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济枣高铁枣庄南站定址市中区聂庄!

2021-02-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钟雯 枣庄报道

  2月4号,市中区交通运输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市中区档案馆第三会议室召开。市中区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介绍了市中区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其中备受关注的济枣高铁枣庄南站选址也在会上公布。省、市、区多家媒体单位的新闻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市中区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坤祥介绍了市中区交通运输十三五工作成效和十四五总体规划的有关情况。“十三五”期间,市中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40余亿元。新建高速公路23.6公里,国省道大中修改造62.8公里,建设农村公路315公里。枣木高速东延、新台高速建成通车,光明大道中修改造、青檀路立交桥及匝道建设高标准完成,惠民铁路专用线具备通车条件,世纪大道、S103济枣线市中区段、枣庄火车东站、振兴北路立交桥等积极推进,济枣高铁在我区新建枣庄南站,农村公路先后完成镇村道路改造升级工程、村级公路网化工程、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及通户道路硬化工程,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米,打造美丽市中“四好农村路”品牌,成功创建“省级农村公路网化示范县”和“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区” 。市中区所有行政村实现100%通公交。全区434辆出租车,已完成更新三批334辆并平稳投放市场运营,剩余100辆上半年完成更新。

  “十四五”期间,完成世纪大道、西安路北延(S103)项目,实施中兴大道西延、东二环项目,推进G206国道改线、北二环公路规划和临枣荷城际铁路、枣徐等城际铁路研究论证。按照规划,到“十四五”末,全区高铁、高速公路、普通铁路和国省县道干线道路基本实现“两线两翼、五横五纵”交通路网格局。进一步加快市中区与周边城市便捷快速连接,提升群众出行体验,畅通货物运输通道,充分发挥交通优势,促进市中区经济社会发展。

  市中区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二级主任科员许孝公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关于济枣高铁,去年12月28号,省交通运输厅对初步设计方案进行了批复,在市中区西南侧聂庄设枣庄南站,站房建设面积20000平方米,站场规模3台7线,规划预留菏泽-枣庄-临沂高速铁路、枣庄至徐州城际铁路接口,为下一步枣庄南站形成高铁枢纽站做好铺垫。12月29日在济南召开启动济枣高铁建设项目动员大会,各方面工作即将全面开展。“十四五”期间可能还要推进高铁新区的总体规划建设,项目将为市中区乃至全市城市发展再添黄金快速通道,必将进一步带动城市和周边村镇经济发展。

  市中区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亮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新台高速是山东省“十三五”重点项目,起于新泰市,止于台儿庄区(鲁苏界),全长155.9公里。沿线经过沂蒙山革命老区,是连接泰山风景区、蒙山度假区、台儿庄古城等风景名胜区的重要通道。在我市经过山亭、市中、峄城、台儿庄,约80公里;在市中区境内共3.49公里,经蛤蟆泉东、孟庄荆山口与枣木高速东延工程相接于孟庄枢纽立交,然后与枣木高速东延和枣临高速共线通往台儿庄。市中区段主要工程为1处大型枢纽立交和3公里路基路面工程。工程于2019年3月份开工建设,2020年12月18日正式通车。通车后大大缩短了市中区到省会济南的时间,进一步拉近我区与周边城市的沟通联系,对优化山东省内交通布局,发挥路网整体效益,拉动我们区乃至全市以及沿线旅游发展,促进西部经济隆起带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意义。

  市中区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先锋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惠民铁路专用线项目全长14.811公里,总造价9.9亿元。目前通车前还有两项重要的工作。一是要积极对接济南铁路局集团进行初检、终检。去年12月施工单位已对完成工程进行了自检,12月29日也召开了初检预备会,目前正与济南铁路局集团联系,申请验收。二是与十电协商就运营方式上还存在差异,目前正积极沟通,达成一致,力争早日签订相关协议,新线运营,旧线停运。

  市中区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市中区交通运输服务中心主任孙晋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交通部门作为外防输入的第一道关口,坚决贯彻落实各级防疫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渠道。

  今年的春运自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综合研判,今年春运市中区客流量不确定性较强,将显著低于常年,预计公路、铁路客运量较疫情发生前的2019年将下降30%以上。交通部门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毫不放松、科学精准抓好春运疫情防控组织,有力有序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和重点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顺畅,努力打造“平安春运、健康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诚信春运、绿色春运”,确保实现疫情防控与春运保障“双胜利”。春运期间,我区客运、货运、公交、出租等运输方式运力充足,能够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同时,建议广大群众“不聚集、少流动”,非必要不出行,需出行不聚集,做好出行个人防护和出行多样化选择。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