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五一假期将至,你的民宿、机票预订上了吗?

2023-04-0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4月4日电(中新财经 葛成)清明临近,虽然今年的假期只有一天,但不少人仍盼望着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近期,国内游客的春游热度持续走高。平台数据显示,随着清明及五一假期的临近,游客的预订提前量相较于过去三年大幅提升,长线游需求持续回温,短途游同样火爆,近郊乡村民宿预订紧俏。

  资料图:位于北京市密云区古北口镇司马台村的古北水镇景区灯火绚丽,夜色璀璨。 中新社发 冯军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近郊乡村民宿预订紧俏 部分热门景区周边“供不应求”

  谈起即将到来的清明和五一假期,家住北京的于女士盼望外出的心情溢于言表。“清明假期只有一天,我们打算自驾到周边转转,五一假期则肯定要出个远门。”

  像于女士这样的民众不在少数,随着天气转暖,旅游市场火爆异常。飞猪数据显示,近一个月热门的踏青赏花景点门票预订量激增,近郊乡村民宿也同比去年增长54%。于女士表示,近期她发现近郊民宿已经很难预订上,只能选择当天往返。

  随着清明假期的临近,部分热门景区已经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在采访中,北京古北水镇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中新财经,今年清明假期虽然只有一天,但景区预订的情况比较火爆,房源所剩有限。

  同时,清明过后,五一假期也将迎来新的旅游高峰。飞猪春游季项目负责人帅梦婷表示:“国内游客的春游需求延续了春节以来的强势复苏态势,并有望在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创下新峰值。”

  携程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国内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2022年同期增长390%,国内机票预订量同比2022年同期增长292%。国内整体旅游订单量中,“80后”占比高达41%。一些旅游城市、热门景区“人山人海”的热闹场景有望再现。

  资料图:上海虹桥。 东航供图

  哪些目的地最受游客欢迎?

  “今年五一,我打算在上海和广州之间选一个。从平台上看假期的机票有点紧俏,得赶快谋划一下。”

  于女士告诉中新财经,五一假期,她首选大城市作为目的地,景点多、旅游资源丰富,服务也相对好一些。

  今年,大城市成为了不少游客的首选目的地。携程方面相关工作人员告诉中新财经,今年五一假期,国内整体旅游订单量TOP10目的地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南京、成都、西安、杭州、长沙、武汉、重庆、青岛,预订出游人群以中青年为主。

  除了国内,也有游客将目光投向了海外。随着恢复出境团队游目的地“再扩容”,出境游需求正得到快速释放。

  飞猪数据显示,近一个月国际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46%,签证办理量劲增近7倍。“4小时飞行圈”范围内的泰国、中国香港、日本、中国澳门、马来西亚、韩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越南等是热门目的地。

  资料图:北京大兴机场。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旅游热催生民航业“小阳春”

  春季出游火热的同时,民航也迎来了夏秋航季,航班计划量出现显著增长。民航局数据显示,今年夏秋航季,共有169家国内外航空公司计划每周安排客货运航班117222班,相比疫情前(2019年)同航季增长35.5%。

  携程数据显示,新航季开启后,国际航班机票价格呈明显下降趋势,预订跨境整体机票均价环比2月下降11%。国内航班方面,清明、五一假期期间,机票虽整体涨幅明显,但一些热门航线(如北京-上海、北京-广州等)仍有千元以下的机票可供预订。

  与刚刚过去的冬春航季相比,夏秋航季的国内航班安排会更多,可以承载的客流量更大。据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綦琦介绍,我国地处北半球,夏秋航季白天的时间往往会比较长,旅客出行时间也可以更早一些。

  夏秋航季,热门旅游航线在会得到更多支持。民航专家李瀚明告诉中新财经,航空公司需要根据旅客出行需求和周期性特点作出航班计划调整。“例如在冬天去海南的旅客比夏天多,因此航班量也会提升,相反则会下降。”

  有业内人士认为,旅游业的强势复苏,将对民航业产生积极影响。在航班计划量增长的背景下,供给侧积极成效正在快速显现,随着天气转暖以及假期临近,需求侧有望同时迎来爆发。在二者的共同影响下,民航业有望在今年夏秋航季迎来“小阳春”。

  “夏秋航季恰逢五一、暑假两大旅游节点,客流能够得到有效保障。”綦琦认为,随着各地经济活力得到释放,商务出行的数量也会相应提升,民航业的表现非常值得期待。(完)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刘学俊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