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市跻身省GDP“千亿级俱乐部”

2016-07-08 来源: 枣庄日报 作者: 魏光永 张冰

  1月25日,枣庄市统计局发布各区(市)2015年经济发展“成绩单”,滕州市去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5.05亿元,迈入经济总量“千亿元俱乐部”,也是我省四个GDP过千亿的县(市)之一。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滕州市委、市政府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定不移推进实施足五大发展战略,聚焦发展第一要务,统筹采取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一系列精准措施,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总量扩大、结构优化、温和换档、转型向好。”滕州市统计局局长秦献春如是概括去年全市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发展趋势稳中向好。2015年,滕州市不仅实现GDP总量的千亿元突破,增长速度也呈现稳健向好之势,全年GDP增长7.2%,增速高于枣庄0.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3个百分点。与前三个季度相比,GDP增速分别提高1个、0.5个、0.4个百分点。在当前经济进入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关键阶段、长期结构性与短期周期性问题叠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这一增速来之不易,它体现了滕州各级党政保持发展定力,也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统筹采取了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去风险的政策举措。

  产业结构调整优化。2015年,滕州市三次产业比例为7.1:51.1:41.8。第三产业增长7.8%,超过第二产业增速和GDP增速,占GDP比重达到41.8%,较2014年提高1.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37.1%,较2014年、2013年分别提高3.4个、8.5个百分点,呈逐年提高态势。

  第三产业提质增效。从第三产业内部来看,现代服务业占比49.0%,较前三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对服务业贡献率达到53.6%,高于传统服务业贡献率7.2个百分点。金融业、营利性服务业、零售业是增速最快的三个行业,分别增长12.7%、12.1%、8.6%。2015年末,全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增速提高5.2个百分点,贷款余额增速提高1.5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营利性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全年营业收入增速达到18.5%;消费升级类商品带动零售业较快增长,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增长9.3%,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长15.5%,汽车类增长36.5%。

  发展质量不断提升。2015年,该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占GDP比重7.0%,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为78.1%,比前三季度提高11.1个百分点。全市非公有经济单位增长5.2%,注册资金增长33.9%,纳税额占全部税收的比重70.5%,同比提高3.8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在支撑增长、促进创新、扩大就业、增加税收中的作用凸现。

    http://epaper.632news.com/zzrb/html/2016-02/01/content_57714.htm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田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第二批行政权力调整,又有这些新变化!

    近日,2016年枣庄第二批行政权力事项调整目录下发,共调整行政权力事项27项,其中承接5项、取消16项、下放3项、2项整合为1项、优化1项。这些调整的行政权力涉及国土、人防、发改委、民政、工商等多个行业,一起来...[详细]

    2016-08-2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