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点亮人生,技能改变命运 ——枣庄职业学院学生获得“化工生产技术”比赛全国第一名

2018-06-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种灿灿

  大众网枣庄6月25日讯(记者 种灿灿)6月11日—14日,由教育部主办的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化工生产技术”赛项在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枣庄职业学院化工系学生张吉福、陈绪元、岳维达组成的代表队,在柴委、张宁两位教师的指导下,获得了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

  “化工生产技术”技能大赛通过理论知识(15%)、仿真操作(40%)、精馏技术(45%)三个项目考核,旨在考查选手在典型化工单元操作岗位上的事故预防、控制、消除和安全管理等岗位技能以及团队协作、职业操守等职业素养。来自全国27个省级区划的60所高职院校代表队,共180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2016至2017年,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化工生产技术赛项一等奖的强队均参加了这次大赛。枣庄职业学院学生再次与高手同场竞技,他们不畏强手、奋勇拼搏,克服了天气、饮食等方面的困难,沉着应战,最终夺得大赛一等奖第一名。

  学院高度重视,为比赛提供保障

  据悉,枣庄职业学院高度重视本次比赛,在人员选拔期间,院领导就多次表示,枣庄职业学院被确定为化工生产技术赛项国赛选拔赛的牵头院校,充分体现了省教育厅领导对学院的信任,对学院近几年大赛所取得成绩的肯定。学院一定要全力以赴承办好本次国赛的选拔工作,做到统筹考虑、精心准备、公开透明、客观公正,圆满完成省教育厅领导交办的任务。

  在参赛队伍备赛期间,院领导先后多次到训练场地勉励、慰问团队成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指导赛前准备工作。

  团队坚持不懈,付出终有收获

  柴委向记者介绍到,按往年经验来看,东道主参赛队伍对于比赛场地、设备技术参数更为了解,获得第一名的优势更大。今年的比赛换了新的场地,所有参赛队伍在同一起跑线,团队更要抓住这次机遇。长达半年多的密集训练,团队成员每天睡眠时间不足5个小时,针对三个参赛项目都做了大量的准备练习和模拟。

  到达广东以后,临近比赛前,学生依然在网吧进行最后的练习准备。比赛前两周,仿真比赛项目被临时调整,题目发生很大变化。团队成员调整心态,积极面对,把分数尽可能提到最高。受天气、室内温度、湿度的影响,抽签顺序对精馏比赛成绩产生很大影响。学院队伍第八个上场,比赛时间已到中午十二点半。场地闷热,室内湿度较高。他们克服环境困难,尽最大努力发挥出了应有的水平。

  最终,三场比赛全部结束。枣庄职业学院参赛队伍平均分数位列第一。

  大赛点亮人生,技能改变命运

  参赛队伍成员之一的陈绪元在备赛过程中,同时准备着专升本考试。由于大赛成绩优异,专升本考试过程中,专业课免试按照满分计算,只需准备计算机考试和英语考试。目前,陈绪元已经被临沂大学录取,既圆了自己专升本的目标,也为自己的人生画出更精彩的一笔。

  这次比赛过程中,参赛学生发挥了潜力,与全国优秀学校代表队进行比赛交流,拓宽了眼界,也增加了继续奋斗的动力。两位指导老师表示,在国赛参赛队伍选拔期间,学生的吃苦能力、毅力和进取心是他们最看重的标准之一。学生还要养成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的习惯,坚韧不拔的精神,严格自律的行为。不能因为比赛的成绩就感到满足,骄傲,要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岗位上,继续延续好习惯。

  据悉,近年来,枣庄职业学院高度重视技能大赛工作,以工匠精神为引领,深化“政校企行联动,课岗证标贯通,做学教赛一体,内外专兼评价”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种灿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