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中院举行全市法院“少年法庭”揭牌仪式

2021-06-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献欣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献欣 枣庄报道

  6月1日,枣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全市法院“少年法庭”揭牌仪式。枣庄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爱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志才,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黄涛,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孙英,市关工委副主任王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勇,市公安局副局长田传海出席仪式并为“少年法庭”揭牌。

  孙英在致辞中指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保护少年儿童,关乎亿万家庭安宁幸福和社会稳定,关系国家民族未来。枣庄市两级法院“少年法庭”集中揭牌,是做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标志着全市法院少审工作掀开了新的篇章。全市法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推进新时代少年儿童事业发展的高度谋划和推进工作,切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立足少年审判职能定位,认真实施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行政等权益的全面保护,切实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认真总结、深入宣传寓教于审、圆桌审判等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经验和改革创新成果,在法律框架内积极探索有利于强化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的新机制、新方法,推动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实现新发展。要进一步延伸司法职能,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司法建议工作,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社会组织的协作配合,促进构建分工明确、体系严密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体系机制,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王亚在讲话中对枣庄两级法院设立少年法庭表示祝贺。他指出,全市司法系统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做了大量独具特色、卓有成效的工作。新形势下,要更加重视做好“结合”文章,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关心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尊重未成年人人格尊严,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关心关爱青少年特困群体,落实好国家保障政策,保障、促进他们健康成长;深化青少年普法教育,多渠道、多方位、广泛开展形式多样、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普法教育活动,做好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宣传工作,引导青少年遵纪守法,增强自我保护、寻求帮助的意识和能力,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薛婉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