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鲁班创新精神 用"匠心"打造"滕州智造"

2016-07-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令洋

威达重工以标准化生产、杜绝“差不多”为企业“工匠精神”。

  记者 孟令洋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这是“工匠精神”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其实,在古代中国就有一位专注于追求工匠精神的能工巧匠——鲁班。他以手工操作为职业,钻研技巧,精益求精,集工匠、技术家、发明家于一身,把工匠技巧发挥到了极致。

  新时期,滕州人正传承着鲁班“匠心”,将“滕州制造”打造成“滕州智造”。

  电缆上搞创新 文昌航天发射场有“滕州智造”身影

  6月25日,我国全新研制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新建的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成功将载荷送入预定轨道。作为全新建设的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其使用的电缆为“滕州制造”的保型防鼠防蚁电缆产品。

  记者从滕州市经信局获悉,山东华能线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能线缆”)是全国首家承担承包整个发射场建设用电缆供货和电器设备安装的企业。

  “工匠精神”是当今差异化竞争的制胜点,也是经济社会发展迈入质量时代的关键所在。多年来,华能线缆致力于环保型防鼠防蚁的电线电缆研究,将企业产品由“滕州制造”向“滕州智造”推进,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解决了国际上目前尚未解决的电线电缆环保型防鼠防蚁的技术难题。

  历时18个月施工,华能线缆圆满完成安装任务。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的成功发射,验证了环保型防鼠防蚁电缆的质量和性能。回忆起招标过程,华能线缆有限公司董事长曹秉营曾说过,将继续发扬“工匠精神”,对产品质量性能严格要求,精益求精。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背景下,制造业转型升级已成为引领新常态的中流砥柱。滕州于6月初出台《关于加快质量强市建设工作的意见》,通过实施“三大战略”、建立健全“四大体系”,进一步传承“工匠精神”,叫响“滕州制造”,全面掀起新一轮质量强市建设热潮。

  标准化生产、杜绝“差不多” 企业打磨“工匠精神”

  实现“滕州智造”,需要鲁班精神。创新是鲁班精神的灵魂。多年来,有着“中国中小机床之都”称号的滕州生产的各类中小机场、数控机床远销欧美亚非等各国。但多数机器处于供应链最末端,以山东威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达重工”)提前布局,将企业重心转向产品研发,其最新研发的“直驱式超高速加工中心”是“滕州智造”的代表产品。

  在生产车间,威达重工总经理吕慧彬说,企业的发展得益于技术的创新,更离不开企业“标准化生产、杜绝‘差不多’”的“工匠精神”。为了传承企业“工匠精神”,吕慧彬决定今年购买20辆汽车重奖创新型员工。

  早在几年前,“宁愿厂里少生产一台,也不愿让顾客多修一台”的生产口号已经成为员工的“匠心”。因此,在近日省经信委、省财政厅公布了2016年度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和关键核心零部件及生产企业名单中,威达重工的卧式加工中心HMC500和龙门五面加工中心GMC2045U榜上有名。

  首台(套)产品标志着一个地区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也是鲁班创新精神在滕州大地的再次绽放。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第二批行政权力调整,又有这些新变化!

    近日,2016年枣庄第二批行政权力事项调整目录下发,共调整行政权力事项27项,其中承接5项、取消16项、下放3项、2项整合为1项、优化1项。这些调整的行政权力涉及国土、人防、发改委、民政、工商等多个行业,一起来...[详细]

    2016-08-2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