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味枣庄丨五百年传承,枣庄这一美食历久弥新

2020-1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印红 刘潇繁 殷田

  编者按:有人说过,味道是人们心中的一分乡愁。真正的烟火味就在平常的生活中,因为那是家乡的味道。对于枣庄来说尤其如此,诸多的地道美食有着悠久的历史,又长存于普通人的生活中。味高却不和寡,历久而又弥新。大众网枣庄特别推出——《适味枣庄》栏目,“品味美食文化,传递乡愁记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印红 刘潇繁 殷田 枣庄报道

  枣庄市峄城区阴平镇小石泉村,位于峄城区西南部,该村粉皮制作历史悠久,传承距今500余年,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因其品质优良、风味独特,是枣庄峄城一带的传统美食,远近驰名。

  入冬以来,峄城进入传统手工粉皮加工制作生产的旺季,当地农民抢抓晴好天气,忙着制作、晾晒、销售传统手工地瓜粉皮,街巷内一派繁忙景象。当地石泉粉皮制作以优质红薯为加工材料,经过精选细淘,粉碎取浆,精粉筛分,自然晾晒等十多种加工程序精制而成,具有滑柔润口,入口香甜,食之美味的美食特色。

  据史料记载,乾隆下江南时途经峄县,时令峄县县令张玉树把“石泉粉皮”作为贡品敬献给乾隆,乾隆品尝后,大加赞赏,说石泉粉皮滑,绵,软,顺溜,味道极佳。从此“石泉粉皮”名扬天下,在当地被誉为“鲁南第一粉皮”。

  目前,峄城区阴平镇小石泉村仍采用传统的加工制作工艺,并以家庭作坊的形式制作和储藏,并不以制作出的粉皮的多少来衡量家庭的收入,该项目十分注重独创的传统制作工艺,以绿色无公害的好粉皮与四邻乡亲分享健康安全绿色美食。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孟令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