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二胎政策下的枣庄:去年出生率近24年最高

2017-03-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枣庄3月7日讯(记者 孟令洋 王震 通讯员 孟祥焱 刘小川)2016年是我国全面放开二胎政策的第一年,枣庄市人口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生育意愿究竟如何?未来枣庄市的人口又会出现怎样的状况?近日,枣庄市统计局发布“全面二胎政策下枣庄市生育状况分析及预测”报告,全面放开二胎政策下,枣庄市呈现出生率提高、二胎生育占比较高、高龄育龄妇女生育占比提高、非独家庭生育二胎数量占比较高的特点。其中,枣庄市2016年出生率达15.66‰,是近24年来最高水平。

枣庄市目前生育状况

  全面放开二胎政策下,枣庄市呈现出生率提高、二胎生育占比较高、高龄育龄妇女生育占比提高、非独家庭生育二胎数量占比较高的特点。

  出生率提高

  根据计生部门提供数据,枣庄市2016年出生率达15.66‰,较2015年增加3.17个千分点,是近24年来最高水平。

  二胎占比较高

  2016年度1%人口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当年有生育的育龄妇女中生育第二孩的占比为57.6%,较2010年占比提高了25.1个百分点,二胎政策的放开刺激了二孩的生育水平。

  高龄妇女生育占比提高

  据2016年度1%人口抽样调查显示,枣庄市有生育的育龄妇女中30岁以下的250人,占总生育人口数的61.5%,较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时下降了6.7个百分点;30岁以上的157人,占总生育人口数的38.5%,较2010年提高了6.7个百分点。

  非独生育二孩数占绝大多数

  按出生孩子父母是否为独生子女分类,可分为双独家庭、单独家庭、非独家庭。全市出生的232个二孩中,双独家庭出生数为2个,占比为0.9%;单独家庭生育的二孩数为25个,占比为10.8%;非独家庭生育的二孩数量为205个,占比为88.3%。

生育意愿分析

  枣庄市生育意愿呈现出双独家庭、家庭中已有一个男孩的生育二胎意愿较低的特点,有生育二胎意愿的家庭多数打算在三年内完成生育,多数家庭的理想孩子数为2个,养育成本高、经济压力大是不愿生育的最主要原因,日常生活开支和孩子教育是生育二胎最关注的问题。

  双独家庭生育意愿较低

  抽中的双独家庭25个,不想生育二孩的19个,占比为76.0%;单独家庭149个,不想生育二孩的75个,占比为50.3%;非独家庭1920个,不想生育二孩的1130个,占比为58.9%。双独家庭的生育意愿最低。

  已有一个男孩的家庭生育意愿较低

  按已存活子女数分类,已有一个男孩的家庭生育二胎的意愿最低。没有子女的家庭中不愿生育二胎占比为43.6%;已有一个男孩没有女孩的家庭中不愿生育二胎的占比为66.3%;已有一个女孩没有男孩的家庭中不愿生育二胎的占比为39.3%。已有一个男孩的家庭中又以双独家庭生育意愿最低,不愿生育二胎的占比为91.7%。

  有生育意愿的多计划在三年内生育二胎

  本次抽样调查中抽取了870名有生育意愿的育龄妇女对生育二孩时间进行调查,调查显示打算在一年内生育二孩的191人,占总人数的22.0%;打算在两年内生育二孩的318人,占总人数的36.5%;打算在三年内生育二孩的257人,占总人数的29.5%;打算在四年及以后内生育二孩的11人,占总人数的1.3%;想生未计划的93人,占总人数的10.7%。有生育意愿的育龄妇女中打算在三年内生育的占比为88.3%,占了近九成。

  多数家庭理想孩子数为2个

  本次抽样调查还对15-50岁育龄妇女的理想孩次数进行调查,抽中的7389个育龄妇女中,理想孩次数为0个的15人,占总育龄妇女人数的0.2%;理想孩次数为1个的1313人,占总育龄妇女人数的17.7%;理想孩次数为2个的5820人,占总育龄妇女人数的78.8%;理想孩次数为3个219人,占总育龄妇女人数的3.0%;理想孩次数为4个及以上22人,占总育龄妇女人数的0.3%。

  养育成本高,经济压力大是不愿生育的最主要原因

  本次抽样调查对不愿生育的原因做了调查,在抽中的1225个育龄妇女中选择养育成本高、经济压力大的849人,占总人数的69.3%;选择年龄过大、生育风险高或者不能生育的667人,占总人数的54.4%;选择无时间、无精力的530人,占总人数的43.3%;选择孩子没人带的398人,占总人数的32.5%。选择担心工作或发展受到影响、长子(女)的意见、希望生活更加轻松自由的则相对较少。值得一提的是把养育成本高,经济压力大作为在第一原因的远高于其他选项,共699人将此选项作为最重要的原因,占总人数的57.1%,比位居第二位的年龄过大、生育风险高或不能生育高出了35.3个百分点。

  一个孩子太孤单是二胎生育主要原因

  在抽中的872个有二胎生育意愿的育龄妇女中选择一个孩子太孤单的697人,占总人数的79.9%;选择希望儿女双全的504人,占总人数的57.8%;选择长辈希望生二胎的415人,占总人数的47.6%。将一个孩子太孤单作为第一原因的有605人,占总人数的69.4%,比第二位的希望儿女双全高了55.4个百分点。可见,一个孩子太孤单是枣庄市育龄妇女生育二胎的主要原因。

  日常生活开支和孩子教育是生育二胎最关注的问题

  日常生活开支和孩子教育是生育二胎最关心的问题。在关心的问题汇总选择孩子教育的最多为700人,占总人数的80.5%;日常开支位居第二位,为592人,占总人数的68.0%;孩子医疗、买房需求位居第三、第四位。另外,在第一选择中选择日常生活开支的501人,占总人数的57.6%,比位居第二位的孩子教育高出20.7个百分点。

预测

  近几年出生率将高于单独二胎政策放开时

  2013年单独二胎政策放开,2013年-2015年出生率分别为11.35‰、13.36‰、12.49‰,之所以说接下来几年出生率高于2013年,主要是受多年来生育堆积的影响,近几年生育率不会骤然下滑。

  枣庄市居民生育观念改变

  全面二胎政策放开后出生率虽然高于单独二胎,但没有预测中大幅增长;另一方面理想孩次是2个及以下的占比为96.7%,低生育观念已基本形成,人口生育观念有所改变。

  出生率逐步恢复到相对稳定的状态

  出生率将逐步恢复到相对稳定的水平上,主要因为:一是高龄妇女出生会在三、四年内释放完毕,出生率归平稳;二是枣庄市生育观念改变;三是从调查中可知有二胎生育意愿的多数打算在三年内完成生育,生育堆积也将于三、四年后释放完毕,也即三、四年后生育率将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

  人口不会因政策的进一步放开而暴增

  非独家庭生育二胎意愿最为强烈,但二胎政策放开后,人口并没有出现井喷式增长,可以推测若政策进一步放开,人口也不会呈现暴增的状态;枣庄市人口生育观念的改变,生育已回归理性,低生育观念已形成;从养育成本高、经济压力大是阻碍生育二胎的最主要原因,日常生活开支是二胎生育最关注的问题等方面,我们可以看出客观因素是限制生育的主要原因。主观因素和客观原因的结合导致人口不会出现暴增的状态。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6年枣庄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7525件

    今天上午,枣庄市工商局2017年集中行政约谈暨消费维权发布会在市工商局会议室举行。会上,记者获悉,2016年,全市12315平台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7525件,同比上涨85%。在受理投诉中,修理维护服务跃居服...[详细]

    2017-03-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