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游、在线购 中国“五一”小长假“吸金”依旧

2020-05-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李晓喻

  (抗击新冠肺炎)周边游、在线购 中国“五一”小长假“吸金”依旧

  中新社北京5月5日电 题:周边游、在线购 中国“五一”小长假“吸金”依旧

  中新社记者 李晓喻

  中国“五一”小长假5日落幕。尽管疫情影响还未完全消散,这一为期五天的小型“黄金周”“成色”却可圈可点。

  旅游复苏 多个景点“一票难求”

  旅游向来是节假日消费的一大亮点。随着全国现存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降到500例以下,民众被疫情压抑了三个多月的出游意愿在小长假期间迎来一波“小爆发”。

  多个景点门票甫一推出就被抢购一空。故宫“五一”期间开馆信息一经发布,25000张门票瞬间售罄,就连能够俯瞰故宫全貌的景山公园假期门票也全部卖光。在九寨沟,5月1日、2日、3日售出门票均已达到疫情防控期间每日最大限量10000人次。

  据官方统计,“五一”小长假前四天,全国接待国内游客总人数已突破一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约432.3亿元人民币。

  与往年相比,今年因疫情之下长途旅游多有不便,周边游人气大增。夸克搜索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出游整体搜索量较去年同比减少,但周边游搜索量增长120%。另据中国在线旅游平台同程发布的数据,历史遗迹、野生动物园、古镇及各类生态度假区成为周边游的热门之选,客流量集中在5月1日和5月2日两天,分别占整个假期客流总量的32.5%和33.5%。

  消费回暖 进口商品大卖

  每年小长假都是一场消费狂欢。今年,为推动消费尽快摆脱疫情阴影,中国推出了发放消费券、组织促销打折等一系列刺激措施,民众“买买买”热情再次释放。

  据支付宝数据,全国29个省份消费金额均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中内蒙古、新疆、青海等地增幅甚至超过60%。消费券的作用得到充分体现,全国省会和直辖市消费金额增速前十强中,有7个都发放了支付宝消费券。

  从商品品类来看,书在不少人的“购物车”里占了重要地位。天猫图书“五一”前三天销售同比增长24%,经济类图书更是大涨45%。此外,随着线上办公学习逐渐成为“新时尚”,淘宝天猫的手机销量同比增长70%、笔记本翻了1倍、平板电脑翻了2.5倍。

  “五一”假期前三天,天猫国际进口商品销售同比增长41%,其中数码家电增幅高达381%。进口厨房电器尤其火爆,多功能锅和三明治机最受中国“95后”年轻人青睐;美妆增长42.5%。日本、韩国、美国、澳大利亚、泰国的商品最受欢迎。

  从形式来看,网购仍是疫情之下人们购物的主要选择。菜鸟网络数据显示,5月1日至3日全国“剁手党”产生的物流订单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5%。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流通产业研究室主任依绍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疫情之下,无接触配送、无人零售、直播零售等消费新模式快速发展,线上线下也将加速融合,这将为中国消费复苏提供支撑。总体来看,今年全年中国消费仍将保持增长。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岩也表示,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今后中国消费将进一步恢复。除发放消费券外,还可考虑鼓励高品质出口商品出口转内销,加速境外消费回流,提振消费市场。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