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枣庄消防时念帅:大灾面前 冲锋在前

2019-09-3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殷田

时念帅奋斗在救灾一线 

时念帅奋斗在救灾一线

时念帅检查消防器材 

时念帅虽已是指导员,但是仍然离不开自己心爱的消防车

  大众网·海报新闻枣庄9月29日讯(记者 殷田)今年夏天,山东省枣庄市遭遇了罕见的台风袭击,面对突发灾害枣庄市消防救援支队市中区大队文化路中队政治指导员时念帅冲锋在前,带队多次完成救援任务。近日,他被评为全省抗击台风抢险救灾先进个人。

  时念帅,中共党员,2004年入伍加入消防,2013年6月来到枣庄,2017年荣立三等功,2019年8月被评为抗击台风抢险救灾先进个人。

  他是队里的“主心骨”,是群众的守护者。一开始加入消防时,时念帅对于消防的工作还不是很清楚,不知道消防是做什么的。在消防队15年的时光荏苒,时念帅不仅知道了消防是什么,更知道了消防工作的意义何在。

  一场台风考验消防耐力

  8月10日至12日,强台风“利奇马”带来的强降水影响枣庄。枣庄市消防救援支队市中大队文化路中队辖区受灾严重,辖区内税郭降雨量全市最大,孟庄也受灾严重。

  “这两个地方都属于我们中队辖区,水基本都过膝盖了,深的地方过腰。辖区里很多车都陷在水里出不来。”时念帅说。凌晨4、5点钟时,时念帅带着队员们出警救援,路上遇到一辆抛锚在水里的轿车。车里一共5个人,一个小孩儿、一个老太太、一个孕妇还有俩成年男子。时念帅和队员们停车涉水上前询问得知,一行人从外地来走亲戚,结果半道儿上遇见大雨,车已经停在这里很久了。考虑到水深已经到了车窗最下沿,打开车门车内的人身上就会湿透,时念帅决定撬开车窗将一行人救出送往宾馆安顿。

  “利奇马”影响了枣庄几天,时念帅就带着队员忙了几天,几乎24小时连轴转。“利奇马”来的前一天晚上,时念帅接到应急管理部门消息,文化路中队辖区内有一条小河水流很急,就怕强降水把河边的小树冲倒掉进河道中,导致河道淤堵影响排水。“我们就半夜去砍树,把小树都砍完捆扎好运到不会影响泄洪的地方。”时念帅说,那几天出了有30趟警。

  解放路的解放大桥因为持续强降水积水达3、4米深,桥两侧的小道被雨水冲塌了无法通行。消防队中午吃饭前接到命令,时念帅简单吃了两口就带着2辆消防车赶去救援。这几口饭一直顶到晚上,连续抽了10个小时才把积水抽干。据记者了解,当天市中区的道路交通恢复得很快,时念帅面带自豪说:“对,市中区的水,基本当天就排完了。”

  一腔热爱支撑消防事业

  消防队的日常工作繁杂,经常接到市民求助去摘个马蜂窝,取个戒指,或者小孩子脚卡在车轮子拿不出来了要帮忙。久而久之,时念帅摸索出来一些快速简单的法子处理这些日常情况。“比如戒指卡住了手指拿不下来,那就拿绳子把手指缠细,戒指就能出来了,就不需要剪了。”

  时念帅老家在菏泽,已经在滕州娶妻生子,有个3岁的可爱女儿。但是由于近期战备,虽然离得近,但也已经快一个月没回家了。有一次特别晚了回家,临到睡觉的时间,女儿说:“我和妈妈要准备睡觉了,爸爸你走吧。”时念帅的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儿,挺难受的。

  时念帅不会游泳,但有一年冬天出警是一辆车开进了淤泥里出不来,救下4个人后,时念帅担心车里还有遗漏的人,就自己下去摸了摸情况,确认没人才上来。“那天雪下得特别大,而且特别冷,下去淤泥之后冻得头疼。”后来,时念帅跟家里人提了这件事,家里人连骂带批评说他不顾自己。“以后这种事情就不跟家里说了。”时念帅轻描淡写一句话。

  最难的就是干一行爱一行,时刻保持对工作的初心和激情。2014年,时念帅被枣庄市消防救援支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被山东公安消防总队评为优秀青年工作者,2016年7月被山东公安消防总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5年出警5000多次,还有多少荣誉时念帅已经记不清了。“我看到这些,看到火场中求生的眼神,我觉得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时念帅说。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