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媒生物防制用药指南

2016-08-22 来源: 峄城区卫计局 作者:

  一、灭蚊蝇消杀用药推荐品种

  1、速效药品

  有机磷类:马拉硫磷、毒死蜱、辛硫磷、环卫乐

  氨基甲酸酯类:残杀威、仲丁威

  说明:(1)此类药品适用于外环境空间喷雾,最好直接喷到蚊蝇体表。使用量一般在100-200倍稀释。

  (2)现配现用,配后不宜超过一天使用,对人畜中等毒性。

  2、长效药品

  拟除虫菊酯类:奋斗呐、都灭、赛可宁、凯素灵

  说明:(1)此类药对光稳定、持效期长、对人畜低毒。

  (2)适用于室内室外物体表面做滞留喷洒,该类药除喷到蚊蝇体表杀虫外,滞留在物体表面的药物30天内仍有效。

  (3)施药主要针对蚊蝇藏身和经常停落的地方,使用量一般在100倍以内稀释后,按每平米50毫升施药。

  3、灭蚊幼

  采用生物制剂0.5%吡丙醚。此药同时灭蚊幼虫(孑孓)和蝇幼虫(蛆),持效期30-60天,用于湿地、死水处、下水道、粪坑、生活污水等,按10-20克/平方米投放。

  二、灭鼠全区统一使用0.5/万溴敌隆毒饵或蜡块。

  三、灭蟑螂药品

  主要有专用灭蟑气雾剂,灭蟑毒饵、烟雾弹、蟑螂屋

  说明:(1)专用气雾剂对蟑螂藏身处,如墙缝、柜内、装饰板缝隙等处直接喷雾,烟雾弹使用时要关闭门窗,室内无人,食物安全封闭保存后使用,烟熏不低于两小时。

  (2)灭蟑毒饵要投放到蟑螂经常出没的地方,下面用塑料膜或啤酒瓶盖铺垫,以防潮变质。晚放晨收,其优点是蟑螂取食后,不仅自身中毒身亡,死前回窝相互残杀,可清除大部分窝内蟑螂。

  (3)蟑螂屋是靠药物引诱,利用胶性粘捕蟑螂。

  四、安全事项

  1、所用药品保存应在干燥、通风、阴凉处,设有专人保管,且不宜让儿童接触到。

  2、施药时要注意个人防护,配齐口罩、眼镜、卫生帽、防护服等。

  3、工作期间要随时用肥皂洗手,严禁吸烟,药品包装物集中处理,不可乱丢。

  4、药物中毒时,应及时就医,讲明所用药品种类,以便对症治疗。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杜文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第二批行政权力调整,又有这些新变化!

    近日,2016年枣庄第二批行政权力事项调整目录下发,共调整行政权力事项27项,其中承接5项、取消16项、下放3项、2项整合为1项、优化1项。这些调整的行政权力涉及国土、人防、发改委、民政、工商等多个行业,一起来...[详细]

    2016-08-2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