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非遗”文化在课堂上“活”起来 山东琴书进校园

2019-12-2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星

  大众网·海报新闻枣庄12月23日讯 为了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中小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热爱,引导学生自觉承担起文化传承和创新的重任,12月23日上午,“曲艺进校园”活动走进枣庄市第三十二中学。

  本次活动以传承人走进课堂现场演唱、互动体验的形式进行,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东琴书传承人邵礼明、张静为学生们展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给学生提供了了解、学习“非遗”文化的互动平台,丰富了广大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据了解,山东琴书是山东地区传统曲艺品种之一,是在明清俗曲的基础上形成的以联曲体为主的曲艺形式,又称"小曲子"、"唱扬琴"、"山东洋琴"、"改良琴书"等,发源于鲁西南的菏泽(古曹州)地区,产生于清代乾隆初年。琴书原为农民自娱的庄家耍(又叫玩局),清末呈现兴盛局面,名家辈出,流传地区日益广泛,迄今已有近三百年的历史。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崔鑫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