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将至,机票酒店预订量上涨

2022-12-3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谢艺观

  中新网12月30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谢艺观)海滩、温泉、滑雪场……元旦假期将至,不少人已规划好出游行程。

  人们出行意愿恢复下,多个热门目的地机票、酒店预订量持续上涨。“元旦期间,店里的房间基本已经被订完了。”北京某热门私汤度假酒店客服如是表示。

  元旦出游旺,部分酒店价格“水涨船高”

  近日,“阳康们涌向海南三亚”登上微博热搜。元旦小长假将至,不少人也刷起了机票、酒店。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不断优化调整,三亚机场航站楼人气日渐旺。 陈振煌供图

  飞猪29日提供的数据显示,近一周元旦出行的机票预订量环比上周增长近2倍,其中成都、三亚、重庆、上海、北京、昆明、海口、深圳、广州、哈尔滨等城市成为热门目的地。元旦期间的高星酒店预订量环比上周也增长超7成,其中三亚、万宁、陵水、厦门、白山、通化等城市酒店预订增速较快。

  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12月19日以来,元旦期间出发的国内机票预订量几乎每日以30%的幅度增长,临近元旦假期,12月26日、27日两天的预订量环比更是大幅提升。

  “元旦假期期间,酒店房间还是挺紧张的。”三亚亚龙湾某知名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就往年情况看,现在这段时间正是预订高峰。”

  三亚海棠湾某知名酒店客服也表示,“最近预订量每天都有上涨,按现在预订情况看,元旦期间,房间入住率大概在50%左右。”

  记者注意到,元旦假期期间,三亚一些酒店的部分房型已经订满,价格上也较往常有较大幅度上涨。以上述亚龙湾某酒店为例,记者12月中旬查询时,某房型价格还不到1千元,元旦假期期间已经涨到两千多元。

  “房间价格每天都会有变化,元旦到春节这段时间,属于三亚的旅游旺季,价格也会比平时要高一些,春节是一年中最高的时候。”该酒店工作人员解释。记者搜索春节期间价格,发现上述房型预订价已达到四千多元。

  元旦假期,不只是酒店迎来旺盛客流,木鸟民宿发布的《2023元旦假期民宿预订趋势报告》显示,预计元旦假期民宿订单有望达到2022年元旦的1.5倍左右。

  元旦假期,这些热门项目受到追捧

  元旦假期期间,除了去三亚等温暖的地方过冬,温泉等热门项目亦受到人们的欢迎,并带动相关酒店、民宿等预订量上涨。

  资料图:贵州温泉。 周燕玲 摄

  90后旅游博主桑桑十分热衷于冬季温泉,今年元旦,她计划和朋友来一场温泉“接力赛”,先去腾冲体验火山温泉,再去广东、海口泡养生汤。桑桑说:“对于冬天最基本的尊重就是泡汤。”

  人们对温泉的热爱,也反映到预订量上。元旦假期,北京的一些热门温泉酒店、民宿,出现房量紧张、部分房型售罄的情况,价格也出现明显攀升。

  “现在除了四人间套房还没有被预订,其余的房型都已经被订完了。”北京昌平某私汤度假酒店的客服告诉记者,“每年元旦的时候,房间预订都比较火爆,提前一个月预订才比较保险。”

  记者注意到,该私汤度假酒店的房型价格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元旦期间,部分上万元的房型也已被订满。

  除了泡温泉,追求仪式感的年轻人也解锁了更多的新潮玩法,迎接2023年的到来。飞猪数据显示,滑雪、逛乐园、游湖、露营、围炉煮茶、酒店剧本杀、漫游古镇、看烟花、登山等是2023年元旦的十大热门玩法。

  图为游客在阿尔山滑雪场体验滑雪的乐趣。 兴安盟委宣传部供图

  木鸟民宿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随着东北、华北等地的滑雪场陆续开板,张家口、哈尔滨等地滑雪场周边民宿预订量持续走高,订单分别达到2022年元旦的1.4倍、1.6倍。

  另,在上海迪士尼乐园酒店,12月31日已经满房;在北京的环球影城大酒店,元旦假期期间部分房型也已被订完。

  春节期间或迎来一波出境游热潮

  近日,《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印发。其中明确,根据国际疫情形势和各方面服务保障能力,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

  消息发布后,各大旅游服务平台国际机票、酒店搜索量迅速攀升。

  飞猪数据显示,国际机票搜索量瞬时增长超8倍,飞猪数字化签证中心的服务人次当日同比去年增长超8.3倍;携程数据显示,消息发布半小时内,携程平台热门海外目的地搜索量同比大涨10倍,出境(包含中国港澳台)机票、海外酒店搜索均达到三年来峰值。

  人们对出境的热情还体现在订单量上。在同程旅行平台,截至27日14时,同程旅行国际机票订单量环比上涨超过400%。香港,澳门,迪拜,吉隆坡,芭提雅等境外酒店预订量涨幅明显,截至27日中午12点,曼谷的单日订单量涨幅为147%。

  由于下月将迎来兔年春节七天长假,一波春节出境游热潮或将到来。

  携程数据显示,多个疫情前大热的出境目的地,在2023春节时段的搜索热度开始显著增长。春节出境跟团游产品的相关搜索量已猛涨6倍。

  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期发布的《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22—2023)》显示,2020年至2022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数累计减少4亿人次,出境旅游受损严重。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新政激发的出境游重启,将有效恢复游客信心,使得疫情期间积压的出境游需求开始释放,新政策的落实将为出境游复苏按下“加速键”。(完)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刘学俊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