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养生保健

心理专家把脉“路怒症”:路怒是种病 得治!

2015-05-11 10:17:00来源:人民网作者:

5月3日下午,在成都市三环路娇子立交桥附近,一名女司机被后方小车司机逼停并拖出车外暴打,以致女子骨折、脑震荡。别克车司机郑某告诉记者,当时其驾车沿香蜜湖路正常行驶,面包车走其右侧的应急车道,两车后视镜发生擦碰。

  5月3日下午,在成都市三环路娇子立交桥附近,一名女司机被后方小车司机逼停并拖出车外暴打,以致女子骨折、脑震荡。随后,锦江公安分局成龙派出所就此事对外公布案情。打人司机张某车上的行车记录视频显示,在航天立交到娇子立交之间,被殴打的卢女士曾两次突然变道,险酿事故。其间,双方都有互相喊话的举动,疑似斗气。

  开车斗气引发纠纷,这不得不让人联想到“路怒症”。国内某网站调查显示,全国有六成司机认为自己有路怒症。

  “路怒”事件并不罕见 

  2014年6月19日零时10分许,香蜜湖路北行香环立交段,一辆别克商务车与一辆面包车发生碰撞,两司机在路边发生争执。之后,面包车离开,别克商务车司机在快速路上倒车,并跨多条车道行车,试图拦截面包车,导致北环北行香环立交段大塞车。

  别克车司机郑某告诉记者,当时其驾车沿香蜜湖路正常行驶,面包车走其右侧的应急车道,两车后视镜发生擦碰。郑某与面包车上的两人发生争吵,并称要报警,随后对方将车辆强行开走。

  “通过监控视频可以清楚地看到,面包车曾被郑某逼停到中间的主干道上。”市公安局交警局熊警官介绍。交警提供的视频显示,事故发生时,面包车车身在应急车道,并跨在实线之上,别克商务车曾两次在路上试图拦截面包车。

  同年7月22日晚,景田北一街宏浩花园路段,两名女司机堵在路中间互不相让,弃车而去,交通拥堵数小时。最终两位女司机均被罚款1000元。

  莫让“路怒”毁掉自己 

  行车可能遇到堵车、他人车辆违章、加塞、新手不懂规则等各种现象,一些司机行车时情绪容易激动,开斗气车、催促慢车、激烈驾驶,如果对方反驳,还可能引发更严重的情况发生。深圳心理专家王留锋提醒广大,如有上述症状,很可能是患上了“怒路症”。

  王留锋说,当前社会竞争比较激烈,在高压力、快节奏的环境下,很多市民普遍存在心情烦闷的情况。因机动车的增加所带来的妨碍市民通行的情况,很多市民看不顺眼,尤其是对针对造成自己行车问题的情况。一些市民会感觉外因损害到自己的权益,所以会出现开车生气,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路怒”。

  “还有一部分人因为学历、地位、懂些法律等因素,在与人打交道的时候,会感觉高人一等。”王留锋认为,一个人的人品和车品有关系。“看到别人违法、‘路怒’后,自己在讨厌这种行为的同时也会做同样的事情,显示出自己高人一等的情况。这些人内心是不平衡的,也是不成熟的表现。”他表示,很多因“怒路”造成严重后果的市民,事后都会感到后悔。所以做事前应多思考,切莫让“路怒”毁掉自己。(记者马超)

  小贴士 

  如何预防路怒症 

  1.平时练习、掌握一些管理情绪的技巧,如深呼吸,长途开车时定期休息等。

  2.在自己身心状态很差时,尽力不要选择开车出行。如果在其他地方遭遇挫折和怒火,不要选择开车时发泄。

  3.开车尽量降低对路况的预期,提前预期出行不顺利时的各种预案。

  4.如果真的有情绪难以控制的情况,建议到心理门诊就医。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张程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