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祥

2016-08-08 来源: 枣庄三中 作者:
  李家祥,男,汉族,枣庄三中校友,山东省枣庄人 。1949年11月出生,1969年1月参军,1970年5月入党,空军中将军衔,研究生学历。1969年毕业于山东煤炭技术学院,1999年至2010年在西北大学攻读国际经济法专业。现任交通运输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兼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党组书记(正部长级)。
  履历
  1969年1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历任班长、排长、指导员、团政治处主任年度经济人物评奖、团政委、军干部处长、师政治部主任、师政委、军政治部主任、基地政委、沈阳军区空军副政委等职; 
  2000年11月,调任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党委书记; 
  2002年10月,按照民航体制改革方案国航进行重组后,任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兼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总裁; 
  2004年9月,任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兼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7年12月任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党委书记、副局长、代局长; 
  2008年3月任交通运输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兼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党组书记(正部长级)。 
  李家祥副部长领导中国民用航空局全面工作 。 
  2012年11月14日,当选为中共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成就
  2000年11月,时任沈阳军区空军副政委、少将军衔的李家祥被中央选调到国航任党委书记,当时国航已连续3年亏损,每年都亏6至7个亿,而且接连出现了一些大的违法违纪案件。受命于危难之时的李家祥,虽然此时已有了一些压力,然而山东人的豪气和唯物辩证法的底气,使他坦然面对。对于危机,李家祥有自己的看法:“危机有它‘危’的一面,但是还有‘机’的一面,当领导的关键是要把握好这个‘机’字,把危机变成转机。”为了推进国航的改革振兴,李家祥和国航的领导集体首先解决了遗留问题,从根本上扭转了企业风气,坚决地对发生的案件进行了查处。一位中央领导同志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高兴的说:这下国航的风气一定好转了。 
  2001年国航摆脱亏损之后,他们把精力投入到改革发展上,并交出了漂亮的答卷:2002年10月11日,原国航、中航总和西南航联合重组成立了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李家祥也于此间担任了中航集团党组书记和新国航总裁。在较短的时间内他们搭建了集团机关和各专业公司领导班子、组织机构框架,以联合后三方的航空运输资源为基础,组建了新的国航,并积极稳妥地推进主辅分离、主业国航一体化和各专业公司整合。特别是国航主业的一体化,使中航集团抢占了市场先机,当年国航实现盈利7个亿。 
  2003年,新国航面临“非典”疫情的压力。在上半年亏损19.2亿元的情况下,李家祥和中航集团、国航各级班子,强势突围,紧抓市场和机遇,下半年盈利20.1亿元,成为2003年唯一盈利的国内航空运输大公司。 
  2004年8月,李家祥被任命为中航集团总经理和国航董事长。同年9月,中航集团作为发起人之一,成立了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国航在香港和伦敦同时上市。
  李家祥与国航 
  航就创造出了利润占全国航空运输企业利润总额57.6%的突出成绩。 
  2005年是中国航空业的“灾”年,石油涨价带来航空成本的增加,全世界的航空业盈利者可谓少之又少,但国航却有20多亿元的盈利规模。 
  发展至此,在2005年全球2000家盈利能力最好的公司福布斯排行榜上,国航名列其中。全球265家航空公司,国航的盈利水平列第九位。 
  据国航的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12月31日,国航主营业务收入为4010.81亿元,主营业务利润70.95亿元,利润总额25.59亿元,净利润17.09亿元。今年7月25日,民航总局公布的数据则显示,今年上半年,内地航空公司亏损达25.7亿元,仅有国航一家赢利。这一枝独秀的奥秘,不能说国航不强,也不能说李家祥没有超前的竞争意识。 
  2014年12月30日上午10时许,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在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金壮龙的陪同下,搭乘中国首款自主研发的新支线客机ARJ21-700从上海飞往北京。这是中国民航局局长第一次乘坐"中国制造"的喷气式客机,这款飞机刚刚完成所有局方适航审查。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第二批行政权力调整,又有这些新变化!

    近日,2016年枣庄第二批行政权力事项调整目录下发,共调整行政权力事项27项,其中承接5项、取消16项、下放3项、2项整合为1项、优化1项。这些调整的行政权力涉及国土、人防、发改委、民政、工商等多个行业,一起来...[详细]

    2016-08-2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