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滕州"口袋书"矿工年创效益千万元

2017-08-07 来源: 枣庄晚报 作者:

  晚报讯 (记者 王龙飞 通讯员 张八一 宋明)家住滕州市柴里煤矿的何伟,本是一个连初中都没有上完的孩子,但凭着他非同寻常的成长经历和近乎痴狂的学习创新、爱岗敬业的精神,如今已是完成了300多项科技创新成果、拥有26项国家发明(实用)专利、年创千万效益,拥有“四师”资格证书的煤矿工人。

  刚刚进厂的何伟连最简单的图纸都看不懂,通过参加文化补习班、技术培训班,他很快掌握了机电维修基本知识。那时,何伟坚持每天学习到深夜,硬是自学完成了初中、高中的全部课程,1986年何伟如愿以偿地考上了职工大学机电专业,毕业回矿工作以后又考上了山东科技大学在职硕士研究生班,攻读机电一体化专业,于2012年顺利通过了山东科技大学的研究生课程,获得研究生学历及硕士学位,并取得了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设备管理工程师、国家注册电气工程师资格、煤矿机电高级工程师。

  30多年坚持不懈的学习钻研,让何伟从一个初中肄业的学徒工蜕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煤矿机电运输专家。每遇久攻不下的技术难题,很多工程技术人员总会自然而然想到向何伟求助,何伟也几乎从没有让人失望过。几年前,何伟发现随着职工队伍老龄化的加剧和拥有技能特长职工的退休,一些技能项目已经失传,部分重要技术工种、特殊岗位技能人才短缺、青黄不接的问题日益突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矿井的可持续发展。面对这种情况,何伟心急如焚,他搬出了自己多年的学习笔记、工作笔记,分门别类总结梳理出了自己的实践经验和操作技巧,在完成日常繁重的工作任务之余,他见缝插针,先后编写并自费印制了《机电工作手册》、《通用措施手册》、《操作规程手册》等9本小册子、口袋书分发给职工学习,不厌其烦地给职工讲解,手把手地进行现场操作指导,如今,这些不知道翻印了多少次的“口袋书”已经成为百里矿区机电运输专业的经典培训教材和年轻职工们争抢的“实用宝典”。与此同时,他还先后带出了39名徒弟,其中24人获得了技术职务晋升,9人获得了提拔重用。

  近十年来,何伟完成技术革新、技术改造、发明创造成果323项,年创效益5000多万元;他完成的“折叠式低压放电棒”、“销轴及稳钉销取出器”等26项创新成果获得了国家发明(实用)专利,141项创新成果获得集团公司及以上表彰奖励,其中“矿井提升机液压制动性能在线监测系统研制及推广应用”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创新优秀成果二等奖;“矿井提升机机械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组合式小线专用吊挂装置获得全国煤矿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

  何伟连续8年被评为矿劳模;连续三年被枣庄矿业集团公司评为劳动模范;2009年荣获“枣庄市五一劳动奖章”;2013年荣获“山东省煤炭系统创新能手”称号;2014年荣获“富民兴鲁劳动奖章”,他领衔创建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获得了山东省总工会的命名表彰,成为山东煤炭系统首个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2015年荣获“齐鲁金牌职工”、“山东省创新能手”称号;2016年获得第三届“感动中国百名矿工”称号;2017年5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重金奖惩环境空气质量考核 倒数第一罚200万

    日前,枣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枣庄市环境空气质量考核奖惩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指出,每月环境空气质量分值排倒数第一位的区(市)需上缴市级财政 200 万元,每月环境空气质量分值排后六名的镇...[详细]

    2019-08-1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