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说》第4期:乳腺癌发病因素及自查与筛查

2020-04-1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枣庄4月17日讯(记者 王宁)2020年4月15~21日是第26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宣传周主题是“癌症防治共同行动”。

  为使大众科学认知癌症,树立癌症可以防治的正确观点,大众网枣庄特联合枣庄市肿瘤医院发起《癌症早防治,枣城共健康》癌症防治知识宣传系列活动。本期活动邀请枣庄市肿瘤医院外三科主任、乳腺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孔斌做客访谈间,与网友们谈谈乳腺癌发病因素及自查与筛查。

  乳腺癌科普知识

  一、流行病学

  乳腺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居女性恶性肿瘤的首位,严重危害妇女的身心健康。

  在我国,根据2019年最新数据,城市女性乳腺癌发病率约55/10万,农村约33/10万,北京、上海、广州、江苏发病率最高,与世界平均发病率相比,我国的发病率较低(大约位于第120位),但发病率增幅是世界平均的2倍,每年增幅3.5%,而美国每年下降约0.4%。

  二、 病因学

  1、乳腺癌家族史:5-10%患者有家族史,母亲或姐妹患乳腺癌者,患病风险比普遍人群增加2-3倍。

  2、年龄:患病率随年龄增加而增加。

  3、肥胖:高蛋白、高脂肪饮食会引起雌激素升高,增加患乳腺癌风险。

  4、生活方式:缺乏运动,长期紧箍文胸,单身生活增加患乳腺癌风险。吸烟、饮酒。

  5、情绪因素:负面情绪会引起雌激素水平不稳定。

  6、雌激素:分泌越多,就约易患乳腺癌。如:月经初潮<12岁、绝经晚、哺乳期短、哺乳期短或未哺乳,大量使用含雌激素美容品等。

  7、乳腺增生:良性增生一般不会恶变,但增生中年龄较大、病史较长、肿块与月经关系不明显者,则有可能发生恶变。

  8、放射线:经常接受胸透的妇女,患乳腺癌风险比正常人高9倍。

  9、人工流产史:18岁前做过人工流产的妇女比没做过人工流产者患病风险高110%(也就是一倍以上)。

  10、药物:降压药利血平、吩噻嗪及甾体类药物、口服避孕药物增加患乳腺癌风险。

  三、乳腺癌的筛查与自查

  乳腺癌筛查指:通过有效、简便、经济的乳腺检查措施,在无症状妇女中识别和发现具有发展潜能的癌前病变患者和早期浸润性癌患者,以期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其目的是降低人群乳腺癌的死亡率。

  乳腺癌筛查包括群体筛查和机会性筛查。群体筛查:在辖区或机构有组织、有计划地组织适龄妇女进行筛查;机会性筛查:指医疗保健机构结核门诊常规工作提供乳腺癌筛查服务。

  筛查年龄:机会性筛查建议从40岁开始,高危人群40岁以前。群体筛查国际上推荐40-50岁开始。自查每月1次,总结为一看(皮肤、乳头)、二摸(肿块、腋窝)、三挤(乳头溢液)。

  一般风险人群妇女乳腺癌筛查策略:1、20-39岁:每月一次自我检查,每1-3年1次临床检查;2、40-69岁,每月1次自查。

  四、临床表现

  1、乳腺肿块;

  2、乳头溢液;

  3、皮肤改变;

  4、乳头、乳晕异常;

  5、腋窝淋巴结肿大。

  五、乳腺癌的治疗

  乳腺癌是目前实体肿瘤中治疗效果最好的肿瘤之一。治疗手段多,治疗计划有规范可循。治疗手段包括手术治疗、化疗、放疗、内分泌治疗、基因靶向治疗等。我国乳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已打83.2%,这一效果与规范治疗密切相关。所以广大乳腺癌患者朋友一定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通过规范治疗,争取早日康复。

  孔斌,主任医师,枣庄市肿瘤医院外三科主任、乳腺病中心主任。主要社会兼职:山东省抗癌协会胃肠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防痨协会结核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枣庄市抗癌协会理事、滕州市第十五届政协委员。

  《胸胃固定术对食管癌患者术后肺功能的影响》、《疱内插管负压吸引加人工气腹治疗巨型肺大疱的临床研究》研究经枣庄市科技局立项并已通过鉴定,达国内领先水平,均获得枣庄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在《中国肿瘤临床杂志》、《中华肿瘤防治》、《肿瘤防治》杂志发表论文多篇。

  擅长胸部肿瘤、乳腺甲状腺肿瘤、头颈部肿瘤、妇科肿瘤的手术和综合治疗。

  枣庄市肿瘤医院乳腺病诊疗中心咨询电话:0632-5265906/0632-5265907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发布一季度环境空气质量排名通报

    2020年一季度,全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71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26.0%;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107 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37.8%;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为16 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23.8%;二氧...[详细]

    2020-04-1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