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公开课"今日开讲 郭齐勇讲"墨学概观"

2016-07-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7月8日,“国学系列公开课——墨子公开课”第一讲在滕州开讲。

国际中国哲学会副执行长、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郭齐勇主讲题目为《墨学概观》

墨子公开课现场

  大众网枣庄7月8日讯(记者 孟令洋)7月8日,作为第十一届国际墨子鲁班学术研讨会暨第六届墨子文化节活动之一的“国学系列公开课——墨子公开课”在滕州开讲。

  国际中国哲学会副执行长、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郭齐勇作为本次“墨子公开课”的主讲人,主讲题目为《墨学概观》。郭齐勇分别从墨子其人其书与墨家学派;墨子与后期墨家的知识论及科学成就;后期墨家的逻辑学;墨家在中国思想史上的积极贡献及其现代意义等几大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据了解,“墨子公开课”第一季共设十二课时,每一课的主讲老师都是在世界范围内,根据学术方向和知识修养经过严格的筛选后确定,所有老师讲课结束后,将根据讲课内容进行整理和润色,最后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

  为了能够将“墨子公开课”课程内容更系统全面,全国各地近20名国学专家、学者齐聚北京举办了墨子公开课备课会。会议期间,与会学者详细地讨论了墨子公开课的设计理念及课程安排问题,最终确定了墨子公开课课程细目,并认领了各自的讲题,为墨子公开课的成功举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滕州市通过举办墨子公开课这一崭新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方式,旨在整合全国高校、地方政府和高端媒体等各种优势社会资源,延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承接中华民族文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凝聚中国力量,持续推动墨子思想文化的继承和弘扬,让墨子思想文化在当代中国发挥重要而深远的社会效益。同时,培育作为墨子故里的干部群众所特有的人文素养,提升滕州人民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为地方特色文化建设服务。

  “国学系列公开课—墨子公开课”课程安排

  第一讲 墨子其人其书与墨家的贡献(7月8日上午)

  主讲人:武汉大学国学院教授 郭齐勇

  第二讲 孔墨思想之比较(7月23日上午)

  主讲人: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 颜炳罡

  第三讲 墨子的兼爱思想及其价值(7月23日下午)

  主讲人: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 李贤中

  第四讲 墨子的尚贤尚同思想(8月6日上午)

  主讲人: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 廖名春

  第五讲 墨子的节用思想(8月6日下午)

  主讲人:大连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葛志毅

  第六讲 墨学的军事智慧(8月20日上午)

  主讲人: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秦彦士

  第七讲 谈辩——墨家的逻辑与思维智慧(8月20日下午)

  主讲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 杨武金

  第八讲 《墨经》的科学思想(9月3日上午)

  主讲人:山东大学国际交流学院教授 姜宝昌

  第九讲 墨家的狭义精神与影响(9月3日下午)

  主讲人:吉林师范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教授 薛柏成。

  第十讲 墨家的天志明鬼思想(9月24日上午)

  主讲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 李存山

  第十一讲 近代墨学的兴起(9月24日下午)

  主讲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龚鹏程

  第十二讲 墨子思想与墨学的当代价值与世界意义(10月15日下午)

  主讲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 孙中原

  (以上讲授时间以开讲正式公告为准)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第二批行政权力调整,又有这些新变化!

    近日,2016年枣庄第二批行政权力事项调整目录下发,共调整行政权力事项27项,其中承接5项、取消16项、下放3项、2项整合为1项、优化1项。这些调整的行政权力涉及国土、人防、发改委、民政、工商等多个行业,一起来...[详细]

    2016-08-2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