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灭蚊蝇 预防疾病 保障健康

2016-08-22 来源: 峄城区卫计局 作者:

  蚊蝇是我们大家最熟悉也是接触最多的卫生害虫,蚊蝇虽小,危害却大。它们不仅干扰我们正常的工作生活,而且能传播各种疾病。尤其是进入夏季以来,随着气温升高雨水增多,蚊蝇等多种病媒生物开始大量孽生、繁殖,蚊蝇密度逐渐升高,蚊蝇传播疾病时有发生。因此我们要切实做好蚊蝇消杀工作,控制蚊蝇密度,预防疾病传播,保护人民健康。

  一、蚊蝇能传播哪些疾病?

  蚊子是许多疾病的传播媒介,尤其在夏秋季节是传播性疾病的高发期,蚊子传播的疾病达80多种之多。在地球上,再没有哪种动物比蚊子对人类有更大的危害。蚊虫主要传播疟疾、乙脑,登革热、丝虫病等。

  苍蝇携带、传递的病原体有60种之多,主要是肠道传染病,能传播痢疾、伤寒、霍乱、脊髓灰质炎、结核、沙眼、肝炎、寄生虫病等多种疾病。

  二、如何防治蚊蝇?

  (一)环境防治。清除蚊蝇的生存场所(包括粪便、垃圾、废弃的动植物、污水等),及时清理室内外外生,保持环境整洁。

  (二)物理防治。物理防治简便易行,可以采用人工捕杀、诱捕、粘捕等办法,安装纱门纱窗等防护措施。

  (三)药物防治。药物防治是灭蚊蝇的重要措施,它可迅速杀灭蚊蝇、降低蚊蝇密度。单位、工厂、居民区常用高效低毒的拟除虫菊酯药物(如奋斗呐、除敌、劲杀乳油等)进行外环境喷洒;家庭、宾馆、办公场所等室内可以使用速灭光、乐康、清场等清香型杀虫剂。

  三、消杀工作的监督管理

  根据峄创卫办字【2015】2号文件精神,全区的除四害消杀工作由全区爱卫会负责监督检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四害密度的监测、技术指导、咨询服务等工作。

  咨询电话:0632-7707069 地址:坛山西路1号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杜文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第二批行政权力调整,又有这些新变化!

    近日,2016年枣庄第二批行政权力事项调整目录下发,共调整行政权力事项27项,其中承接5项、取消16项、下放3项、2项整合为1项、优化1项。这些调整的行政权力涉及国土、人防、发改委、民政、工商等多个行业,一起来...[详细]

    2016-08-2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