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2015专题 > 院长在线 > 第十一期 > 文字实录

针对看病难、看病贵,医院采取了那些有效措施?

2015-09-09 15: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去年以来,我们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为契机,重点针对老百姓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查找问题,落实整改,可以这样说,我们立足现有条件,最大限度地为老百姓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保健服务,这也是新医改的目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主持人:长期以来看病难、看病贵是广大患者共同关注的问题,为此国家和各地也都先后出台了一些政策和办法来约束解决这些问题,妇幼保健院在这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

  徐院长:去年以来,我们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为契机,重点针对老百姓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查找问题,落实整改,可以这样说,我们立足现有条件,最大限度地为老百姓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保健服务,这也是新医改的目标。

  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控,即强化管理控制医药费用。一直以来,我们严格按照上级下发收费标准规范收费,在此基础上,我们在正常收费标准的基础上实行价格优惠。仅以为产科为例,平产总费用下调约30%,剖宫产总费用下调约20%,同时免费赠送便民袋、纸尿裤等用品,开展免费送产妇回家服务,全年优惠群众近1000余万元,目前,我们仍然坚持这些惠民措施。

  三改,主要体现在改进工作作风、改善就医环境、改善服务流程。一是改进工作作风。活动开展以来,自院领导到各支部及各相关业务科室,均建立了即知即改工作台帐,深入一线科室与广大职工和服务对象沟通和交流,并对出院病人回访、座谈会、意见箱、热线电话等途径收集到的各种群众意见和建议,第一时间落实整改。二是改善就医环境。为提高群众就诊的舒适度,病区安装了“门禁系统”,实行封闭式管理,提高了安全系数。同时,对病区环境进行了升级改造,墙面针对儿科、妇科、产科的不同特点,张贴了不同花色的墙纸,使住院环境更温馨。加强对分诊的管理,科学有效发挥分诊叫号系统的作用,使就诊有序;更新了健康教育宣传版面,设置了健康宣传专栏,赠阅健康教育处方,缓解了群众在候诊时的烦躁情绪;加强对便民设施的日常维护与保养,使饮水机、候诊椅、电梯等保持正常使用状态,完善引导标识,使科室设置、服务索引一目了然,方便就诊。

  三是改善服务流程。在门诊,根据服务人群将科室相对集中,一楼主要是儿童医疗保健服务区域,二楼主要是围产医疗保健服务区域;三楼主要是妇女医疗保健服务区域。同时,将彩超室分设,在二楼和三楼均有对应诊室,在每个楼层均可设置了收费处。还有就是我刚才介绍了,我们通在实施新型学科体系建设,对服务流程进行了“渠化”设计,来院孕妇直接在病区一楼产前控制中心就诊,全程由医护人员引领完成分娩,产房进行精细化改造,在全省同级医院中率先实施了全程一对一导乐分娩,实现产科分诊、咨询指导、急诊急救、温馨助产、产后康复的一站式服务。妇科开设“日间手术室”,多数妇科手术可通过预约,实现当日入院、当日手术,缩短了住院天数,降低了医药费用。

  四落实,就是指落实医疗安全、落实廉洁行医、落实群众反馈、落实亲情服务量。一是落实医疗安全。我们以“持续质量改进,保障医疗安全”为主题,开展院、科两级培训,结合个人自学的形式,强化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意识。采用“全面医疗质量管理”,对医疗活动中所有行为进行全程追踪分析,要求所有人员均参与标准化的管理过程。坚定的执行PDCA循环质量控制体系,每月定期对医疗活动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二是落实廉洁行医。认真落实卫计委“九不准”制度。针对社会上对医疗行业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如医药购销中的回扣、收受红包、态度生硬、责任心差等问题,采取不包庇、不回避的态度,组织全体人员认真观看廉政教育片,召开“医患沟通”专题学习班,签订了廉洁行医承诺书。各职能科室负责帮包业务科室,进一步强化管理,从思想上转变作风,做到不以医谋私。三是落实群众反馈。为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医院认真贯彻落实以保健为中心的工作方针,深入开展健康义诊宣传活动,送健康到基层。在特定健康宣传日,组织义诊和宣传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居住社区开展义诊宣传活动,全年共组织类似活动30余场次,发放各类健康教育资料20余万份。四是落实亲情化服务。根据群众反映,在部分医务人员服务中,存在生、冷、硬、推等态度低下问题。为此,医院继续深入开展医德医风专项建设活动,加强监督管理,落实既定管理方案,严格奖惩。分层次召开专题病陪人座谈会,全面了解和掌握服务质量问题,反馈服务信息,落实责任科室、责任人有效进行整改。同时深化“优质护理示范病房”创建工作,以更加“到位”的服务凸显亲情化。2014年,医院共对13637例出院病人进行电话回访,满意率为98.56%;发放满意度调查表1200份,采集意见建议20160条,满意率为98.82%;召开病陪人座谈会12场次。在回访中病陪人点名表扬611人次,收到各类表扬信101封,锦旗45面。

  主持人: 徐院长,现在社会上的早教机构很多,妇幼保健院也开展了早教服务,您能介绍一下妇幼保健院的早教与社会上的早教有什么区别吗?

  徐院长:目前,儿童早期教育越来越受到家长的重视,社会上的早教机构也很多,但办学条件、师资能力肯定是参差不齐的,有的是相对规范的,有的还不好说。作为妇幼保健院办早教,完全是出于社会责任,因为社会上办的都是私立的机构,我们要担起这份责任。我们加盟了北京爱尔惠母公司,这家公司依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由中国产科专家等一批专业人士支持创办的。我们与他们建立双向的人才交流机制,即我们派人到他们到进修、学习,他们也派出专家来我们这讲课,交流。我们在此基础上成立了母婴俱乐部,为孕妇提供孕期、分娩期、产褥期,全方位的科学指导和个性化服务,后续提供儿童早期教育。我们的早教优势就在于我们的人员除个别是专业幼儿教育老师外,多为专业医护人员,并且与我们的儿童系统保健管理有机结合起来,提供从生理、心理等全方位的健康指导。目前,母婴俱乐部运行良好,受到越来越多的家庭的青睐。

  主持人:据了解,妇幼保健院的儿童脑瘫康复工作做得很有特色,请徐院长介绍一下好吗?

  徐院长:滕州市妇幼保健院康复科是以儿童康复为主的康复中心,成立于2006年,其前身为滕州市小儿脑瘫康复指导站。是我市最早开展小儿康复治疗的医疗机构,现已成为枣庄地区规模最大,业务发展最齐全,康复治疗效果显著的综合性康复机构之一。通过多方努力,在市卫生局、市残联、市慈善总会等各级政府机构领导的关怀指导下,2006年成为滕州市残联脑瘫儿童定点康复机构;2009年成为国家级贫困残疾儿童救助基地;2010年成为滕州市残联孤独症和智力障碍儿童定点治疗机构;2012年9月份,康复中心通过省级评审,成为全省肢体残疾、智力残疾和孤独症儿童康复救助第一批准入机构。治疗效果、社会效应逐年提升,整体工作得到了患者家属及社会各界的认可,受到了省、市领导的充分大力肯定。我院也被山东省民政厅、财政厅、残联评为“创建全国残疾人社区康复先进单位”,被滕州市人民政府、滕州市残疾人联合会授予“滕州市残疾人康复工作先进单位”。康复中心自成立以来,为困难儿童减免各种费用计 300余万元,组织全院职工捐款近万元。目前,康复中心又开展了早期干预、学前教育、引导式教育等新业务,在训患儿达到358人,2015年,我们康复中心又承担了15名脑瘫儿童、10名自闭症儿童和24名智障儿童的康复救助任务。随着康复中心的不断发展,现在,基础设施也制约着中心的进一步发展,但限于医院业务用户紧张,在院外租用房屋开展工作,已渐渐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在此,也呼吁社会各界给予儿童康复中心以及这些患儿更多的关注,以提高我们的康复救治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