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策划——枣庄,了不起!

2021-03-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鹏

  枣庄,了不起!

  提起枣庄,你会想到什么?

  墨子故里、台儿庄古城还是铁道游击队故乡?

  曾经因煤而兴,成为我国近代工业文明重要一极。现如今,熙攘百年后洗尽铅华,翻开了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鲁南明珠”更添现代、开放、绿色、科技的新标签。

  古往今来大家辈出

  枣庄,了不起!

  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枣庄这块土地上可谓大家频出。

  这里造车鼻祖奚仲的故乡,土木工匠的祖师鲁班也诞生在于此,春秋战国之际墨子创立墨家学派被后世尊称“科圣”,食客三千孟尝君以招贤纳士名列战国“四君子”之首。

  毛遂自荐以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匡衡凿壁偷光终成一代经学大师位至丞相,贾三近博学宏词,据考证一代奇书《金瓶梅》就出自其笔下。

  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枣庄,了不起!

  京杭大运河千年变迁,最后一段6华里古运河就留在台儿庄古城,堪称运河文化活化石,亦因台儿庄大捷扬名海内,被世人誉为“中华民族扬威不屈之地”。

  1878年中国第一家民族股份制企业——中兴煤矿公司诞生于枣庄,发行了我国最早的民族工业企业股票,枣庄也成为了我国近代工业文明的重要发源地。

  抗日战争时期,了不起的枣庄儿女们结合枣庄的工矿铁路环境,组建了闻名遐迩的铁道游击队,与日本侵略者展开浴血奋战,奏响了民族救亡的最强音,书写了“铁道飞虎”的抗战传奇。

  交通便利区位优越

  枣庄,了不起!

  枣庄位于京沪中间点,自古就有京杭运河之便利,又属南北交通关键节点,交通优势自不必说。

  京沪高铁枣庄境内独设2站,济枣高铁也已开工建设,京沪铁路、枣临铁路穿境而过,“齐鲁号”欧亚班列让“枣庄制造”直达欧罗巴。

  京杭大运河于枣庄南部穿行而过,境内枣庄港、滕州港、台儿庄港、峄城港四个港口如玉带上的四颗明珠,繁忙的河道上南北商船交织,让初见者实难相信身在北方。

  京台高速、枣木高速、岚曹高速、新台高速、104国道、206国道等交通大动脉贯穿枣庄市。对了,枣庄机场力争年内就要开工建设,枣庄正在形成“公铁水空”一体化的综合交运新优势。

  城市宜居环境靓丽

  枣庄,了不起!

  地处山东南大门的枣庄气候怡人,兼具北方与南方的特点。

  枣庄面积不算大,但东部、北部多山川,南部、西部有河湖,各种地形、地貌丰富,抱犊崮国家森林公园、冠世榴园、微山湖红荷湿地等众多景区遍布全市,枣庄也获评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

  在城区,258米的鲁南第一高楼枣庄双子星傲然耸立。

  外观设计以石榴籽为原型的枣庄体育场在全球最佳体育场评选中位列第四。

  枣庄百年煤炭生产形成的煤矸石山经过改造利用建成国家矿山公园造福矿区百姓,成为山东省唯一一家以煤矿申报的国家矿山地质公园。

  产业结构华丽转型

  枣庄,了不起!

  当下的枣庄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新兴产业蓄势崛起,“四新”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24%,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196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较2015年提高19.3个百分点。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枣庄成为继济南、青岛后山东省第三个互联网一级节点城市,鲁南大数据中心已成为山东省内重要的大数据清洗加工基地和云存储灾备基地,鲁东青岛,鲁中济南,鲁南枣庄三大数据中心的格局形成。

  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352家枣庄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贸易往来关系,全市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达到85件。

  全市限上批零住餐企业发展到501家,旅游综合收入累计达到966亿元,现代服务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淳朴勤劳,创新进取

  枣庄人,了不起!

  无论是历史的还是当下的,无论是有形的还是无形的,枣庄的一切成就都归功于枣庄人,枣庄的全部荣耀都归属于枣庄人,而枣庄的所有了不起说到底都是枣庄人的了不起!

  什么是枣庄人?枣庄人既有北方人的豪爽、淳朴与勤劳,又有南方人的灵活、机敏与开放,共同汇聚成了枣庄人的独特精神内核。

  有实力 有魄力

  枣庄还有大目标!

  3月2日,枣庄市“工业强市、产业兴 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大会召开。深入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培育壮大“6+3” 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好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主动仗,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

  加快发展,时不我待

  岁月成诗,未来已来

  2021,枣庄加油!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市政府发文:调整一批行政权力事项

    近日,枣庄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调整一批行政权力事项的通知》,据了解,2021年第一批调整行政权力事项43项,其中取消24项、承接4项、“市县同权” 改革调整至区(市)实施2项、优化4项,直接下放9项。市级保留涉及[详细]

    2021-03-10 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