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老师|枣庄市实验小学张钰

2019-01-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种灿灿

  基础教育与高中教育作为教育结构中的奠基工程,一直为大众所关注。在枣庄,众多优秀的中小学校营造了具有丰富深厚教育资源的办学环境,百花齐放的建校营校思路、万紫千红的教育教学成果、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建设时刻吸引着大众的密切关注。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大教育方针,引导广大教育从业者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社会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此,枣庄大众网拟通过选取枣庄部分优秀教师代表,推出《你好,老师》系列报道,走进中小学,与优秀教师面对面,谈学生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提升的思考,谈做人民满意的教师的努力,倾听他们对教育的理解和追求。

  本期访谈主人公:枣庄市实验小学 张钰

  枣庄大众网记者 种灿灿

  人物简介:张钰,枣庄市实验小学课程教学处副主任,个人先后被评选为山东省中小学教师远程研修首批特聘专家、枣庄市特级教师、枣庄市教学能手、枣庄市小学数学名师讲师团成员、枣庄市网上家长学校特聘专家、枣庄市骨干教师、枣庄市2013年度教育创新人物(教师系列)及2018年枣庄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并获得全市科学发展观综合考核嘉奖。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1998年,刚入大一的张钰代表数学系参加所在学校演讲比赛。比赛以“明天,我将是老师”为主题。在那次比赛中,张钰围绕校训“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并获得了第一名的成绩,是学校数学系首位获奖学生。

  张钰坦言,那时的自己还未真正体验教师职业的甘苦,对教育的理解也较为粗浅。如今,经过近20年教书生涯,回想当时的演讲,她对很多看似“口号”的道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尤其是这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更勉励她日后在教育领域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做孩子们学习的榜样。

  与学生共同学习,共同成长

  从教近二十年,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张钰明显地感受到了当前教育环境的变化。“孩子们学习的热情更高了,主动性更强了,探究意识、合作意识更浓了,质疑精神更强了,学生们有更加丰富多彩的个性了。”变化之中,不变的是张钰对孩子们的热情与责任,“这些变化都在促使身为教师的我,调整自己的工作心态,坚持不断地学习,吸收知识和能力以应对新的挑战。我每天都会反思工作的得失与不足,用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接第二天,力图做一位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的老师。”

  “做一位永远与学生一起学习一起成长的老师”是对张钰教学生涯最好的诠释。在教学中,张钰不断更新教学理念,积极参与课程改革,坚持创新为第一要义,开展数学教学法的尝试,探索了“启导·探究·发现”的教学模式。过程中,她参与了国家级教科书数学(二年级下册)教材编写,并担任省级数学《新课堂同步学习探究》(四上)主编,(三上)(五上)主要编写任务。

  在教育教学、班级管理中,张钰不断反思和总结,个人作为教坛新秀在《小学教学(数学版)》做介绍;多篇论文分别在《小学数学教育》、《现代教育报》等报刊杂志发表;出版个人专著《课堂教学艺术与技巧》;2015年入选枣庄市教育系统高层次人才信息库;2016年入选山东省中等及中等以下教育专家库。

  教育从生活中走来,向生命走去

  枣庄市实验小学确立“教育从生活中走来,向生命走去”的办学理念,对小学教育的教育愿景是:小学阶段是一个发现和唤醒学生潜质和培养智慧的教育,教师在教育实践和体验中要不断地发现学生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并为这种兴趣爱好和特长提供良好的环境和土壤,以唤醒学生的求知欲和独立的人格以及好奇心,以使学生在独立的人格和创新意识上面逐渐地形成。

  遵循学校的办学理念,张钰始终坚持立足学科与课堂,做好教学示范引领;积极开展理论及课题研究,提升专业素养;培养指导青年教师学科专业技能,带动学科专业发展。

  一、开展教学研究,立足课堂教学,发挥教学示范作用。

  “主张教学活动应该是师生积极参与、交往互动、共同发展的过程。要激发学生兴趣,调动学生积极性,引发学生的数学思考,鼓励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要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使学生掌握恰当的数学学习方法。”秉承着以上的教学主张,张钰的课堂注重问题的发现、提出、分析和解决,引导学生自主探究,使学生在体验知识形成的过程中,感受数学的魅力,享受成功的快乐。

  在多年的教学过程中,通过不断摸索积累与总结,张钰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和特色,探索出了“启导·探究·发现”的教学模式。在学校办学理念指引和“三三三教学模型”的总体规划下,通过总结提升归纳,将“启导·探究·发现”提升为“预学·共学·拓学”三三三数学课堂教学模式,这也是张钰个人教学理念提升与学校办学理念的高度融合的具体呈现。

  (三三三数学课堂教学模式)

  “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我深深地体会到,当教师把学生对数学本身的兴趣唤起之后,学生就会全神贯注于学习活动,其内心是愉快的,行动是积极的,观察、思维、记忆等多种智力活动就会最主动、最有效。学生的兴趣可能转化为学习数学的志趣,从而在学习活动中就能够克服困难而不感到辛苦,勤奋学习而不感到疲倦。”对于教育,张钰始终初心不变。

  二、立足学科教学,开展课程整合研究,激发改革头脑风暴。

  开展课堂教学模式研究之后,教师对于课堂教学的整体把握有了更好的抓手,课堂效率明显提高,学生参与学习活动的兴趣更加浓厚,有更充分的时间和活动经历知识的形成过程,能更好的理解和掌握知识,能力也就明显提升。

  其次,张钰带领课程教学处将各学科进行整合研究,把语文、品生品社、地方课程、传统文化、安全教育、环境教育中相同主题的整合在一起,数学、科学、美术、综合实践活动相同主题整合在一起,形成单元主题教学,这样节约的课时在各年级开设了年级特色课程,如形体、国际象棋、围棋、网球、足球等。学校在周五下午用一下午的时间开展校本课程的学习,开设艺术类、表达类、书写类、动手类、科技类、表演类等六十余门校本课程。

  (整合课程《数学与生活》)

  (整合课程《科学与综合实践》)

  “丰富的课程,极大地调动了学生主动探究、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同时为学生提供提高自信,展示自我的舞台。在一项项实践中,提高了收集、整理信息的能力,提升了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综合素养。孩子们在生活体验的基础上形成知识,提升能力,感知生命的价值,从而更好地践行学校的办学理念。”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张钰还带动老师们积极参与上级及学校开展的各项课题研究,带动骨干教师与团队,立足课题研究,发挥课题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学科科研水平。多项阶段性成果研究报告获省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张钰本人多次获省课题研究先进个人。

  三、参与帮扶提高,立足青蓝工程,带动学科交流探讨

  枣庄市实验小学为一所新建学校,根据学校青年教师较多的校情,张钰着力做好青年教师培训引领工作,引领青年教师围绕“一年过关,两年胜任,三到五年成骨干”的总体目标,实施教师“梯队”专业发展工程,围绕课程、教材、课堂、基本功等青年教师专业能力成长的核心地带,通过专家引领、校本研训、青蓝工程、师徒结对等形式,从课堂教学、业务水平、学生班级管理等方面促进年青教师尽快成长,实现教师的天天进步,从而带动学科间的交流与研讨,促进学科专业发展。

  结合自己初入教师行业经历与当下教育环境进行对比,张钰认为,当前教师面临更多的挑战和要求,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的修养和专业素养,丰富视野,拓宽学识才能更好的服务于教育工作。张钰给青年教师几点建议:“第一,做一名乐观型老师。泰戈尔曾说,你的态度决定你的高度,身为教师更应该保持一个积极乐观心态,用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做好一名教师,将自身的正能量用正确的方式传递给孩子们;第二,做一名学习型的教师,不断学习新理念,更新知识结构。我们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可以决定生命的宽度,用我们自身的长流水带给孩子更多感悟;第三,做一个有目标型老师,从小事做起,脚踏实地,做好自身的职业规划,从一个个的小目标做起,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成为孩子们学习的标杆和样板;第四,做一名反思型教师,反思自身的不足,以便及时作出调整,在合理的职业成长路径上越走越高,带领孩子们到更广阔的天空翱翔。”

  做有情感的教育

  每谈到对学生的教育以及和学生之间相处的点滴,张钰眼神里满是幸福,让人感觉面前的不只是一位老师,更是一位在陪一群孩子成长的妈妈。而谈到这位亲切漂亮的老师,孩子们也不仅在评价自己的老师,更像在炫耀着自己的妈妈或者大姐姐。

  六年级五班的学生已经由张钰带他们数学课接近四年的时间了,一谈到这位几乎陪伴他们整个小学的老师,即便平时腼腆的孩子话也会变得多起来:“我觉得特别幸运遇见张老师,我每天都特别期待上她的课。她的课总是充满了乐趣。”“张老师特别的认真,也很耐心。有一次晚上九点多了,我在班级群里问她问题,她也特别仔细的为我讲解。平时在家用手机问她题的时候她都会立刻回复,从来没有超过十分钟”“张老师一点距离感都没有,下课的时候她会主动问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有什么困难,然后给我们提建议。平时犯错误了,她也会很耐心地鼓励我们,陪我们一起改正。所以上她的课的时候我们都很积极、活跃。”

  一位真正的好老师,为学生带来的影响将是持续一生的。陪伴学生一起成长是张钰的自我要求,她也确实是这样做的。许政阳是张钰2005年教过的一名学生,至今依然和张钰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每到上大学选专业、考研、找工作等关键人生节点,许政阳总要听听这位亲切的“大姐姐”的建议,寒暑假回到家也是第一时间联系张钰去探望她和学弟学妹。有时张钰还会专门请他分享求学的经历用来鼓励学弟学妹们。

  为什么会如此信任和喜欢这位张老师呢?许政阳告诉记者,“因为她从来不会把自己放在高高在上的位置,是很平等的在和学生们相处。我们的每一件小事,小烦恼也好,小进步也好,在她那里都是被尊重的。所以这么多年,很多不愿意跟爸妈说的事我都愿意跟她说。我特别感谢她,也希望这份珍贵的师生情谊能够一直维持下去。”

  老师,请你换个发型吧

  每年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张钰都会和孩子们举办“说句心里话”的活动,把对彼此新学期的要求直接提出来。往年孩子们会根据自己的感受对老师的教学、班级管理等方面写下一些小意见,而今年他们对张钰提出的要求是:张老师,您做的太好了!我们实在没啥好提了的,不如您换个发型吧。

  有趣的是,收到这条开玩笑似的建议不久,张钰就真的把自己发型变了。学生们惊喜坏了,“没想到在张老师那里,我们说的话真的有分量!”如果说,看着孩子们每天的笑脸,见证孩子们每天都能有点滴的进步与成长是张钰作为老师感受到的幸福, 那么,被尊重被理解就是她带给孩子们作为学生最大的幸福。

  展望未来,张钰表示,“教育是慢行为,立足于发展,期望与未来,对于今后的工作,我依然会坚守在一线岗位,和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在一起,用每天的平凡工作,点滴积累,用智慧开启智慧,撑起孩子理想的翅膀。”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种灿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亭:全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为抓好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精神的落实,山亭区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全年工作,按照全市“5951”总体工作思路,围绕高质量发展一个中心,突出生态、产业两大优势,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解放思想...[详细]

    2019-01-21大众网枣庄·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