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有奖知识竞赛参考内容

2016-08-24 来源: 枣庄市创卫办 作者:

  1、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对市容环境的要求中,要求城市功能照明完善,城市道路装灯率达到100%

  2、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畅通了爱国卫生建议与投诉平台,认真核实和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群众对卫生状况的满意率≧90%

3、“五小”行业是指小型理发店、小旅店、小歌舞厅、小浴室、小网吧4、生活垃圾收集在符合相关标准的基础上,应做到日产日清,无堆积,垃圾收集容器整洁,定位设置,封闭完好,无散落垃圾和积留污水,无恶臭,基本无蝇,摆放整齐。危险废物、工业废物和建筑垃圾必须和生活垃圾分别收集,分类处理。生活垃圾全部实行容器收集,全面推广开展分类收集。5、粪便运输质量要求在符合相关标准的基础上,应做到使用粪便专用密闭运输车辆,车容完好整洁,车体无粪迹污物;装载容器密闭性好,运输过程中无滴漏洒落;装载适量无外溢,及时卸清,按指定地点及时卸粪,不得任意排放;运输作业结束后,及时清洗车辆和辅助设施。

  6、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对市容环境卫生的要求中,城市主次干道、车站、机场、港口、旅游景点的等公共场所的公厕不低于二类标准

  7、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对活禽销售市场的要求是活禽销售市场的卫生管理规范,设立相对独立的经营区域;按照动物防疫有关要求,实行隔离宰杀;落实定期休市和清洗消毒制度;对废弃物实施规范处理。

  8、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要求,近三年辖区内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

  9、每年的8月8 为全民健身日。

  10、根据《全民健身条例》(2009年国务院第560号令公布),学校应当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每天参加1小时的体育锻炼。

11、吸烟和被动吸烟会导致癌症 、心血管疾病 、呼吸系统疾病 等多种疾病。

  12、艾滋病、乙肝、丙肝通过性接触、血液 、母婴途径传播。

  13、癌症重要的早期报警信号是异常肿块、腔肠出血、体重减轻。

  14、需要紧急医疗救助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15、按照《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2007年建设部第157号令发布),城市生活垃圾的处理,实行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谁生产、谁依法负责的原则。

  16、根据《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商商贸发〔2009〕290)菜市场选址要求,以菜市场外墙为界,直线距离 1公里以内,无有毒有害等污染源,无生产或贮存易燃、易爆、有毒等危险品的场所。

  17、菜市场熟食销售及食品加工人员的要求有个人卫生及健康状况应符合GB14881《食品企业通用卫生规范的有关规定》;加工人员上岗时应穿戴白大衣、白帽、白口罩操作,操作前应在消毒水盆中清洗双手;收钱和找钱应使用专用盛盘和夹具,不得直接接触钱币;熟食从业人员上岗时不得留长指甲、涂指甲油,佩戴戒指、手链、手镯等饰品。

  18、每年6月5日为世界环境日。

19、被吊销《餐饮服务许可证》的单位,根据《食品安全法》第九十二条的规定,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自处罚决定作出之日起五年内不得从事餐饮服务管理工作。

  20、根据《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2002年教育部、卫生部第14号令公布)凡是患有痢疾、伤寒、病毒性肝炎等消化道疾病(包括病病原携带者)、活动性肺结核、化脓性或者渗出性皮肤病、其他有碍食品卫生的疾病的,不得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

21、学校应当建立食物中毒或者其他食源性疾患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制。发生食物中毒或疑似食物中毒事故后,应立即停止生产经营活动,并向所在地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协助卫生机构治病救人;保留造成食物中毒或者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及其原料、工具、设备和现场;配合卫生行政部门进行调查,按卫生行政部门的要求如实提供有关材料和样品。

  22、甲类传染病指鼠疫、霍乱。

23、疫苗接种单位应当具备下列条件: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书;具有经过县级人民政府卫生主管部门组织的预防接种专业培训并考核合格的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护士或者乡村医生;具有符合疫苗储存、运输管理规范的冷藏设施、设备和冷藏保管制度;承担预防接种工作的城镇医疗卫生机构,应当设立预防接种门诊。24、医疗卫生人员在实施接种前,应告知受种者或者其监护人所接种疫苗的品种、作用、禁忌、不良反应以及注意事项,询问受种者的健康状况以及是否有接种禁忌等情况,如实记录告知和询问情况。25、国家对儿童实施预防接种制度,在儿童出生后一个月之内,其监护人应当到儿童居住地承担预防接种工作的接种单位为其办理预防接种证。

  26、食品生产许可食品流通许可、餐饮服务许可的有效期为3年。

  27、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中,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0%。

  28、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中,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85%。

  29、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中,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6%,人均绿地面积≥8.5平方米。

  30、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中,近三年无甲、乙类传染病爆发疫情。

  31、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中,主要街道保洁时间不低于16小时,一般街道保洁时间不低于12小时。

  32、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中,施工现场应实行封闭管理,并采用硬质围挡。市区主要路段的施工现场围挡调度不应低于2.5米,一般路段围挡调度不应低于1.8米。

  33、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中,要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或空气污染指数(API)不超过100天的天数≥300天

  34、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中,对小美容美发店的要求有:有效的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持有有效健康合格证明;理发、美容分区设置;染、烫发区相对独立设置,有机械排风设施;有给水排水设施,给水水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理发工具应用后消毒;理发、美容用毛巾、脸巾、脸盆等用品用具做到一客一换一消毒。

  35、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中,要求开展健康学校建设活动,中小学健康教育开课率达到100%。

  36、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中,要求以街道(乡、镇)为单位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0%以上。

  37、国家卫生城市评审每三年一个周期。

38、国家卫生城市评审包括暗访、技术评估、综合评审、社会公示等程序。

  39、肺结核病主要通过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产生的飞沫传播。

40、系安全带、戴头盔、不超速、不酒后驾车能有效减少道路交通伤害。41、儿童离开原居住地期间,由现居住地承担预防接种工作的接种单位负责对其实施接种。

  42、国家实行无偿献血制度。

  43、国家提倡十八周岁至五十五周岁的的健康公民自愿献血。

44、医疗卫生机构使用进入人体组织或无菌器官的医疗用品必须达到灭菌要求。各种注射、穿刺、采血器具应当一人一用一灭菌。凡接触皮肤、黏膜的器械和用品必须达到消毒要求。45、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或虚弱,而是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的完好状态。46、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健康生活方式为:合理膳食、适当运动、戒烟戒酒、心理平衡。47、小旅店的床上用品的基本要求是一客一换,长住客一周至少更换一次,有床上用品洗涤、烘干设备(如洗衣机、干衣机等),提供的床上用品需经清洗消毒,感官性状良好,无毛发、无污迹、无异味、无潮湿感。

  48、国家卫生城市禁止在公共场所做烟草广告。

49、成人的正常血压为收缩压低于140毫米汞柱,舒张压低于90毫米汞柱;腋下体温36℃-37℃;平静呼吸16-20次/分;脉搏60-100次/分。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第二批行政权力调整,又有这些新变化!

    近日,2016年枣庄第二批行政权力事项调整目录下发,共调整行政权力事项27项,其中承接5项、取消16项、下放3项、2项整合为1项、优化1项。这些调整的行政权力涉及国土、人防、发改委、民政、工商等多个行业,一起来...[详细]

    2016-08-2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