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揣驾照N年极少开车 “老”司机不敢上路

2015-08-31 11:18:00来源:枣庄新闻网作者:寇光

至今仍是新手   驾照考试越来越严格让不少拿驾照较早的“老”司机纷纷为此庆幸。调查中记者了解到,不少“老”司机虽然不能亲自开车,但是他们的驾照往往含金量很高。记者咨询了市车管所的工作人员后得知,只有完全掌握了驾驶技术并通过驾驶考试及格的学员才会颁发驾驶证。

驾照拿了6年
至今仍是新手

  驾照考试越来越严格让不少拿驾照较早的“老”司机纷纷为此庆幸。可当初考驾照时的成绩再好,也经不住时光的消磨。多年未开车的“老”司机如今正处于这样的尴尬局面,想开车又怕变成“马路杀手”,不开车又觉得辛辛苦苦考来的驾照成了摆设。

  实测:3月不开车便生疏 半年后忘了如何操作

  “哎呀好久不开车都忘了怎么开了。”说话的是家住薛城区泰山路上的马先生。从驾驶证上来看,马先生可是一位驾龄近6年的“老”司机了。可现实情况却是,马先生连如何换挡都不会。原来,马先生虽然在6年前便考取了驾照,但是由于经济条件不允许,也一直没有买车,多年来这学车的技术也是遗忘得干干净净,以至于现在连一名刚学车的新手也不如。

  调查中记者发现,有很多市民存在着和马先生一样的情况。那么时光的威力究竟有多大,可以把学到手的技术“偷”走呢?对此记者分别采访了两位有驾照的市民,一位是驾龄3个月的孙先生,一位则是驾龄半年多的孟女士,两人在领取驾照后都没有开过车。

  实验前记者找来一辆驾校常用的桑塔纳,分别让孙先生和孟女士进行试驾。结果显示,驾龄三个月的孙先生在开车时明显有些手忙脚乱,前进时也频频熄火,更别说陡坡起步和直角拐弯等难度较大的操作了。而孟女士情况更为严重,连挂档时需要踩离合器这种最基本的知识都已遗忘,更别提在路面上成功行驶一段距离了。

  有驾照不敢开 “老”司机成万年副驾驶

  除了孙先生与孟女士这样的“老”司机外,还有的“老”司机虽然有一定的驾驶技术,但因平时开车少,导致他们不敢上路。越不敢上路他们就越没有经验,形成了恶性循环。

  “我家里有车,不过都是我对象开的比较多。”家住市中区文化路上的赵女士表示,她开车机会较少的原因不是她不会开,而是她不敢开。“拿驾照三年多了,每次上路还是感到心惊肉跳的,看到旁边有大车经过或者后面有车超车,我就吓得方向盘都把握不住。”赵女士告诉记者,正因为如此,虽然她会开车,但是因为害怕,每次都只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让自己的丈夫开车。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不少“老”司机虽然不能亲自开车,但是他们的驾照往往含金量很高。家住薛城区燕山路上的小种,和朋友开车出去玩时,总是习惯性地带上自己的驾照。“倒不是大家需要我开车,而是我那几个朋友的驾照都没满一年,一旦上了高速,必须有一个‘老’司机在旁跟着。”小种表示,自己因为技术不佳,习惯性地坐在了副驾驶上,因此朋友们都戏称他为“万年副驾”。

  车管所:多年未开车 上路前“回回炉”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驾驶技术不佳甚至已经遗忘如何开车的“老”司机们比比皆是,那么不管是何原因导致的没有练习开车,当以后想开车或者有条件开车时,这些“老”司机可以上路吗?对此又有什么明文规定吗?

  记者咨询了市车管所的工作人员后得知,只有完全掌握了驾驶技术并通过驾驶考试及格的学员才会颁发驾驶证。而对于那些已经考取驾照但却疏于练习,最终遗忘了如何驾驶机动车辆的市民,并无明文规定他们需要去重新学习驾驶技术。但为了自己以及他人的人身安全,工作人员建议他们还是提前在人流量较小的宽阔路面练习一番,最好找几名驾驶技术好并有着丰富操作经验的驾驶者来指导,这样可以快速恢复当初所掌握的驾驶技术。

  “毕竟是以前学过的,虽然可能一时的遗忘,但是在旁人的指导和练习下,重新掌握驾驶技术还是很容易的。”工作人员还提醒广大“老”司机,即使不开车了,驾照还是要注意有效期的。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规定,机动车驾驶证的有效期一般为6年,驾驶人应当于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满前90日内申请换证。驾驶证超过有效期后不得驾驶机动车。同时还规定,超过有效期一年以上未换证的,交管部门应注销其机动车驾驶证。

    http://epaper.632news.com/zzwb/html/2015-08/31/content_49389.htm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