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于未“燃”——枣庄消防持续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

2022-06-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甜 枣庄报道

  为切实推进消防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全面加强全市火灾防控工作,安全生产月6月活动期间,枣庄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入企业、学校、高层建筑等各类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监督检查,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切实提升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和火灾防范能力。

  在企业专项检查中,消防监督员仔细检查了企业是否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及消防车通道是否保持畅通,安全出口标志、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设置以及消防设施、灭火器材的配备使用是否完好有效并符合要求,是否按要求开展日常防火巡查、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应急疏散演练。同时,还现场抽查了员工对消防器材的运用以及应对初期火灾发生的处置能力。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消防监督员现场提出整改要求和意见,同时提醒单位负责人一定要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加强日常防火巡查和隐患自查自改,开展好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强化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确保“零”火灾事故发生。

  在学校专项检查中,消防监督员重点检查教学楼、实验室、宿舍和厨房等场所,详细了解各学校消防设施位置分布等情况,厨房防火分隔是否符合标准,用火、用电、用气是否符合要求,消防档案、防火检查记录、培训演练记录等各项材料是否齐全并及时更新,教职员工是否熟悉掌握消防安全“四个能力”等情况。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当场提出整改意见,要求负责人立即整改存在的安全隐患,务必提高警惕,消除侥幸心理,提高消防安全意识,保证校园消防安全。

  在大型综合体专项检查中,针对其体量大、客流多、火灾风险高等特殊性,消防监督员采取开展安全检查、应急处置、宣传教育一站式消防服务,为大型城市综合体进行全面细致的消防安全“体检”。“体检”从责任落实到日常管理,从隐患自查到整改落地,从员工消防安全素质到设施设备维护保养,重点部位、重点岗位、设施设备、重点人员,随机抽检,集中普及,不漏人、不漏项。检查人员指导单位建立问题隐患、整改责任、整改进度三个清单,明确整改任务和标准,实施按岗定责、照单整改、到期销账,形成闭环管理,全面加强了大型商业综合体的火灾防范能力,保障了消防安全。

  下一步,枣庄市消防救援支队将继续加大检查频次和监督力量,全面整治消除各类火灾隐患,全力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袁鹏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