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护航枣庄人民健康不遗余力——枣庄市卫生学校吴修荣

2020-06-1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吴修荣1981年7月于枣庄卫生学校护理专业毕业,分配至枣庄市立医院工作(分别于1996年、1999年通过高教自学考试获得大专和本科学历)。先后任枣庄市立医院外科护士、护士长,供应室护士长,门诊部副主任(主持工作),护理部副主任(主持工作);1998年8月任枣庄市立医院副院长、党委委员。2004年12月调任枣庄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党委书记。2017年12月调任枣庄市立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主持全面行政及业务工作至今。

  专业任职情况:1999年晋升为副主任护师,2004年晋升为主任护师,2011年被评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12年被聘为正高二级专家。

  学术兼职情况:1999年兼任枣庄市护理学会副理事长,2003年、2009年、2015年兼任枣庄市护理学会第四、五、六届理事会理事长。兼任山东省护理学会第五届、第六届常务理事,枣庄市护理学会理事长,山东省妇联第十一、十二届执委,枣庄市第十四、十五、十六届人大代表,枣庄市科协第六届委员会常委等职务。主持参与科研课题15项,主参编著作9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获得荣誉情况:先后被评选为“全市十佳护士”、“全市十佳院长”、“全国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全国妇女巾帼建功标兵”、“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被授予“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防疫先锋”等荣誉。

  一、言传身教:用真诚奉献传递南丁格尔精神

  从护理工作一线到主任护师,再到市护理学会理事长,从事护理工作39年来,吴修荣始终不离护理第一战线,作为医务护理工作者、护理学科带头人,吴修荣在护理临床一线实践、护理科研课题研究、护理工作管理、护理人才培养等方面均有较高造诣,是枣庄市护理工作领军人物、全省护理学界的杰出代表。作为全市护理领域唯一荣获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省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的护理专业拔尖人才,她以扎实的专业知识,严谨的工作作风和科学的工作方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南丁格尔“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积极实践、言传身教,引领护理工作健康发展,为全市护理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积极推动枣庄市护理工作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二、勇担使命:靠探索创新拓展护理管理新思路

  在担任枣庄市护理学会理事长、枣庄市护理质量控制中心主任等重要职务期间,吴修荣积极带领全市护理工作者勇敢承担起护理工作全面进步发展的大使命,在多年的护理管理工作中不断探索创新:在全省率先推行“护理规范化培训”,实施护士“双证”上岗规范,为降低护理风险、提升护理安全作出突出贡献;主持制定全市护理工作标准、流程和服务礼仪规范,强化护理职业规范,确保全市护理工作质量稳步提升;主持举办全市年度护理工作学术报告会及管理培训班,年培训人员达千余人次;举办全市年度护理技能大赛,通过知识竞赛和技能大比武活动,较好提升全市护理工作者的业务素质和技能操作水平;率先探索实行了责任制整体护理、优质护理示范病房、护士同工同酬、护理分层使用、医护患一体化等多项护理改革,凭借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舍我其谁的担当意识,使吴修荣成为全市护理专业领域的佼佼者、开拓者、领军人,吴修荣带领全市护理界“一班人”不断创新护理工作模式,深化护理内涵,优化护理流程,推动枣庄护理工作取得了省内瞩目的成绩。

  三、潜心科研:以不断求索保证业务素养精湛

  参加工作以来,吴修荣注重工作经验总结,深入业务知识钻研,先后主持和参与护理科研课题15项,其中2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13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1项荣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其余分获市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参编著作9部。其中,科研课题《新生儿监护室感染控制流程的建立与循证医学应用研究》于2010年1月在《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以科研论文形式发表,科研成果在国家、省内医院感染学术交流会上得到广泛认可,并率先在我市各医院进行了推广应用,在提高新生儿感染控制水平、降低感染率等方面取得了良好临床成效。近年来,又先后参加了北大、清华等国内知名高校研修班的学习和深造,秉承“立身为公,学以致用”,积极将学习研究理论与护理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多次出色指导完成重大卫生突发事件的处理和抢救任务。在担任市护理学会理事长、省护理协会常务理事、潍坊医学院护理学硕士生导师、教授等职务期间,吴修荣依靠多年临床经验和科研精专,坚持对青年护士及进修实习人员亲自授课、现场指导,积极奔赴省内外多家单位开展各种学术讲座、学术研讨百余次,传授了大量护理学科前沿理论实践成果,为全市及省内护理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四、精益管理:依服务和技术激发现代医院新活力

  作为医院管理者、任职枣庄市妇幼保健院院长期间,吴修荣始终把提高妇幼保健水平、关爱生命健康作为使命,把建设国内一流、省内领先的妇幼保健机构作为发展目标,十三年披荆斩棘,铸就辉煌业绩,枣庄市妇幼保健院在吴修荣院长的带领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截至目前,全院职工人数从240人增至1700人,各项指标均达到了数倍增长。医院凭借先进的办院理念、科学的经营管理、精湛的医疗技术、细致入微的医疗服务,博得良好的社会赞誉,先后荣获“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全国文明单位”、“全省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省卫生系统行风建设先进集体”、“全省惠民医疗先进单位”、“全省卫生系统‘两好一满意’示范集体”、“全省卫生系统‘三八红旗’集体”、“全省卫生系统十大服务、十大质量品牌”、山东省“十佳诚信妇幼保健院”、山东省首批“省级星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山东省社区卫生先进集体”、“山东省医院管理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同时,医院连续8年获全市党风政风行风综合评议医院类第一名,连续3年被评为全市事业单位绩效考核A级单位。

  任职枣庄市立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期间,吴修荣同班子成员一道不断深化管理创新,在工作中加强党建统领、全面融汇,强化四个体系建设,坚持服务有温度,崇尚人文精神,以患者为中心,不断深化9S品质管理与服务,优化服务流程,建立与优质服务体系相适应的1-2-3服务监督体系,增加群众满意度;坚持技术有力量,永攀医学高峰,切实增强医教研实力,并持续改进质量与安全。积极开展创建人文医院和“质量提升年”等活动,努力打造鲁南最好的人文医院和鲁南人民的医疗目的地,进一步发挥了“枣庄人民健康,市立医院护航”的积极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吴修荣及时响应,发挥党员表率作用,带领全员精心救治,精准防控,努力保障病人安全、防治院内感染,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其中,1例一度生命垂危的危重症患者的成功救治,为全省救治工作积累了宝贵的临床经验。院党委被市委组织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表扬为“战‘疫’堡垒”,吴修荣个人被表扬为“防疫先锋”。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陈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