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市滨湖镇人大积极助力普法宣传教育

2018-02-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基层普法体民意 法融民心促和谐

滕州市滨湖镇人大积极助力普法宣传教育

  2017年以来,滨湖镇人大紧紧围绕法治建设目标,联合司法、民政等部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采取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方式,把普法宣传的触角延伸到基层群众身边,“零距离、点对点、无缝隙”普法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使普法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犹如缕缕春风,吹拂边陲大地,温暖人心,营造了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

  依法决议,为普法有序推进定“法保”

  镇人大本着“抓大事、议大事、定大事”的原则,把普法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多渠道征集调研议题,重点选取事关经济社会改革发展中群众普遍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推进普法工作合理化建议。为此,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明确了普法重要意义,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文明建设考核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镇人大不断加大对普法工作相关领导及部门的监督力度,通过组织人大代表听取汇报、开展视察等措施,健全完善了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司法所。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例会,研究部署、推进工作落实。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职,有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对本单位、本行业的专业法律法规及时开展宣教和普及,按期进行部署、实施、检查监督、总结考核,做到年初有布置、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从而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依法监督,为普法有序推进施“良方”

  镇人大代表率先垂范 ,亲自参与普法、带头学法,使自己成为行家里手,不断增强监督的针对性、自身的权威性、普法的实效性。该镇人大在监督支持执法部门搞好普法的同时,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多方位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充分利用“三八”“3.15” “12.4”等节点,开展“法律六进”主题宣教活动;同时把人大工作与法制宣传教育紧密联系起来,使人大工作的过程成为宣传和普及法律知识的过程,卓有成效地推动了法制宣传教育的开展。同时,还要求全镇人大代表和机关工作人员,加强对法律知识的学习,养成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习惯。镇人大邀请荆河律师事务所王长东律师对全体镇村干部进行学法用法培训讲座,从农村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借款合同、婚姻家庭等方面进行讲解,通过学习,全体镇村干部都受益匪浅,提升了各级人员法治意识。

  依法实施,为普法有序推进增”亮点”

  立足于“形式新,实效强”这一目标,镇人大、滨湖司法所不断探索实施法治宣传形式。在开展常规宣讲、知识灌输的同时,广泛利用以案说法、警示教育等生动直观的宣传形式,镇人大联合司法、信访对全镇信访隐患进行梳理,变群众上访为主动下访,通过法制宣传和说服教育,成功化解了11次信访积案,从而达到“调解一案、教育一片”,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荷塘月色小镇和观湖社区开展送法入户活动,发放法律服务E卡通1200余份;联合镇教委、法庭等部门定期在各中小学校开展普法讲课,主要是开展模拟法庭和“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通过“学校发动、学生带动、全家互动”的模式与家长一起学法用法,不断提高群众学法兴趣。组织全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集中警示教育活动,让具有典型经历的李某现身说法讲述在监狱生活的人生感悟,在场的社区矫正人员表示今后一定会遵守法律法规,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镇人大、司法、民政紧密结合村“两委”换届工作,把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作为当前重点,依托利用报纸、“普法”大喇叭广播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大大增强了群众的法治意识,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赫伟 刘武)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重金奖惩环境空气质量考核 倒数第一罚200万

    日前,枣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枣庄市环境空气质量考核奖惩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指出,每月环境空气质量分值排倒数第一位的区(市)需上缴市级财政 200 万元,每月环境空气质量分值排后六名的镇...[详细]

    2019-08-1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