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区人民医院血透室的天使们

2020-07-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宁 通讯员 渐潇 枣庄报道

  薛城区人民医院血透室是一个特殊的科室,虽不起眼,但作用巨大。它是一个家,一个特殊群体的家,一个温暖的港湾。

  清晨,当人们还在睡梦中时,薛城区人民医院血透室护士早早地来到了科室,开始了紧张的忙碌:开机、自检、开启透析液、安装管路、预冲、准备用物……无论寒暑还是节假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在伴随着一声声“您好”,“您早”的问候中,她们迎来了上午班熟悉的面孔。称体重、测血压、内瘘穿刺、上机,护士们的腰脊直了弯、弯了直,紧张而有序,忙而不乱,核对患者的各项参数,擦拭机器,书写各种记录。鲜红的血液在一根根长长的特制的乳胶管里快速流动,随时需要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注意血流量的变化,静脉压的变化,透析液的温度、流量、浓度、透析器破膜、凝血,还要应对一些特殊情况,如:空气栓塞、溶血、心脏骤停、低血压等的病情观察及处理。患者透析时她们全程陪护从不离开病床,因为很多病情的发生,若不及时处理几分钟就可严重到不可挽回。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对血液透析患者不仅要给予心理上的安抚,还要给予人性化关爱,提倡以人为本的护理服务理念,以提高透析病人生存质量。所谓的“小小血透室”实际上承载着透析病人生存的希望。在这里工作不仅需要高度的责任心,还要掌握各种工作流程、操作规范。每天中午当所有的病人上完机后早班的护士才去吃饭,遇到紧急透析的,甚至连休息日都没有。一年365天不敢关手机,遇到危重病人、药物中毒等特殊任务时,无论是休息,还是在睡梦中,都及时赶往医院,第二天还要为常规透析的患者忙碌。有些病人在这里不止十年,甚至二十年。医患见面时会亲切地聊家常,开心的事一起分享,不开心的事帮忙开导。

  薛城区人民医院血透室使患者受到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关爱,让受尽病痛折磨的身心回到温暖的港湾。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