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肿瘤医院成功为肺癌患者实施全麻下硬质支气管镜介入手术

2020-06-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宁 通讯员 申健 枣庄报道

  近日,枣庄市肿瘤医院无痛内镜中心成功为一位因肺部肿瘤并阻塞气管的患者打通气道,这也是鲁南地区首家开展经硬质内镜介入治疗的医院。

  患者张大爷,78岁,肺部双侧都发现肿瘤,而且远处淋巴结出现转移,已失去手术的机会。张大爷因肺癌导致左侧肺不张,并已出现呼吸困难症状,生活不能自理,如不及时治疗,病情将进一步恶化,且有窒息的可能。

  枣庄市肿瘤医院麻醉科韩向阳医师为患者张大爷实施全麻,无痛内镜诊疗中心申健医师经口插入硬镜,通过硬镜进软镜,借助电子支气管镜准确的找到病变位置,并用氩气刀、二氧化碳冷冻及电套圈等先进的设备和精湛的技术成功切除了气道内的肿瘤,极大的改善肺功能,术后病人憋喘症状消失,治疗效果立竿见影。

  呼吸内镜下介入治疗是一项微创介入手术,创伤小,费用少,在解决良、恶性气道狭窄及气管腔内病变问题上,可以微创、高效、经济的为患者解决呼吸难题。

  枣庄市肿瘤医院在1961年省内率先开展硬质气管镜(硬镜)下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断治疗技术,随着技术的发展,可曲式纤维支气管镜及电子支气管镜(支气管镜)在临床的应用,硬镜应用已明显减少。但是硬镜也有着电子支气管镜不可比拟的优势,硬镜诊疗可在机械通气支持下进行,明显提高气道内治疗的安全性,操作更便捷,而电子支气管镜诊疗有着操作灵巧、视野广,图像清晰的优点,因而硬质支气管镜联合电子支气管镜介入治疗技术应运而生,此技术的开展,即可施展硬镜安全性和操作便捷的优点,也可发挥电子支气管镜介入治疗的灵巧和视野广优点,两者优点得到了完美融合。

  迄今为止,外科手术仍是肺癌可望根治的手段,但初诊时有很多病人已失去手术治疗机会。肺癌的治疗需要多学科的综合治疗,以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气管镜下局部治疗能明显缓解良、恶性疾病引起梗阻气道所致的呼吸困难,改善通气,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因此不失为肺癌综合治疗的一种有价值的手段。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种灿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