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信箱

用户名

密码
 

  鲁南地区唯一原创新闻网站  新闻热线:0632-3177771  新闻线索  网上投稿
 
 
    首页 > 活动专题 > 企业专题 > 名企精英
新闻搜索
 
赵厚军:一个将“破船”打造成“航母”的人大代表(图)
  来源: 大众网   日期: 2008-01-08     
发表评论】【打印本稿【收藏本页】

大众网记者  王振  张岩

     枣庄市“两会”召开期间,很荣幸采访到了正在参加会议的本届新代表——枣庄金泰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厚军。

    经过简单的介绍,赵厚军便向记者讲述了他如果从一个普通工人,奋斗成为一个企业领导人,如何将一个即将沉没的破船”打造成一艘所向披靡的商界“航母”的创业历程。

    枣庄金泰电子有限公司前身是枣庄市磁性材料厂,从1986年开始筹建到1988年正式投产,材料厂的经营状况一直不容乐观,直到2001年一直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2001年资产负债率甚至高达270%-280%。

    自材料厂成立之初赵厚军便在厂里工作,由一个变通工人慢慢干到了一个负责人的岗位,他亲身经历了材料厂因各方面原因一直运转不好不景气近乎倒闭的全过程,作为一个热血青年,他对企业的发展有着自己的认识和想法,出于一种主人翁的精神他不愿意让这么一个企业就这么跨了,他感觉到自己应该为材料厂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主管领导也看出了赵厚军的想法,1998年经过相关领导的商议,决定让赵厚军临危受命,出任枣庄市磁性材料厂厂长,赵厚军不辱使命,上任后的第一个任务就是积极恢复生产,领导考虑到实际的难度便给赵厚军两个月的时间来做工作,力求尽早恢复生产。但对于一个债台高筑面临倒闭的企业要想在短时间内恢复生产谈何容易,赵厚军在接招之后,废寝忘食,夜以继日的工作,没有人手他去请,没有资金他去借,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带动下,在全厂职工的齐心协力下,仅用了短短的15天之时间,枣庄市磁性材料厂便恢复了生产。企业恢复生产后,赵厚军没有停下来,他在总结了过去十多年的经验后,考虑到如果继续以往的生产机制企业势必还会有面临倒闭的一天,因此他的第二顶任务就是进行企业改革,率先实行竞争上岗制度,对全厂职工进行一次大规模的筛选,能者上庸者让,让有能力的人得到重用,让他们的能力得以充分发挥。在谈到竞争上岗时赵厚军给记者打了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企业当时的情况就像是一条伤痕累累即将沉没的破船,要想让这条船不继续下沉就需要有一部分人先离开这条船,减少负重不让其继续下沉,赢得时间让有技术懂维修的人来维修加固这条船,等船修理好了再把原先下船的人拉上来一起驶向胜利的彼岸”,就这样,经过一轮竞争之后,职工队伍由原来的500多人缩减到200多人,就是这200多人的企业在赵厚军的带领下、在平均每人负债40多万元的情况下,经过一年的奋斗和拼搏到1999年竟创了下磁性材料厂建厂以来的最高产值。但是随着企业的好转,很多债主接踵而至要求偿还债务,企业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对于赵厚军来说身上的担子并没有减轻反而感觉更重了,一边管理着企业一边还要应付债主,这时赵厚军每天思考的问题是如何让一个负债额高达1.3亿的企业扭亏为赢,彻底摆脱困境。

    赵厚军想到了企业改制。

    有了这个想法之后,赵厚军紧接着便请求枣庄市体改委派工作组进驻工厂进行企业改制,在经过了长达8个月的努力后,枣庄东跃电子有限公司成立,对原来的枣庄市磁性材料厂进行租赁经营,为了筹措资金,赵厚军动员广大职工以入股的方式参与到企业中来,大家拧成一股绳,领导干部与职工同甘共苦,一起来经营管理,经过认真细致的动员工作,100多名企业职工踊跃参股,一次便筹集资金87万元解决了公司的起步资金。

    2000年,在租用原枣庄市磁性材料厂一年之后,2001年赵厚军又通过与长沙金瑞科技和TCL等企业联合,成立了由五家公司控股的枣庄市金泰电子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2000万元。金泰电子有限公司一成立便马上拿出了1150万元对原枣庄市磁性材料厂进行收购,并新上一条生产线使企业生产的磁芯产量由原来的年产量不足1000吨一举突破2000吨。

    截止目前,金泰电子有限公司在经过经过六到七年的发展,企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在经过三期技术改造之后,公司生产的高性能锰锌软磁铁氧体材料,属国家重点扶持的新材料系列产品,主要应用于家用电器、汽车电器、通讯产业、IT业、绿色照明、工业控制等领域,用途非常广泛。目前公司拥有氮气保护推板窑生产线8条,年产磁芯7000吨,产品品种达350多个,为山东省名牌产品,出口亚洲及欧美十几个国家和地区,主导国内市场占有率接近30%。销售收入由原来的七、八百万元达到了现在的1.5亿元,上交利税1500万元以上,员工也由原先的200多人扩大到现在的800多人,并且职工收入稳步提高由原来的每月400-500元变成现在每月1000多元,厂容厂貌也由原来的荒草丛生变成了现在的一排排整齐的新厂房、艳丽的鲜花和碧绿的草坪……

    每每有人提到企业取得的成绩,赵厚军总是谦虚地表示企业只所以有今天的辉煌,不是自己一个人的能力,而是全厂职工的努力,是员工发展了企业,是员工成就了金泰电子。赵厚军总是强调:“作为一个企业必须要以人为本,员工就是企业的资本,员工就是企业最大的财富”因此每当发现公司职工有困难的时候,他总是伸出热情的双手,出钱出力为员工排忧解难。他也总是严格要求企业其他管理人员,在发现员工有错误的时候一定不要依靠制度进行生搬硬套,要切实了解情况,要对员工进行耐心的教育,要进行人性化管理。正是因为赵厚军的人性化管理,赢得了广大员工的认可,大家以百倍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当中。在其它企业普遍面临招工难的情况下,赵厚军的金泰电子有限公司却经常有人托关系找路子要求进厂工作。

    2007年,赵厚军当选枣庄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参加了2008年1月4日召开的枣庄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谈起参加本次大会的体会和感受时他说:“听了陈伟市长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感到精神振奋,倍受鼓舞,报告文风朴实,客观实在,符合枣庄目前实际情况,陈市长在报告中把对民生的关注提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实施起来将惠及每一个百姓,我作为一个枣庄人很受振奋,这样的政府应该是百姓信赖和拥护的政府,作为一个企业的领导,我认为没有理由不努力工作”。

    赵厚军说:“报告中让我体会最深的就是提到的城市的转型问题,枣庄要从一个资源型城市向一个文化旅游城市转变,这是一个非常英明的决策,说明市政府能够高瞻远瞩,枣庄有这样的领导和政府是枣庄人民的福气,相信五年后的枣庄在成功实现转型后将是一个资源节约、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城市。我作为一个企业代表对转型的体会很深,站在企业的角度来讲,我认为无论是一个企业还是一个社会,如果不能够做到与时俱进,不能及时调整企业机制和产业结构就很难跟上形势的需要,很难适应市场。因此一个企业要想有长足的发展,要想做大做强,就要从长远考虑,不断更新观念,提高认识努力追赶市场的潮流甚至是引导市场的潮流,即“思维改变行为”作为一个社会,一个城市或是一个企业,转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能纸上谈兵,要从实际出发,需要有全新的思路和足够的勇气,要有决心、有信心,换而言之,如果不能做到这些对于一个企业来讲面临的将是非常被动的局面,甚至是做跨一个企业。近两年来我们一直在积极进行企业转型,淘汰过去生产力落后的经营模式和产业结构,创新机制,少生产或不生产那些低附加值、高污染高耗能的产品,多生产高附加值、无污染节能环保的新型电子产品,如果这样的话,不及时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产品不能适应市场,企业便没有发展的希望势必走向衰落,正国为我们意识到了这一点并去努力做这项工作,因此现在生产的都是一些高附加值的产品,为企业下一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当记者问到本次参加“两会”有什么收获时,赵厚军说:“通过参加这次“两会”使我学习到了很多东西,有了很大的收获,结触到了很多新概念和新理念,作为企业代表下一步要加强学习来充实自己的不足,适应新形势下企业发展的需要,并将学习到的东西带到企业与广大干部职工分享,共同进步,为枣庄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多出一份力,多做一点贡献。”

    让我们衷心祝愿枣庄金泰电子有限公司这条商界“航母”在掌舵人赵厚军的带领下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编辑:王振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收藏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枣庄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枣庄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枣庄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枣庄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枣庄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枣庄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枣庄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枣庄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