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管住“裸奔”的渣土车?

2016-05-20 来源: 枣庄晚报 作者: 苏羽 李佼

  路面满是尘土,多是渣土车撒漏造成。车辆路过时,尘土飞扬。

  如今,我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已经启动。尽管大部分污染企业已被关停,无证港口已被取缔,我市的空气质量指数(AQI)有所改善,但近日,记者了解到大风卷扬尘,渣土满天飞的情况在市区还是可以看到。到底空气中的尘土从何而来?在采访中不少市民将漫天扬尘的原凶指向工地渣土车,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S244沿线渣土车“惊起”灰尘

  满载渣土的大型车辆呼啸而过,一路抛撒滴漏将道路变得满是浮尘,满是黄泥的轮胎卷起阵阵扬尘,这些都是市民对渣土车最直观印象。

  记者连日来对市区内的渣土车进行调查,17日下午6时左右,记者来到枣木高速转盘往北的S244道路沿线,这里来往的车辆非常密集,除了载满货物的大车之外,甚至还有农用拖拉机驶过。随着大车经过,路面上便扬起一阵尘烟,路人纷纷掩面。“这里天天如此,都习惯了。”一位路人的语气中透着一丝无奈。

  记者看到在该路段,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混行。尽管道路两侧绿树成荫,但大型货车经过后仍卷起尘土一片。在道路两侧,厚厚的沙土堆积在路面,一脚踩下去,就会扬起灰尘。

  据记者观察,这些沙土颗粒很细,像是建筑工地上常见的沙土。一位经常路过此路段市民告诉记者,“以往这里每天都会有大量拉沙土、建筑垃圾的运输车经过,有的车因苫盖不严一路遗撒,有的车甚至直接就在路旁倾倒,慢慢的,沙土积少成多堆积起来。因为路边的土太多,根本没法彻底清理,刮大风时,土一刮起来,这条路上都看不清人了。”

  就在记者调查时,两辆装满货物的大型货车由北向南行驶,车辆并未进行物料覆盖,在行驶过程中车上的物料随着颠簸撒在路面上,导致整条道路笼罩在“烟雾”中,车轮也卷起了不少的尘土,让路人完全看不清路况。就这样在一路灰尘中,这辆货车行驶到转盘处由西向东驶入了北安西路。

  随后,在近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内,六辆渣土车在此路段通过,记者发现,其中四辆渣土车上没有载着货物,两辆渣土车载着满满的渣土呼啸而过。记者发现,这六辆渣土车的车牌均被一层厚厚的灰尘覆盖,根本就看不清楚。其中一辆渣土车甚至连车牌都没有,而且两辆载满物料的货车并未有进行覆盖抑尘。

  当天晚上10时左右,记者赶到该路段观察了解到,一辆辆载满建筑工地用的大石或泥沙的车辆在该路段通过,附近的路灯没有市区主要干道那么亮,北边有一段甚至没有亮灯,一些大车呼啸而过,让人觉得随时都会粉身碎骨。

  此时已经是23点左右,一辆载着大石的渣土车发出“轰轰”的巨响由北向南驶来,由于夜已深,整条道路显得特别空旷,渣土车也不再按道行驶,记者步行冲着该车拍照时,该车突然放缓车速几乎要停下的样子,不过,刺眼的强灯让记者在车前完全睁不开眼睛,整个拍照画面直接曝光,看不到一点车的轮廓,待记者拍完离开时,渣土车很快恢复了“疯狂”状态。

  记者了解到,渣土车两侧安装向后照射灯,是为了保证在倒土场倒车能看到后轮位置,在路面上行驶时,灯光可以关闭。一些司机则认为开着这个灯能更清楚看到车辆两侧的情况。一些渣土车的车前都加装有6个大灯,有的后面也会装上4个灯,当它们同时开启的时候,对面的人被晃的短时间内看不清前方。

  “裸奔”渣土车到底谁来治

  据了解,对于行驶在公共道路上的渣土车辆,除了首先应当具有公安机关交管部门及相关部门联合签发的通行证,对渣土车辆的审查内容也与一般大型车辆无异,最后,相关部门还应对渣土车实行全密闭化运输,另外,在出工地前,还应对渣土车的轮胎上的泥土进行清理。

  针对渣土车仍“裸跑”的现象,记者电话采访了市中区执法局的相关负责人,据介绍,市中区执法部门在近期已经成立渣土治理的队伍,对重点的施工现场安排专人值守,抓好现场保洁和洒水降尘工作,渣土运输车辆进出时必须进行轮胎冲洗,做到净车出场。

  记者还了解到,4月底,城市执法部门查处了3辆渣土车违规行为,并处以2000元处罚。“可罚了这款,这些老板不仅不思悔改,还想通过多拉快跑挣回来,反而加重违规现象。其实,那些老板最怕的就是‘扣车’,因为扣车会影响工期,老板们如果不能在规定时间运走渣土,可能还要向建设单位赔钱,这是他们的‘死穴’。”工作人员介绍。

  “扣车最管用,我们也知道!但问题是,你没有执法依据,怎么能随便扣车呢!”在该路段的执勤交警告诉记者,只有三种情况下,交警才能扣车。一种是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驾驶证或者使用其他车辆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的,由交管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一种是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未按照国家规定投保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的,由交管部门扣留车辆。再一种,就是车辆年审的,由交管部门暂扣车辆,至其违法行为消除后予以放行。“但对于渣土车来说,这三种情况基本上都不存在!”据交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么多年的整治,现在的渣土车老板都知道了扣车的厉害,不仅证照齐全,车辆都按时年审,这些车子的保险还特别全,比一般的车子交得都多,就是因为怕出事。”

  那对超载超速车辆能否扣车处理?对此,交管部门也感到很无奈。按照交通法规的规定,交警有权对超载车辆进行查处。但除高速公路配有称重设备外,全国市区道路没有一条配有称重设备,“你都无法确定它超载,超载多少,有什么证据开罚单扣车!”

  记者还联系了环卫部门的相关负责人,据该负责人表示,市区内的渣土车经常出没的路段包括西外环连接光明路转盘处,西昌路路段以及枣曹路段,而且抛撒问题极为严重。“我们的环卫工人早上四点半左右至五点就来到这几个路段进行集中清理,由于这些路段是渣土车出没的重点路段,路上的石子尘土掉落现象尤为严重,打扫起来要比市区其他路段工作量增大许多,还有一个方面,这几条路段也是车辆较多的路段,在打扫起来难度增大的同时,对环卫工的安全也是一个极大的隐患。”该负责人表示。

  部门回应

  记者还了解到, 近期全市公安机关在枣庄市公安局统一指挥下,组织交警、特警等警种开展集中统一行动,开展了整治渣土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行动期间共查处渣土车交通违法行为42起,实施处罚36起。

  在集中统一行动中,全市公安机关共设置检查卡点28处,出动警力414人次,查处渣土车交通违法行为42起,其中涉牌涉证4起、抛撒滴漏14起,已实施处罚36起;查处其他车辆交通违法33起,其中超载15起、涉牌涉证15起、酒后驾驶22起、疲劳驾驶3起,行政拘留1人。

  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围绕路面管控、执法查处、源头监管和宣传引导开展工作,力争使渣土运输车辆涉牌涉证、违反交通信号等交通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渣土运输通行秩序得到有效改善。

  针对市区渣土车的“抛撒滴漏”现象,城管部门负责人表示,凡是不符合特许经营条件的,坚决不予发放特许经营证,并一律退出运输市场;凡是擅自使用不具备特许经营资质的运输企业的施工单位,坚决予以停工,连同运输企业一并进行处罚。创新“城管驻工地”监管方式,派驻专人进工地,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管。配合公安部门,督导符合运输条件尚未密闭化改装的车辆进行限期改装。同时,联合有关部门,加大夜间执法力度,严厉查处不符合运输条件的车辆私拉乱运建筑渣土,发现一辆、处罚一辆、查扣一辆、报废一辆。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乔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