控安全生产管控、党的建设、重点工作落实、环保综合治理、内部市场化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同时该处狠抓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活动等基础建设,通过党建工作清单化管理,让责任更加清晰。该处党委与各党支部签订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每周一召开支部书记碰头会,每月召开一次党群部门工作例会,每季召开党建工作例会,对照《加强过硬党支部建设实施意见》、党建工作评优找差考核标准进行细化分解,实行党建工作日常专项督查、定期考评通报制度使支部建设从“有”到规范、从规范到“过硬”。

  “在督导基层党支部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基础上,制定过硬标准,目的是让党支部书记顶格执行、干有目标、干有压力、干有标准,发挥过硬作用,打造过硬支部,让党旗飘扬在安全的最前沿。”该处党委书记董军说。

  树品牌、重实效,激发党建新活力。在“六型”铁运提档升级关键之年,该处党委持续加强“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一标杆”创建活动,按照建设“过硬”支部要求,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党建品牌的创建成为助推矿区铁路发展的“动力工程”、“服务工程”和“效益工程”。

  “品牌党支部”的战场,在于岗位实践。电务段党支部改进“小课堂”在集中起来学习难度大、岗点多人员分散难聚集、经验技巧难传授的实际,创新推出了课题内容录录入二维码管理,让“小课堂”每节课都有自己的“身份证”,通过“云端课堂+终端孵化”的全新模式,既保证了职工随时随地轻松学、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学,知识任务“码”上学的同时,也促进了工作中的问题解决和课题攻关。

  “我们把‘品牌化’应用到党建领域,哪里薄弱抓哪里,哪里不足整改哪里,使党建工作系统化、流程化,从而破解基层党建难题,能更好地为基层服务。”谈起党建品牌建设工作时,该处党委书记董军谈到了树立党建品牌的初衷。

  今年以来,该处党委各个基层党支部积极探索具有本单位特色、亮点、创新点的党建工作载体,发挥党建品牌在安全生产、创新创效、管理提升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红旗火车头”“党员创新孵化器”“三联动三闭合”“春雷思想工作室”等一系列党建品牌,极大丰富了党支部工作内容,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翟明玉)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重金奖惩环境空气质量考核 倒数第一罚200万

    日前,枣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枣庄市环境空气质量考核奖惩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指出,每月环境空气质量分值排倒数第一位的区(市)需上缴市级财政 200 万元,每月环境空气质量分值排后六名的镇...[详细]

    2019-08-1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