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实际 多措并举 勤为学校努力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2019-12-2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种灿灿

  大众网·海报新闻枣庄12月23日讯 为进一步创造一个平安、健康、文明、和谐的学习环境,保证学生健康成长,在枣庄市市中区教体局的直接领导下,在垎塔埠派出所的积极配合下,2019年,市中区勤为学校结合实际,采取五大策略,紧抓对校园安全防范工作的落实。

  (一)加强领导管理,明确安全职责

  为积极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学校成立了创建“平安和谐校园”活动领导小组,确立了“校长主管,分管领导主抓”的网格化、实名制管理体制;制定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召开创建动员大会和安全工作专题会议。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校门执勤”、“午休查勤”等责任制。

  (二)健全各项制度,确保管理规范有序

  学校制定完善了一系列安全工作制度:《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制度》、《学校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学校安全责任制度》、《门卫制度》等,并根据教育部《中小学校安全岗位工作指南》的要求,不断细化学校各层面、各岗位的安全职责,并做到职责上墙。

  学校重点抓好制度的落实:1、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要求各班级、责任人对安全工作做到“每天必查,有查必记,有患必除”,保证安全工作一项不漏,一个盲点不留,一个隐患不存。2、落实一票否决制。与各责任人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并纳入绩效考核、政绩考评之中。3、建立并落实传染病、食物中毒、学生伤害等特殊情况的下发生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并进行防震减灾等疏散演练。4、通过建章立制,达到规范师生行为,增强师生安全意识的目的。实行班主任跟班、跟操制,在楼梯、转角处等重点区域安排专人值勤,确保学生课间安全。

  (三)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常规安全管理

  由于学校校园周边环境较为复杂,为了进一步整治学校周边环境的和强化学校内部管理,学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重点确保校门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水上安全、校舍安全、教学、实习、集体活动管理、自然灾害预防、校园周边治理八项安全。通过提高认识,完善落实制度,严密防范,加强对广大师生的法制教育,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不断加强,推进了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

  (四)抓实思想教育,着力提升宣教实效

  学校坚持开展学校安全教育,教育内容包括自救自护常识教育、行为规范教育、个人卫生教育、交通安全教育、防水防火教育、防灾减灾教育、防邪反邪教育、突发事件应对教育、禁毒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

  1、开设安全教育课程。以多种形式对学生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教育和宣传活动。

  2、重视法制教育。学校每年聘有法制副校长,定期邀请公安部门进行安全法制教育讲座,积极开展国家安全、反邪教、防诈骗、防毒品、防暴力欺凌等法制教育活动。

  3、加强常规教育。学校组织师生每月开展一次主题教育,各班通过班会、黑板报、手抄报等形式加强对学生的交通、饮食、用电、防火、防溺水、防雷电、防中毒等安全教育。

  4、积极开展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开设心理课程,配备专职心理教师,为因学习、家庭、人际关系等原因而产生心理问题的学生提供帮助。

  5、崇尚科学,杜绝邪教。做到不听、不信、不传邪教;敢于检举揭发邪教的违法活动;达到相信科学,远离邪教,不要迷信邪教。

  6、重视节假日安全教育。当节假日来临之际,以发“致家长一封信”的形式,提醒家长在节假日里,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远离网吧和水塘,不到公路和人群聚集的地方去游玩。同时通过家长信和短信平台告之家长,按时接送孩子。

  7、严把骑车上学关。不能骑车上学。一年来,管理严谨,未发生骑自行车上学的事故。

  8、加强对传染病的预防检查工作。做到两检、三汇报。即做到晨、午两检,发现班级中有3人发热报校长室,5人以上发热报防保站,无发热病人实行零报制。并配备口罩、清毒液、洗手液,做到一周消毒一次。

  (五)注重安全防范,全力提升“三防”水平

  学校坚持“以防为主”的方针,按照“以人为本,防范严密,控制有力,全面设防”的要求,安装一键报警器、微型消防站、摄像头等技防器材,全面提高“人防”、“物防”、“技防”的立体安全防范网络。由于防范有力到位,学校自建校来未发生过任何安全事故。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种灿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