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城有芳华 礼润人心

2017-09-07 来源: 枣庄日报 作者: 姜爱民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薛城区铆足干劲,以市驻地标准谋划创城,举全区之力,集全民之智,抓重点、攻难点、补弱点、促亮点,创建工作成绩斐然。

  干群齐心激发创城“内生力”

  干群协力,实施“网格化”创城模式,为薛城区创城工作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该区成立创城工作领导小组,抽调近20名骨干人员集中办公,负责创建工作的策划、指导、协调和督查。将该区划分成20个大网格、88个微网格,每个大网格分别由1名区级领导、1个牵头单位、1名责任镇街科级干部、3至4个责任单位帮包,做到任务、责任、人员、进度、时限“五落实”,构建了“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创建工作格局,确保创城工作落地落实。

  建管并重夯实文明“硬实力”

  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离不开城市硬件建设的支撑。该区把保障民生、改善人居环境作为文明创建的重要任务,夯实文明“硬实力”,筑牢城市之基。

  文明创建走进社区,在“小事”上做起了大文章。实施立新、怡苑、清泉等9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累计修补破损路面、花砖硬化2.6万平方米,补植各类绿化苗木2.8万余株,增补交通标识牌60余个,道路交通标线施划9万平方米,安装、更换240升垃圾桶130个、果皮箱400余个,并对福泉小区、清泉小区、清泉市场等5处公厕进行全面改造,城市形象变得整洁有序。

  文明风尚撑起城市“软实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传唱、“美丽薛城”随手拍摄影比赛、“共建文明卫生城,畅享幸福新薛城”公益演出活动……如今的薛城,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已成常态化、内涵式,文明风尚正渐渐浸润城市肌脉纹理,铸造城市文明之魂。

  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先行。该区29个省级文明单位走上街头,公开倡议,争做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标兵;组织千名机关干部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活动;枣庄义工联盟薛城分会、星光义工分会等社会团体纷纷走上街头,开展“垃圾不落地,薛城更美丽”等活动。

  严格督导增强创城“源动力”

  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并非一劳永逸。该区凸显问题导向,以查找问题、整改问题、解决问题为抓手,有效推进各项文明创建任务纵深发展。

  该区成立5个督导组,每天分别对20个网格实行分线督导检查,倒排工期,挂账销号,及时解决整治过程中发现的矛盾和问题。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对各网格整改落实情况跟踪督导,先后下发通报76期,发现问题862条,解决问题547条;对市创城办督查反馈的90个查找点、236条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举一反三、排查整改。

  如今,创城工作已渗透到薛城区的每一个角落,文明风尚也感染着每一位市民。文明早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该区一抹缤纷靓丽的色彩。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重金奖惩环境空气质量考核 倒数第一罚200万

    日前,枣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枣庄市环境空气质量考核奖惩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指出,每月环境空气质量分值排倒数第一位的区(市)需上缴市级财政 200 万元,每月环境空气质量分值排后六名的镇...[详细]

    2019-08-1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