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传棨:当今社会问题能从墨子思想中找答案

2016-07-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令洋

武汉大学教授朱传棨谈墨子

  大众网枣庄7月9日讯(记者 孟令洋)9日上午,第十一届国际墨子鲁班学术研讨会暨第六届墨子文化节在滕州开幕。开幕式结束后,武汉大学教授朱传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墨子的思想和主张具有当代性,当今社会问题都能从墨子思想中寻到答案。

  朱传棨是武汉大学教授,从事墨学研究。朱传棨说,大学时他在北京大学读的是哲学专业,曾做过冯友兰的助教,那时对墨子只是浅显的认识和了解。在1991年6月,朱传棨接到中国哲学家、宗教学家、墨学研究专家任继愈的一封信。信中任继愈说,作为来自墨子故里滕州的大学教师,理应研究墨子思想和文化。从此,朱传棨开始了长达20多年的墨学研究之路。

  “历代社会改革先进人物都读《墨子》。”朱传棨认为,当今社会问题都能从墨子思想中寻到答案。朱传棨以墨子思想“节用”为例解释了墨家批判儒家厚葬的风气。朱传棨说,如今国家也提倡的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嫁娶等事宜的规定与墨子的“节用”思想一样,因为墨子认为婚丧嫁娶不能影响生产。

  朱传棨说,国际墨子鲁班学术研讨会暨墨子文化节的举办对对于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墨子鲁班文化内涵、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加快发展区域特色文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第二批行政权力调整,又有这些新变化!

    近日,2016年枣庄第二批行政权力事项调整目录下发,共调整行政权力事项27项,其中承接5项、取消16项、下放3项、2项整合为1项、优化1项。这些调整的行政权力涉及国土、人防、发改委、民政、工商等多个行业,一起来...[详细]

    2016-08-2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