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妇幼保健院介入科:“小针”看“大病” 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精准微创诊疗服务中心

2021-04-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尊 通讯员 张程 枣庄报道

  介入放射学(interventionao radiongy)是近年迅速发展起来的介于外科、内科治疗之间的新兴微创诊疗方法。涉及人体消化、呼吸、心血管、神经、泌尿、骨骼等几乎所有系统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简单的讲,介入治疗就是不开刀暴露病灶的情况下,在血管、皮肤上作直径几毫米的微小通道,或经人体原有的管道,在大型C臂机影像引导下对病灶局部进行创伤最小的诊疗方法。

  枣庄市妇幼保健医院介入科主要担负医院儿童心脏和妇产科介入工作。为使枣庄百姓不出远门即可享受与国家级大医院同质化的医疗服务,枣庄市妇幼保健院引进郑大一附院介入科主任--中原学者韩新巍教授团队,常年坐诊,开展各系统疾病的介入治疗。

  技术特色

  介入治疗其特点是创伤小、简便、安全、有效、并发症少和明显缩短住院时间。

  一、对于需内科治疗类疾病,介入治疗相对与内科治疗优点在于药物可直接作用于病变部位,不仅可大大提高病变部位药物浓度,还可大大减少药物用量,减少药物副作用。

  二、对于需外科治疗类疾病,介入治疗相对与外科治疗优点:

  1.它无需开刀暴露病灶,一般只需几毫米的皮肤切口,就可完成治疗,表皮损伤小、外表美观;

  2.大部分病人只要局部麻醉而非全身麻醉,从而降低了麻醉的危险性,更加适合年老体弱的患者;

  3.损伤小、恢复快、效果满意,对正常器官的影响小;

  4.对于治疗难度大的恶性肿瘤,介入治疗能够尽量把药物局限在病变的部位,而减少对身体和其他器官的副作用,部分肿瘤在介入治疗后相当于外科切除;

  5.手术成功率高,死亡率低。

  科室设备

  介入导管室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GE双球管C臂1台,多功能心电监护仪,心脏除颤仪和GE高压枪等大型专用设备。与普通C臂比较,双球管C臂具有热容量高、Ⅹ线辐射剂量低、图像高度清晰、软件功能强大等特点,特别是大C臂具有的心室定量分析和血管测量分析、血管狭窄定量分析、三维图像重建等最新功能,使介入治疗更加可靠、安全。

  诊疗项目

  科室现开展和拟开展的主要诊疗技术:

  儿童方面

  (1)儿童心脏病治疗: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等

  (2)儿童血管瘤

  (3)儿童血管畸形

  (4)儿童肝(肾)母细胞瘤

  (5)儿童股骨头缺血性坏死

  (6)儿童精索静脉曲张的介入治疗

  (7)儿童视网膜肿瘤、肝脏及肾脏肿瘤介入治疗

  (8)食管狭窄介入治疗

  (9)儿童脑出血或梗塞介入诊断和治疗

  (10)儿童输尿管狭窄介入

  (11)儿童尿道瓣膜介入治疗

  (12)儿童脾功能亢进的选择性脾动脉栓塞治疗

  妇产科方面妇产科方面

  (1)子宫肌瘤的介入治疗

  (2)产后出血介入治疗

  (3)子宫腺肌症介入治疗

  (4)输卵管积水的介入治疗

  (5)盆腔静脉淤血综合症介入治疗

  (6)宫颈癌介入治疗

  (7)子宫瘢痕妊娠的介入治疗

  (8)各种肿瘤介入和局部放射治疗

  (9)凶险前置胎盘腹主动脉阻断术

  其他方面

  (1)头颈部疾病:颈部动脉狭窄、头颈部的良恶性肿瘤、动静脉畸形、局部大出血等。

  (2)消化系统疾病:食道狭窄、食管支气管漏、肠道狭窄、肝肾囊肿,肝功能衰竭的干细胞治疗、肝硬化大呕血、脾功能亢进、消化道血管畸形导致的便血、布卡氏综合症、胃癌、食道癌、肝癌、肠癌、肝血管瘤等。

  (3)骨科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症、颈椎间盘突出症的介入治疗、股骨头无菌坏死、椎体压缩性骨折、骨及关节软组织恶性肿瘤、血管畸形、外伤出血、脉管炎缺血等。

  (4)血管疾病:无脉证、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动脉血栓形成、静脉血栓形成、静脉曲张、动脉粥样硬化闭塞症、糖尿病足、肾动脉狭窄导致的肾性高血压、锁骨下动脉窃血综合症、脉管炎等。

  (5)泌尿科:前列腺增生,输尿管狭窄介入治疗。

  专家坐诊时间:每月11日-20日

  门诊挂号诊室:微创介入科(门诊二楼A2区)

  预约咨询电话:8791270,17763210302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王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