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藏在市井深处的港味情怀

2017-10-30 来源: 新浪时尚 作者:

  冰室拥有长达半个世纪的历史,可以算得上是香港一种标志性的文化。从街头大排档到遍地茶餐厅,它们的渊源从何而来,又走向何方?

  冰室变迁

  大排档

  香港早期20年代就出现了大排档,多位于平民旺区街头。当时的港英政府会专门发放小贩牌照,又分为“大牌”和“细牌”。在粤语中,“细”就是小的意思。因此,二十年代后的香港大街小巷上出现了持有大牌牌照的固定小贩和持有细牌拍照的流动小贩。无论街头巷尾都能发现它们的踪影。这些私人排档的服务对象多为基层大众,价廉物美是基本原则。大排档提供的食品种类繁多,从粥粉类、车仔面、碟头饭到各类小菜都有,后来更加入了仿西式食品。第一杯香港丝袜奶茶就是在大排档诞生的。

  冰室

  由于社会发展,六十年代开始,香港的公共屋屯陆续建成,人们的生活质量和需求也相应提高。饮冰(冷饮品)也开始流行起来,于是规模较小、能于室内用膳的冰室、咖啡室陆续出现,专门提供奶茶、咖啡、红豆冰等饮品及轻便小食;起初只做早午餐和下午茶,晚市前就会关店,后来为了迎合客人需要才加入饭食。冰室被认为是茶餐厅的前身。

  茶餐厅

  到了七八十年代,香港政府停止发放新的大排档牌照,这段时期其实是冰室的全盛时期。而贵为饮食天堂的香港,人种多且来自世界各地、东西汇聚的食物种类自然多样化。品种较为单一的冰室美食尽管更为地道、更具港味,但大大小小的冰室需要升级转型,以满足更多人的需求。因此,茶餐厅出现了。将大排档的地道食品加入各种地方美食元素,“中式西式”、“烧味焗饭”以及传统冰室的美食应有尽有。茶餐厅本拥有最具香港特色的食肆,如今也可以说是“烂大街”了。

  餐饮集团

  随着时代转变,如今的新式茶餐厅多数以集团连锁式经营,一来有利集资扩展,二来方便管理,铺面换上新装修,卫生清洁程度也相对提高。一些旺区分店的服务时间更延长到凌晨,成为很多宵夜客的选择。有趣的是不论如何演变,奶茶仍旧会被用作招徕,因为一杯好味的奶茶正是一件茶餐厅的灵魂。

  如此看来,冰室已经被遍地的茶餐厅所取代,如今正宗的冰室仅存十余家。乍一听,不懂的人以为冰室只是个吃冰的地方。实际上,冰室从早到晚都供应除饮品以外的小食正餐,就连下午茶夜宵都不放过,几乎没有空荡荡的时候。因此,住在附近的居民十分偏爱这些老冰室,一个人去也能吃得乐呵。

装修一新的十字冰室

  装修一新的十字冰室

  冰室日常

  一到饭点,一间50平米甚至都不到的空间里挤满了落座的客人,此起彼伏响着“唔该唔该”。点单喊了五六次都被视而不见,低头吃一口就和拼桌的陌生人头撞头,陈旧的推拉门外还排着长队……这些场景在香港市井的狭小冰室再常见不过了。

  提到香港美食,大多数人自然就会想到蛋挞。港式蛋挞不同于西式做法,于2017年被美国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评选为全球美食第22名。除此之外的菠萝油、各种厚多士,都是地道的港式茶点。还有法兰西多士,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厚吐司。香港的师傅会用不太新鲜的白面包或将方包的边皮切掉,把搭配的酱夹在两片面包中间,再浸入加了牛奶的鸡蛋汁内,放入平镬半煎炸成金黄色,上碟后加上牛油块,让多士的余温把它溶掉,再淋上糖浆或是炼奶,这就是西多士。

  不过,对于香港人而言,这些通通都不是最重要的,最最重要的就是一杯合适的饮品。如果说酒吧的灵魂是调酒师,咖啡店的精髓是咖啡师,那么冰室的关键就是水吧师傅。据说在早期冰室,水吧师傅因不想浪费当日剩下的茶,便利用它冲制奶茶。由于制作过程中并没有加入冰块,饮用时就可免于溶冰的情况,就算放久了也不会影响冻奶茶的浓度。这就是为什么港式奶茶的口感远比内地好得多的原因。

  奇怪的是,来到冰室就餐的人都困惑于一个问题:为什么加冰的冻饮都需要另加2港币?这是因为早在五六十年代,香港尚未流行制冰机,一般人只可以到冰室喝冻饮,或者用家中冰箱制作(首先,要买得起)……食用冰块主要来自经销商从外地入口,或是餐厅自制,同样增加开支消耗,因此冰室叫冻饮要加钱的习惯已成为常态,仍沿用至今。

  老字号推荐

  中国冰室

  位于香港旺角广东道,保留着60年代创始时的风格,墙面由色彩斑斓的小方块砖砌成,是TVB港剧和电影的热门取景地。传统的花纹瓷砖与地板纸皮石图案是旧式食肆常见的装修组合,现在已经成为老香港的经典装饰。突出的冰室招牌不放过任何一个显眼的位置:台上企牌、玻璃下的菜单、大字报贴堂、粉笔黑板或是在墙上手写等,每间食肆都以不同的方式展现。

  必点推荐:咖央西多士、鸳鸯冰

  华星冰室

  香港冰室阵营中的后起之秀,尽管不够老,但却足够有出名的噱头。狭窄的卡座空间,靠背贴满了麻将图案,墙上也密密麻麻贴着很多明星的签名照。来到这里的客人常在等餐时对着墙上的签名照一个一个辨认,时不时还惊喜地叫出来:“哇,他也来过!”据说,陈奕迅最爱这里的香滑炒蛋。

  以最经济的方法运用餐牌上每一寸空间,大大小小的字体、密密麻麻的排版,以功能、款式分类,把能点的菜式都倾巢而出。倘若你落座后一时半会儿点不出来,那么什么都想吃的后果就是……服务态度有点凶的老伙计会很不耐烦!不过,临走前落下了东西,老伙计还会打趣地说“要留下送给我吗”?

  必点推荐:校长多士、奶油猪仔包

  华嫂冰室

  余文乐从小吃到大的冰室。来到这里一定要吃余文乐同款菠萝油,烘的微暖松软的菠萝包夹着一片厚牛油片,面包本身的温度融化了冰牛油,再加上番茄片和半熟蛋,这样改良过的菠萝油远比其它冰室的冰火菠萝油味道更为惊艳。

  看看华嫂的菜单就能看出门道,这是一家将地道却十分简单的港式美食进行过改良的冰室,食物搭配更为花哨,品种也较其它冰室更丰富。对于年轻人而言,华嫂冰室既承载着老香港的回忆,又拥有多样的美食选择。但华星和华嫂,真的不是一对。

  必点推荐:招牌菠萝包、番茄鸡翼猪扒通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网络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