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人民医院开展新冠疫苗接种不良反应应急处置演练

2021-02-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宁 通讯员 杨刚三 枣庄报道

  2月10日上午,枣庄市薛城区人民医院在急诊科开展新冠疫苗接种不良反应应急处置演练。医院副院长徐巧燕及医务科、护理部、院感办和公共卫生科的科室负责人到场观摩,急诊科主任杨刚三具体带领开展。

  演练模拟一新冠疫苗接种者在接种后出现自述憋喘、呼吸困难、即出现意识不清的情况,现场人员紧急开展一系列的处理。医护人员立即将接种者平躺在担架车上,保持呼吸道通畅,吸氧、建立静脉通道,监测生命体征,同时第一时间汇报给医务科、公共卫生科,启动疫苗接种现场应急处理程序。急诊科立即启动现场处理程序,现场急诊科保障人员现场进行抢救:接种者出现意识不清,四肢发凉,面色、甲床苍白,心率60次/分,血压测不到,现场判断接种者出现过敏性休克,立即给肌注肾上腺素0.5mg ,异丙嗪25mgim,静脉给予地塞米松10mgiv,吸氧,心电图,监测末梢血氧。建立2路静脉通路补液,现场抗休克治疗。5分钟后接种者面色变红润,呼吸转平稳,末梢血氧90%,血压90/60mmHg,生命体征较前缓解,转运到抢救室。在抢救室进一步补液,监测血压、心电图、末梢血氧、心电监护同时请救治专家组会诊。

  经30分钟的抢救,接种者症状较前缓解,查体:血压:120/70mmHg, R:20次/分,末梢血氧97%,神志转清醒,双肺呼吸音对称,无干湿罗音,心率98次/分,律齐,各瓣膜区无杂音,四肢肌张力正常。专家组会诊后认为:接种者属过敏性休克,经过抗休克处理,生命体征转平稳,转心内科进一步观察治疗。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种灿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