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跻身财富500强第353位 加速布局新型城镇化运营

2018-10-23 来源:  作者:

  7月19日,全球最权威的公司排行之一——《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正式放榜,2017年中国新晋房企销冠碧桂园集团继去年荣登财富500强之后再度上榜,且排名大幅攀升114位,至353位,是榜单排名中排名跃升得最多的第10名企业。

碧桂园总部大楼

  《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以营业收入为主要指标。碧桂园集团2017年上市范围内总收入为2269亿元人民币,约为335.7亿美元,较上年跃升46%。

  而在此前公布的另一全球权威公司排行《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中,碧桂园排名143,较去年跃升130位。

  无论财富500强,还是福布斯上市公司2000强,碧桂园排名均呈现大幅上升趋势。作为已登顶中国房企桂冠的大型企业,碧桂园凭借自身扎实地根基真实地演绎了“大象起舞”的企业神话。

  然而,这并非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近年来,碧桂园加大房地产开发以及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上下游产业布局,积极涉足科技、农业、智能智造等诸多全新领域,正以复合型国民企业集团的姿态站上世界商业舞台。

  目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发生着深刻变局,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在中国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中,在新时代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飞跃中,代表着更强生产力和竞争力的复合型企业集团无疑将承担更为重要的社会责任。作为财富500强企业之一,碧桂园在继续为老百姓建造又好又便宜的房子的同时,正试图通过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等领域一展拳脚。

  排名提升体现市场认可

  碧桂园在财富500强和福布斯上市2000强的排名大幅提升,与该公司最近两年的业绩飙涨密切关联。

  碧桂园1992年成立至今,已经在全国700多个城镇进行开发建设。在中国新型城镇化的时代大潮中,碧桂园坚持以工匠精神建造高性价比的好房子,其高性价比获得客户和市场广泛认同。

  尤其2017年以来,碧桂园的整体业绩表现几乎都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最好水平,合同销售金额、合同销售面积、毛利、销售收入以及股东应占核心利润均较上年有较大幅度的提升,而且大幅超越行业平均增速。其中,合同销售金额达到5508亿元,较2016年增长2420亿元,同比增长78.3%,合同销售面积增长61.89%,达到6066万平方米;毛利和股东应占核心利润分别为587.9亿元和246.9亿元,增幅高达82.35%和106%。收入2269亿元,较上年跃升46%。

  2018年,碧桂园的行业头部效应更为突出,仅仅是上半年,碧桂园就达到了2017年全年销售额的75%,4124.9亿元的合同销售金额同样也是一个历史性的新纪录。同期,行业排名第二和第三的万科、恒大仍在3000亿元的关口徘徊。因为碧桂园的一骑绝尘,房地产行业第一梯队已出现明显分层。

  业内人士指出,从上半年的表现来看,碧桂园2018年全年销售突破8000亿元并非不可想象,加上2017年未结转的部分,至少有上万亿元的销售额可结转为未来两年的营业收入。这意味着,碧桂园在《财富》世界500强中的排名持续上升是确定性很高的事件。

  良好的业绩,代表的是市场的认可,是对碧桂园“为更多人建造好房子”这一企业诉求的背书。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在一二线销售已占半壁江山的情况下,碧桂园合同销售均价约为9080元/平方米,继续保持十强房企最低水平,这反应出无论市场价格已经涨到何种疯狂境地,碧桂园坚守的民生地产理念始终未曾改变。

  坚守,并非一成不变。事实上,为了让自己的产品赢大的市场认可度,碧桂园在“如何盖好房子”这件事上做了更多探索,包括优化的品质管理、定位精准的产品线、精细严格的标准化、积极进取的科技创新等。据了解,碧桂园自主研发的SSGF高质量建造体系,整合了20余项新建造科技。

  建造工艺上的努力,使得碧桂园先后多次获得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全国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等荣誉称号,近日也有多个项目成功入选第八届“广厦奖”候选项目。

  围绕产业链布局未来

  主营业务的增长为碧桂园赢得鲜花,然而成绩只代表过去,规模已然登顶的碧桂园将如何开启未来?

  细心的观察者会发现,过去两年来,碧桂园围绕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这一主题展开了许多探索和尝试。可以说,盖好房子以及将房子所承载的领先生活方式推广到全国众多城市和乡村,是碧桂园的出发点,但其终极诉求则是为全社会创造更有意义的价值。

  “我时常思考,碧桂园发展到今天,该如何走以后的路,来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计划,我们能为这个做什么?”碧桂园以及其创立者杨国强在面对国家民族以及企业的未来时,常有着类似这样的自我追问。

  除了盖房子,碧桂园还能如何保持高质量增长?

  今年6月中旬,碧桂园正式宣布成立农业控股有限公司,主要发展方向为现代农业中的农业机械和种业。农业公司将引入世界一流的农业生产技术、设备,采用公司+农户发展模式,通过进军现代农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农业博览园,进军先进农机业和种业,打造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

  据悉,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与“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及其团队在湖南长沙正式签署合作协议,设立第三代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共同推进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技术研究及商业化推广。

  布局现代农业之前,碧桂园还在两年前开始探索运营以产城融合为表现形式的产业小镇。资料显示,目前碧桂园已落地10余个科技小镇项目,汇聚产业资源1700家企业,其中包括思科、美的等在内的世界500强52家。备受关注的碧桂园潼湖科技小镇将于今年9月正式开放,第一批科技创新企业即将入驻园区。

  而今年4月,碧桂园更宣布强势进入机器人、智能制造领域,就在数日前的2018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潼湖科技小镇成为全球第一款量产无人驾驶汽车“Apollo”落地运营的场所,也是全球第一个真正运营无人车的小镇及园区,备受社会关注。

  打造科技小镇,进军现代农业和机器人、智能制造等科技领域,这些看似零散的布局,在很大层面上,是碧桂园即将给中国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准备的礼物。

  数据显示,中国城镇化率从1978年的17.9%提高到了2017年58.5%;城镇常住人口由1978年1.72亿提高到了8.13亿。在过去40年,中国走完了发达国家上百年才完成的城镇化进程。但是,这一进程仍未完成,且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拥有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

  从城镇化的一般规律来看,一个国家城镇化率在30%-70%之间是城镇化速度比较快的一个时期,中国现在城镇化率是在58.5%,还处在较快发展区间。预计到2020年,中国城镇化率会达到60%左右,到2030年左右会达到70%左右。在这一进程中,农业人口市民化将是未来城镇化的动力之源。

  如何更集约高效地推动城镇化,带动乡村振兴,便是碧桂园试图依托科技小镇、现代农业来开展的创举。正如杨国强所说:“碧桂园发展到了今天,理应能为农民、为社会、为国家做点事情。我们不与农民争利,不与中小企业争利,希望与拥有土地的农民一起进行科学合理的谋划,走现代化农业发展之路,提升农民生产力,增加农民收入,共同为农村注入新的活力与生机。”

  种种迹象显示,站在房地产行业之巅,碧桂园已然迈出了朝全球顶尖复合型国民企业集团奋进的步伐。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文博会倒计时第4天海报——文房四宝

    11.jpg

    枣庄文博会将于2018年10月27日-29日在台儿庄古城举行。从10月17日起,枣庄大众网推出枣庄文博会倒计时系列海报,海报将“十”到“一”的数字与枣庄自然历史文化等相结合,碰撞出新的创意。[详细]

    2018-10-2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