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第二十九中学:许卓娅儿童音乐舞蹈教育培训研讨会

2017-1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种灿灿

  

  大众网枣庄12月7日讯 为全面推动幼儿园艺术教育课程改革,深入研讨教育部颁发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提升幼儿园教师的音乐教学理论与技能,促进幼儿学习品质、人格品质的发展,儿童音乐舞蹈教育研究中心于2017年12月2日—3日在枣庄市薛城区二十九中附属幼儿园举办了“中幼网.互动式幼儿园音乐教育游戏交流会”。

  本次会议以“在音乐游戏化教学中,通过对音乐团体律动教学规范流程的学习,有效促进幼儿学习品质的发展”为主旨,围绕“《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提出的两个子领域的教育目标和教育建议在实际教学中的体现”与“如何通过团体律动游戏化的教学,促进幼儿学习品质、人格品质的发展”两个主题展开研讨与交流,目的是更好地落实让幼儿高愉悦、高发展的教育理想,满足教师们提高音乐教学理念和技能的需求。

  

  儿童的音乐发展与音乐教育领域专家、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许卓娅表示,“音乐教学游戏化并不是非要搞什么特殊形式,而是更多地关注孩子在游戏中是不是舒服,是不是快乐,这种舒服和快乐,能不能积淀成为孩子人格形成的积极因素。在音乐游戏活动中,除了感受音乐的节奏和韵律,更要注重对孩子各种能力的发展和锻炼,例如性格养成和习惯培养等。如果音乐游戏的教学目标只放在技能技巧上面,无异于“丢西瓜,捡芝麻”。”许卓娅建议,教师们在做音乐活动前,可以通过一个“蜘蛛网”结构将隐含的教育契机“一网打尽”。她介绍,蜘蛛网的中心是当堂课关注的焦点,纵轴是孩子的五大领域,活动能够渗透的学科都需要在其四周标注清楚,并注明通过活动能够锻炼孩子的哪些学习品质和社会性品质。

  

  通过“体验式”的方法,许卓娅等人还对学员们进行了高效互动训练,分别从故事、动作、音乐等各种细节,为教师们详细讲解了音乐游戏的基本流程。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