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2015专题 > 院长在线 > 第十期 > 文字实录

肺结核是怎样传染的?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2015-08-10 15: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肺结核病是通过呼吸道传播的,患有肺结核且排菌病人说话、咳嗽、打喷嚏排至空气中的微滴核,以及肺结核排菌病人随地吐痰,干燥后细菌随尘土飞扬,被他人吸人而引起感染发病。这儿要强调的是,肺结核涂阳的病人传染性极强,所以患了肺结核后,病人要自觉隔离治疗,不要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减少对大家的传染。大家也要提高预防意识,不要和结核病人密切接触。

  主持人:以上张院长为我们讲了很多精神病方面的知识,我们大家都受益匪浅。我们现在想请教一下结核病方面的知识,大家都知道肺结核是传染病,那么它是怎样传染的呢?

  张院长:肺结核病是通过呼吸道传播的,患有肺结核且排菌病人说话、咳嗽、打喷嚏排至空气中的微滴核,以及肺结核排菌病人随地吐痰,干燥后细菌随尘土飞扬,被他人吸人而引起感染发病。这儿要强调的是,肺结核涂阳的病人传染性极强,所以患了肺结核后,病人要自觉隔离治疗,不要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减少对大家的传染。大家也要提高预防意识,不要和结核病人密切接触。

  主持人:有些人是查体时无意发现得了肺结核,怎么才能诊断出肺结核?

  张院长:肺结核的诊断目前主要依靠两种手段,一种是痰结核菌的检查,另一种是胸部影像学检查。

  当结核菌侵入人体后,往往会因为大量繁殖而造成肺部的病变,此时,繁殖的结核菌以及破坏后坏死的肺组织,会随着痰液被咳出来。对这些痰进行涂片,并经过染色,有可能发现痰液中存在的结核菌而诊断为肺结核(被称为菌阳肺结核)。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的患者,虽然也有肺部的病变,但由于痰液留取方法不正确、细菌量过少等各种原因,查不到结核菌,这部分患者可以通过拍摄胸部X光片或胸部CT检查,发现肺部被结核菌破坏的影像,从而诊断为肺结核(被称为菌阴肺结核)。辅助检查的办法有结核菌素试验和结核抗体试验,东郊医院都可以做。

  主持人:什么样的人是肺结核的密切接触者?

  张院长:通常,与传染性肺结核有密切接触的人,被称为肺结核密切接触者,这些人很可能由于与患者的近距离接触而被感染上较大量的结核菌,因此比其它的人更容易发病,应该引起特别的注意。密切接触者应经常注意自己是不是出现长期咳嗽、咯痰的症状,一旦出现的话,应尽快到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以免延误诊断和治疗的时机。

  密切接触者通常包括几类人员:

  (1)与患者共同居住的家属,或密集居住空间里的共同居住的人(如民工宿舍、学生宿舍、监狱监舍等);

  (2)与患者共用办公室的同事;

  (3)与患者短期在密闭空间接触的人,如长程航空飞行中与患者距离很近的人。

  主持人:肺结核俗称“肺痨”,那么肺结核对人体有什么危害呢?

  张院长:肺结核病对人的危害还是很大的。单是肺结核的症状就会对人造成很大影响,长期咳嗽咯痰,痰中带血,其他常见症状还有低烧、夜间盗汗、午后发热、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症状,给患者的工作生活造成很大的麻烦和心理压力。

  肺结核严重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若不彻底治疗会丧失劳动能力,甚至造成死亡。除此之外,肺结核通过呼吸道传播,传染性强,危及他人的身体健康。一名涂阳肺结核患者若不加以治疗,一年平均可感染10-15名易感者。肺结核疫情若不加以控制,还将对国民经济造成重大影响。

  耐多药肺结核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危害则更大。与普通肺结核相比,耐多药肺结核因诊断、治疗所需时间长而导致其传染期更长,患者迁延不愈,四处流动,则大大增加了耐多药菌传播的机会和范围,而被感染者一旦发病即直接成为耐多药肺结核患者。此外耐多药肺结核所需治疗时间长,治疗费用昂贵, 将对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