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多元化解社会矛盾促和谐

2017-09-26 来源: 枣庄日报 作者: 刘然

  本报台儿庄讯 今年以来,台儿庄区司法局以参与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为契机,立足本职,创新引领,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纠纷,维护了和谐稳定局面。

  该局发挥人民调解的基础性作用,以“全覆盖”为目标,构筑了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按照“哪里有人群,哪里就有调解组织”的要求,建立健全了医调委、交调委、消调委等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目前,全区已成立各级调解组织242个,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络。依据“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坚持普遍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定期排查与专项排查相结合、块块排查与条条排查相结合,建立了全区域覆盖、全天候监控的网格化矛盾纠纷排查格局。完善全覆盖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对矛盾纠纷,根据不同类型、化解难易程度、可能造成的社会影响等,建立台账,落实专人调处,做到一般性纠纷就地化解;疑难复杂纠纷,协调有关部门集中攻坚化解。去年以来,全区化解矛盾纠纷750余起,成功率达98%以上;提供法律咨询1600余人次,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镇(街)、矛盾不上交”的目标。

  该局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意见》,加强人民调解同司法调解、仲裁调解等的联动,构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格局。健全诉调对接机制、检调对接机制和建立公调对接机制,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在区信访局多元矛盾化解中心设置人民调解办公室、专家研判室、律师会客厅等,发挥律师法律专长,帮助群众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权益。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重金奖惩环境空气质量考核 倒数第一罚200万

    日前,枣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枣庄市环境空气质量考核奖惩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指出,每月环境空气质量分值排倒数第一位的区(市)需上缴市级财政 200 万元,每月环境空气质量分值排后六名的镇...[详细]

    2019-08-1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