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把加强卫生健康系统行风建设作为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抓手

2022-08-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宁 张尊 枣庄报道

  8月23日,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召开“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新闻发布会枣庄专场。

  在答记者问环节,就记者提出的“我国一直高度重视医德医风建设问题,相关部门多次出台关于医德医风建设的文件,前不久国家9个部门联合专门发布了《2022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能否介绍一下枣庄市在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方面开展的具体工作,又取得哪些成效?”这一问题,枣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四级调研员黄雯雯回答:

  医德医风作为医疗卫生系统的职业道德,是构成社会主义道德体系的重要方面,医德医风水平的高低,直接反映出医疗机构的道德风貌。因此,如何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改善行业作风,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已成为现代医疗机构管理的重点及难点。近年来,枣庄市把加强卫生健康系统行风建设作为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抓手,狠抓医德医风教育、规范执业行为、强化行业自律,树立了卫生健康的良好形象。

  一是规范医疗行为。开展“提升医疗服务品质 改善群众就医体验”活动,集中落实6方面30条任务,加强督导检查,召开现场推进会,细化考评标准,开展“体验式就医”调研,医疗服务行为得到不断规范,医疗服务品质和群众就医满意度、获得感得到大幅度提升。

  二是开展专项整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行风”“谁主管谁负责”的治理要求,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麻精药品管理使用、医疗乱象及打击欺诈骗保等专项整治,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加强合理药物管理,确定辅助药物目录,全面规范用药行为。

  三是强化日常监督。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医疗机构麻精等药品规范使用开展专项检查。组建27名行风监督员队伍,深化对医德医风的日常监督。把医德医风建设列入对市、区(市)大型医院巡查内容,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建立行风建设长效机制。以“规范促发展、质量提内涵”为主题,开展“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引导民营医院端正办医理念,保障民营医院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

  四是严格责任落实。明确各级医疗机构行风建设主体责任,建立问责机制,对违法违纪违规行为“零容忍”。同时,对行风建设工作突出的医疗机构,注重选树典型、推广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王宁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