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先扶智 切实学校教育扶贫主阵地作用

2019-12-1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打赢脱贫攻坚战,绝不让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因贫困而失学”。这是枣庄市市中区教育和体育局对全区贫困户的承诺。为此,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扶贫工作精神,在“扶贫先扶智”上下功夫,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

  一是成立区教体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积极与区扶贫办对接,以每年10月动态调整后的全区扶贫人口数据为基础,筛查出3至28岁人口数据,动员各镇街教育扶贫干部对贫困户适龄人口挨家挨户入户核查,向贫困户发放教育扶贫政策明白纸,摸清了贫困户学生准确数据,同时大力宣传教育扶贫政策,让贫困户成为教育扶贫工作的监督员。

  二是对精准识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分镇街、分学段、分学校建立了信息库,由区学生资助中心建立台帐,学校实行“一生一卡”,建立贫困学生信息卡,实行动态管理。对在外就读的贫困户学生,通过电话、信函等方式,积极与外区市教育部门对接,确保在外就读学生也能享受当地教育资助政策。

  三是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全部纳入教育资助,实行全助政策全覆盖,做到应助尽助,应免尽免。制定出台《枣庄市市中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资助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纳入到中职国家助学金、中职免学费、高中国家助学金、高中免学费、义务教育寄宿生生活补助、学前国家政府助学金、学前免学费、威海扶贫协作资助金等各项教育资助之中,同时对本区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减免作业本费、教辅材料费、住宿费,免费提供校服。2017年、2018年两年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发放资助金和减免学费共计170.9万元,学校减免费用合计22.6万元。同时每年春节前夕,学校党员干部和社会企业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共献一份爱心,两年来共走访建档立卡贫困学生775人次,送去过节物资合计8.8万元。

  四是扎实做好控辍保学,切实解决“义务教育有保障”。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与基教股密切配合,每学年初,将贫困人口库与学籍库进行比对核查,对适龄贫困人口未建籍的疑似失学儿童建立台帐,督促各镇街进行核实。特别是对达到入学年龄的正常适龄儿童下发入学通知书,督促监护人送其子女入学。

  “扶贫先扶智”,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区教体局将加强学校教育扶贫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加大教育资助力度,帮助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在全民小康的路上不落下一名贫困户学生。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重磅!“2020我向市长说句话”活动启动

    为更好地倾听民声、集纳民智、反映民意,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进一步做好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枣庄市政府本着“开门写报告”的原则,面向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征集意见和建议。 [详细]

    2019-12-11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